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为让俩脑瘫儿站起来他自制“康复训练车”

19-11-05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为让俩脑瘫儿站起来他自制“康复训练车”

  张生华抱着儿子做康复训练。

  中国甘肃网11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21岁的儿子,张生华现在抱起来有些力不从心。

  但他还是一有时间,就会把两个儿子连抱带拖,从炕头移到院子里。然后,看着儿子爬到自己制作的'“康复训练车”上,在院子里转来转去。

  1为了孩子,他自制“康复训练车”

  今年50岁的张生华是会宁县刘家寨子镇农民,有两个儿子,一个21岁、一个14岁,均被诊断为脑瘫。妻子也在3年前被医院确诊为脑梗死,经过住院治疗算是保住了一条命,但已无痊愈的可能,到现在依靠药物来支撑。

  为了让两个儿子站起来,这些年张生华一直没有放弃。举债全国到处为儿子治疗,但是没有效果。

  “2003年腊月的一天,早上起来,看到院子里的雪下了足足有四指厚,我开始在院子里扫雪。不知道啥时候,5岁的大宝从炕上爬下来,一直爬到了院里,两只小手趴在冰凉的雪地里,红扑扑的脸上欣喜地望着我,开心地笑着。我猛然察觉到,孩子是多么渴望能自由行走,多么渴望自由啊。”正在扫雪的张生华突然冒出一个要为孩子制作“康复训练车”的想法,他要让孩子站起来,能在小范围内安全地活动。

  说干就干,他蹲在刚刚除去雪的一块土地上,用扫帚把画起了自己的设计构想。当他觉得“图纸”设计没毛病后,又在家找来现有的一些材料,钢筋、钢管和废弃的自行车,切割、焊接……先先后后折腾了一个星期,第一个“康复训练车”诞生了。

  他说,设计中运用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将整个车的底部设计为三角形,又在三角形中焊接一个圈,孩子爬到车底部后,胳膊依托钢管钻进设计好的圈里,在这个根据体型大小设计的圈里,防止孩子在完成转身或者行走时猛烈摔倒,圆圈连接着废旧自行车的前半部,孩子可以根据前轮掌握方向,自由地在宽敞的院子里玩耍,在玩耍的同时达到对腿、腰部肌肉训练的效果。

  这些年,孩子在不断长大,“康复训练车”也在不断完善,现在这个由张生华研制的“康复训练车”性能已更稳定,同时具备了刹车等功能,成为两个孩子平日进行肌肉康复的唯一工具。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张生华觉得儿子相比以前身体机能好了很多。

  2生活虽苦,但他足够坚强

  除了身体机能的训练,张生华想方设法让孩子融入社会,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他将一些城市楼盘广告,水果贴图等搜集后挂在墙上,他说,这都是为了让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因为在山区,很多水果都没见过,这些城区人民废弃的广告页也成了张生华平时的收集对象。只要这种彩印的广告上有楼房,有水果之类的图片,他都会带到家贴在墙上,然后给孩子们讲。

  他说,这样可以让两个长期在乡里待的孩子对城市高楼和不同水果有个印象和概念。晚上和农闲时,他和孩子们在炕头上看这些图片,他讲,两个孩子听。长期下来,两个孩子都喜欢听他讲,而且能感觉到孩子们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他们也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

  生活虽苦,但张生华足够坚强。他的腿部关节不是很好,每到秋冬季疼得要命,但是农活多,又没有办法。他就一跛一颠上山耕种几十亩山地,回来后给孩子做饭洗衣,照看两个孩子睡觉,还要喂养羊、鸡等家畜,往往这些活忙完都到晚上11时许了。

  “年龄不饶人,明显觉得力不从心了。”张生华说,“我一天一天地老了,两个孩子也一天一天大了,再过几年我背不动了,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能让两个孩子自立……”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赵志刚记者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天祝东大寺《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关注 武威天祝东大寺《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关注
  • 天水清水县的柿子熟了 天水清水县的柿子熟了
  • 天水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天水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 “人脸识别”投放垃圾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推出智能回收垃圾箱 “人脸识别”投放垃圾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推出智能回收垃圾箱
  • 【视点】甘肃油画七十年 【视点】甘肃油画七十年
  • 甘肃省检察机关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亩 甘肃省检察机关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亩
  • 【黄河之旅(一) 白银篇】走进黄河石林 【黄河之旅(一) 白银篇】走进黄河石林
  • 黄河穿镇而过,兰州皋兰什川美不胜收 黄河穿镇而过,兰州皋兰什川美不胜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