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多举措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19-11-05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兰友斌

  近年来,平川镇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探索建立了“网点回收、群众参与、新旧兑换”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有效促进了废旧农膜的回收和再利用。

  坚持一个原则,建立三项机制

  始终坚持政府推动的原则,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促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严格按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包村站所干部和村社干部包区域、包地块、包路段的责任制,将责任靠实到人。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废旧农膜回收纳入村级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进行考核,坚持按覆膜面积、农膜使用量给各村分解下达回收任务,并制定考核办法和细则,严格考核,兑现奖罚,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三是建立督查机制。坚持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全镇中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并建立保证金及周报告制度,对各村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废旧地膜的回收利用。

  找准一个突破口,做到三个结合

  坚持把宣传动员作为突破口,做到三个结合,促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一是把废旧农膜回收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议、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大力回收废旧地膜,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二是把废旧地膜回收和农技推广应用相结合,大力推广一膜两用、适时揭膜等覆膜技术,着力推广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2个月且符合国家其他质量技术标准的农用地膜,切实解决了超薄农膜易破碎、不宜捡拾和回收利用难度大等突出问题。三是把集中回收和建网点相结合,在各村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点,形成了“县有回收企业、镇有新旧膜兑换点、村有回收点”的回收网络,做到了废旧地膜回收全覆盖。

  围绕一个目标,采取三项措施

  坚持三项措施并举,着力促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实现增加农民收入目标。针对废旧地膜回收价格低、农村固定回收点少、群众捡拾地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镇上结合实际,积极筹措资金,建成10个废旧地膜回收点,形成了“农户收集、村社回收拉运、镇兑付”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确保了群众回收又方便又实惠。采取废旧地膜回收激励机制,为增加地膜回收积极性,该镇将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项目申报、奖补资金兑付与地膜回收率相挂钩,切实增强了新型经营主体的地膜回收积极性。加大农机具推广力度,把残膜捡拾机作为农机推广的重点机械,加快农机具购进和推广使用步伐。至目前,全镇已推广残膜捡拾机2台,回收废旧地膜23余吨,力争在来年春种前地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