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痴迷收藏12年淘了无数旧“纸”

19-01-2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痴迷收藏12年淘了无数旧“纸”

店主王林

收藏的古籍

  在正宁路一个古玩城里有一家小店,这家店的主人王林有着非常丰富的人生经历。做过报社发行,摆过地摊,又机缘巧合干上了收藏这一行当,我们今天就来分享一下他与“收藏”的不解情缘。

  爱上“收藏”

  见到“80后”王林的时候,他的店里放着非常好听的音乐。去看音乐的播放器,竟然是一台改革开放时期的“高档货”,黑胶唱片往上一放,别提听着有多美。而这,只是王林收藏内容中的“冰山一角”。

  原来在报社干了10年发行工作,由于和“纸”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业余就摆地摊卖卖旧书。这一摆不要紧,除了旧书,许多人也把家里的旧东西给他让他去卖,大多数人都觉得放在自家是个“垃圾”,但放在王林这儿,或许这些物品能找到真正懂得和需要他的人。慢慢地,王林手里的旧物件越来越多,加上他本身也喜欢这些旧东西,时不时还亲自去“淘”,所以,随着时间积累他不再仅仅是摆地摊,而是误打误撞进入了“收藏”行。这一行一干上,一晃也已经有12年的时间,而在他手中的“东西”也已经不计其数。

  大到钢琴、小到粮票、布票、火车票,王林的收藏品类很多、很繁杂,这些东西足足有六个房间的展览单元。报纸收藏馆、历史文献馆、甘肃民俗馆等展馆分别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一段历史时期的记录。当然,比这些多出几倍的,还是旧书籍等与“纸”有关的部分。

  在他的眼中,“宝”与“垃圾”没有严苛的分界。长期以来,他总结出:收藏就在身边,就在你的眼前。今天看起来特别平常的物件,比如糖纸、门票、甚至是小时候玩的玻璃球等,只要有完整性、保存良好,都是以后的收藏品。

  唤醒与责任

  明代古籍、成套的旧报纸、以前的结婚证,等等,这些数不清的物件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那个时候人们的生活状态,故事大概说上几天几夜也讲不完。王林说,刚开始他的想法是:“淘取天下有用之书,换回世间可塑之才”,这些旧书上的知识传达给了有需要的人,他就很满足。但随着收藏的东西越来越多,他对所做的事情有了新的看法。一件好的收藏品都记录了一个故事,珍藏了一段时光,甚至可以说是历史的缩影。因为他现在的展馆在地下负一层,他还笑称自己是“地下工作者”。如果没有人继续去保存、传承这些东西,很多有价值的资料、文献等,可能就真的要“消失殆尽”。他想去唤醒人们的这种意识,对有些东西提高保护程度。

  在这方面,他觉得他是有责任的,未来,他想办一个针对初中生和小学生的免费主题展览,展览品是以前的课本和作业本。王林说,以前的作业本都是正面写完反面写,而现在的孩子们经常是作业本还没写几页就扔掉了,办这个免费的展览,只要能让现在的孩子学会两个字:“珍惜”,他觉得就值了。(记者 刘怡麟 文/图)

精彩推荐

  • 奋斗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 奋斗担当 逐梦前行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
  • 步履铿锵 创新发展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步履铿锵 创新发展 ——2018年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
  • 创新模式 靶向发力 ——平凉市精准施策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创新模式 靶向发力 ——平凉市精准施策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 唐仁健在陇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陇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干在实处 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H5|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甘肃发展时代答卷 H5|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甘肃发展时代答卷
  • 今年甘肃省高考舞蹈学类 专业统一考试成绩25日开始查询 今年甘肃省高考舞蹈学类 专业统一考试成绩25日开始查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