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2年的寻找,只为当年10元救命钱

19-11-0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2年的寻找,只为当年10元救命钱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丽红

  22年前,火车上得到一位陌生大哥10元钱的帮助,让他能够顺利回家;22年来,他感恩的心,从未改变;22年后,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听下,终于找到了当年帮助他的好心人。这是发生在李平身上的感人故事。

  近日,李平在朋友的帮助下,专程从成都来到武都,见到了22年前帮助他的好心人——武都区池坝乡孙家磨村的孙和平。

  1997年,16岁的李平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不得不辍学,到山西汾阳的一个煤矿打工。煤矿的繁重体力活让年幼的李平吃不消,在那里干了不到一周,李平揣着从家里带出的3元钱,趁别人下井的空当离开了煤矿。

  “如果不是那10元救命钱,说不定我会死在回家的路上。”据李平讲,当时正好是深秋,为了防止有人追来,他只得选偏僻的小路走。没有干粮、极少的钱,为了不至于饿死,李平捡食掉在地上的红枣跟核桃。两天两夜后,李平到了山西介休的一个小站,上了由北京开往成都的一列火车。“我蜷缩在车厢的过道内,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男的也睡在旁边,他就是孙大哥。”

  李平回忆说,当时他已经整整两天没吃没喝,整个人几乎要垮了。“也许都是睡过道的吧,他主动和我打招呼。”据李平回忆,那个大哥穿着很旧的深色西服,枕着用蛇皮口袋装着的粗布被子,一副打工者的样子。寒风从火车的缝隙钻进来,李平和孙大哥依偎着相互取暖,分别讲述自己的打工经历。通过交谈,李平得知,孙大哥出门打工,根本没有挣到钱,他是坐火车回甘肃老家。

  由于年龄相仿又经历相似,两个小伙子在小纸片上互留了家里地址。

  在火车快到西安站时,孙大哥从衣兜里掏出10元带着体温的钱硬塞给了李平,让他拿上吃饭。而李平看到,孙大哥手中,仅仅也只有够回家的路费。

  火车到略阳站后,孙和平下车,两个人就分开了,这一别就是22年。

  李平回家之后,又出门打工,辛辛苦苦挣了近1万元钱。他用这笔钱,重返校园继续学习。2002年,他顺利考取了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

  这些年,他一直在打问孙和平,遗憾的是,由于事务繁杂,记有孙和平地址的小纸片找不到了,他仅凭着记忆记得是:武都县孙家村。

  机缘巧合下,李平碰到了在甘肃工作过的朋友,向他说起了这件事。热心的朋友又托熟人多方打听,终于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孙和平。

  李平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孙和平家。李平的到来让孙和平颇感意外。他万万没想到时隔22年之后, 李平还惦记着他,主动找上门来答谢。

  当得知这些年李平一直在找他,这个憨厚的农家汉子被感动了,他说:“没想到当年的一件小事,竟会让你一直念念不忘。”

  从2004年起,孙和平的大哥就一直瘫痪在床,两个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肩上。这些年,孙和平既当爹又当妈拉扯自己的孩子,还要肩负起大哥一家的生活负担。当被问及为啥不再成个家时,这位憨厚的汉子说:“我如果成家了,大哥一家就没法过了。”

  看到孙和平现在的生活情况,李平说:“我们是一辈子的好兄弟,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孙大哥。”

  这个发生在两个平凡人之间的平凡故事,一时传为美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