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农民种草脱贫记

19-11-05 10:58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许云鹏 文爱凤

  种田、种洋芋、种苞谷……

  在传统定西农民心中,地里就应该种上这些粮食类作物。但是,近年来随着全市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和“粮改饲”模式的推进,无论是山坡地还是川地,在定西农民的田地里开始大面积出现猫尾草、紫花苜蓿、青饲玉米等草类作物。

  这些“草”,已成为助力全市精准扶贫的“脱贫草”,成为支撑全市草牧业发展的“致富草”。

  贫困户:种草摘贫帽拔穷根

  “如果不是回乡种猫尾草,我如今还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哩。”王天娃乐呵呵地说道。

  王天娃是岷县寺沟镇立林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也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和妻子在县城做瓜果蔬菜的小本生意。他曾经还收过破烂,当过环卫工人。“折腾的没消停,但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王天娃如是说。

  直到2014年,王天娃看到村里很多人开始种植猫尾草,且收益很不错,他决定结束城市的打拼生涯,返乡种植猫尾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经营,王天娃于2017年成功脱贫,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去年,王天娃家的11亩猫尾草卖了35000元,6亩药材卖了2万多元,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左右。如今,他家以猫尾草和药材种植为主。今年,他家种了16亩猫尾草。

  说起如今的生活,王天娃一口一个“好着哩!”他说,种植猫尾草投资小、收益高、人也自由,并且现在村里建有猫尾草专业合作社,可以随时出售猫尾草,一点也不用愁销路。

  据了解,我市青饲玉米平均亩产鲜草5吨,收购均价为每吨302元,农户亩均收入1510元,较出售籽实玉米每亩增收700元左右;苜蓿、燕麦、猫尾草亩均收入分别为800元、1000元、2800元。

  2019年,我市通过发展草牧产业扶持贫困户7.9万户。“小牧草大效益”,草产业已成为全市富民增收、助推脱贫、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合作社:引领农户种草走上致富路

  九月的陇西乡村,风和日丽,风景秀美。

  在张选明的苜蓿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成带连片的苜蓿铺满整个山坡,其中一些地里的苜蓿已割了一茬,有些地里的苜蓿仍在开着花儿,为山地增添了不少色彩。

  张选明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了3000多亩优质高产紫花苜蓿,土地大多是从老百姓那里租来的,每年每亩租金为100元。“与其让地荒废着,不如我租下来种苜蓿,这样我的牛有草吃了,老百姓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一举两得。”张选明说。

  张选明是陇西县中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4月,是一家联合投资组建的牧草种植、饲草料加工及肉牛、肉羊养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目前饲养肉牛280头,年出栏肉牛660头,种植高产优质紫花苜蓿3083亩,订单甜高粱及饲用玉米1200亩。

  “精准扶贫户以50000元的扶贫贷款入股,我给他们每年每户分红4000元,连续分红3年,附近村民种的苜蓿和青饲玉米也拉到我这里来交,价格是每吨320元。”张选明说。

  张选明还告诉记者,有一年,牧草价格下跌得十分严重,附近的几家企业都以每吨220元的价格收购紫花苜蓿和青饲玉米,他非但没有以低价收购农户牧草,反而将牧草价格在往年320元每吨的基础上,上涨了20元,那年他是以每吨340元的价格收购的牧草。

  “合作社是干啥的?合作社就是带领老百姓走上致富路的,宁肯让合作社吃点亏,也不能让老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张选明语气坚定地说道。

  “农户种植紫花苜蓿和青饲玉米遇到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可以去合作社寻求帮助,加工与销售也不用愁,也不用担心价格太低,有了合作社引领,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陇西县畜牧局一名干部说道。

  2018年来,该合作社遵循“绿色种植、规模养殖、综合利用”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在规模养殖的基础上,向精准扶贫户提供良种西门塔尔肉牛350头,带动精准扶贫户75户,帮助农户增收6000元以上。 

  今年来,全市在贫困村培育建成草牧专业合作社39个、规模养殖场38个,扶持发展以草牧产业为主导的贫困户5000多户。草牧企业:你种我养联接紧

  养壮牛羊富农家

  从临洮县城出发,记者前往位于红旗乡何家湾村的甘肃安贝源乳业有限公司,一路风景如画,美丽的丹霞地貌让人叹为观止。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汽车在看起来有点像小盆地的地方停了下来,眼前出现的一栋洋气的办公楼和一排排红顶白墙的牛棚告诉我们,目的地到了。

  当记者问及公司选址在这里的原因时,总经理高锐涛指着周围的地势说道:“这里的地势相当于一个小盆地,气候、环境、温度、湿度、透气性和防疫性都极好,再者就是这里远离村庄与人群,不影响人们的生活。”

  甘肃安贝源乳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注册设立,牧场占地面积4700余亩,原设计规模为万头奶牛牧场,目前建成第一期5500头规模,是一家集奶牛养殖、奶牛品种改良、饲喂技术研发、有机肥生产销售、有机果品种植等于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生产企业。

  “公司现存栏奶牛4000头,目前日产奶量50余吨,奶牛单产达到33公斤,主要产品是生鲜乳的生产及销售,主要客户是蒙牛、伊利、庄园等公司。”高锐涛详细地介绍道。

  安贝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以“订单玉米”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每年带动辐射红旗乡1000余户农户,户均种植订单玉米3亩以上,增收1500元以上。

  何明是红旗乡何家湾村的一位农民,他家去年种了9亩青饲玉米,卖掉了7亩多,收益了10000元左右。另外,他家去年还得到了800元的分红。

  “种青饲玉米轻松,不用掰玉米棒、剥玉米,更不用晒玉米,直接砍倒连秆带棒交到安贝源,方便得很。”何明微笑着说。

  “安贝源以0.35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青饲玉米,农户每亩地可收益1500到1600元,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对种养殖业的信心和积极性。”站在记者身旁的临洮县畜牧局副局长杜学林接过话茬继续说道。

  据了解,安贝源有限公司从基础建设开始到生产经营至今,平均每天雇用当地农村劳动力达40余人次,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公司还将大量的公牛犊低价销售给当地农户用于育肥销售,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农户的致富积极性,收效良好。 

  2018年至今,公司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1650万元,折股量化到2800户未脱贫建档立卡户,按股权金额8%的年保底分红比例,持续分红3年,带动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国西部草都建设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国西部草都建设总体规划三年实施方(2018—2020年)》,加强与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合作,扎实开展牧草良种繁育建设基地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互联网+西部草都”的“定西模式”,全力共建“中国西部草都”。2019年全市新种植各类优质牧草191.2万亩,其中,紫花苜蓿、红豆草、岷县红三叶、猫尾草等多年生牧草47.7万亩,燕麦、甜高粱等一年生牧草45.2万亩,青饲玉米98.3万亩。预计年内,全市生产加工各类饲草394.37万吨,总产值16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 甘肃岷县药香溢满脱贫路(图) 甘肃岷县药香溢满脱贫路(图)
  • 为让俩脑瘫儿站起来他自制“康复训练车” 为让俩脑瘫儿站起来他自制“康复训练车”
  • 武威天祝东大寺《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关注 武威天祝东大寺《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