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衍佑: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 狠抓健康扶贫不放松 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19-11-1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 狠抓健康扶贫不放松 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衍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视察甘肃时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医疗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

  一、以坚决的态度抓好健康扶贫任务落实。

  脱贫摘帽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当前,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健康扶贫已经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各单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脱贫攻坚,特别是健康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全面动员,以健康扶贫的扎实成效保证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二、以强烈的担当抓好健康扶贫问题整改。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健康扶贫是打赢打好这场硬仗的关键。当前,兰州市脱贫攻坚健康扶贫虽然通过省级验收,但对标“国考”验收标准,“最后一公里”怎么走、“临门一脚”怎么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任务异常繁重。比如:政策宣传与政策落实上,存在群众知晓率低的问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存在不实不细,群众认可度不是很高的问题;档案资料上,存在不规范、不健全的情况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对国考考核指标的影响不大,但的的确确反应出我们健康扶贫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到位,与我们高质量健康扶贫的初心使命是有一定差距的。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各单位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工作总基调,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高度重视即知即改,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以坚强的保障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实。

  健康扶贫越往后,患有大病重病、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越成为“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各单位必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以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为己任,以健康扶贫先锋行动为指引,以县乡村人“一保四有”为标准,全面聚焦重点目标人群,精准落实“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建立完善“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和个人缴费政府资助政策,持续推进组团式健康扶贫、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基层用药安全保障、干部包抓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等五项行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确保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健康扶贫各项指标达到验收标准。

  四、以旺盛的干劲推进健康扶贫目标实现。

  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是全市上下立下的军令状,是对全市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健康扶贫越是到最后时刻,越是要高度紧张起来,越是需要更加旺盛的干劲抓好落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各单位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体现到行动上,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全市贫困退出健康扶贫工作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必须转变工作方式,找准着力点,推进健康扶贫由“攻坚救治”向“攻坚巩固提升”转变、由“注重疾病救治”向“预防救治并重”转变、由“重点突破”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由“输血式”对口帮扶向“造血式”自我发展转变,着力在持续精准发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分类救治、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五、以扎实的作风确保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健康扶贫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其中一项,作用不可小视,各项考核指标占比较大,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全市的整体进度。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健康扶贫方面,必须要以实绩说话,来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侥幸,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更精准的工作、更严的要求来衡量,以赶考的姿态切实做好查缺补漏、全面巩固、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健康扶贫干部忠诚担当、积极作为,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干部,要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 【溯源甘肃】隗嚣割据政权的兴衰 【溯源甘肃】隗嚣割据政权的兴衰
  • 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系列报道之一——抱团聚“合”力  奔向致富路 ——甘南州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系列报道之一——抱团聚“合”力  奔向致富路 ——甘南州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 林铎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兰州调研督导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兰州调研督导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田培炎作报告 唐仁健黄跃金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田培炎作报告 唐仁健黄跃金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图)
  •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开展 创造多项之“最”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开展 创造多项之“最”
  • 甘肃出台18项措施促进流通发展和商业消费 甘肃出台18项措施促进流通发展和商业消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