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黄河之旅(一) 白银篇】走进黄河石林

19-11-0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黄河之旅(一) 白银篇】走进黄河石林

饮马沟大峡谷

羊皮筏子

毛驴车

水川湿地公园

花村·顾家善

黄河石林全貌(本版文图由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文/马双双

  编者按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诗仙李白笔下的黄河。万里黄河既是气势磅礴的,也是柔情婉转的。它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奔流而下,蜿蜒5464公里,流经9个省区。从青入甘的黄河犹如一条昂首巨龙,在甘南草原画出蜿蜒曲线后,经临夏、穿兰州、出白银,一路向东,奔腾入海。黄河甘肃段干流全长913公里,占干流河道总长度的16.7%。美丽的黄河沿途经过大漠戈壁、山地高原、高山草甸……无论是城市景观还是历史遗迹,黄河甘肃段的独特文化和民族风情,都将带给你别样的旅行体验。本报《走遍甘肃》即日起推出黄河之旅系列特刊,与广大读者一起走进大美甘肃,领略滔滔黄河在我省境内一泻千里的千姿百态!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诗人王之涣曾在《凉州词》中这样描写黄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它源远流长,一泻千里。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黄河两岸的人们。

  在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上游、祁连山麓,有个景泰县。十多年前,这里因为发现了一处自然奇观闻名遐迩。这处西北独有、全国罕见的自然景观,就是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龙湾村的黄河石林。

  九曲黄河十八弯,弯弯奇景留人间。黄河浩浩荡荡冲出兰州,一路向北奔腾,到了景泰县境内,便优美地回旋了一下,犹如神龙摆动,绕出了一方塞上江南,这就是老龙湾。东流的黄河,在这里却掉头向西。不寻常之处,必有不寻常之景。亿万年来,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就一直同老龙湾相依相伴,默默地隐居在这里。

  黄河九曲,龙湾多娇。黄河石林与奔流不息的黄河相生相伴,曲折蜿蜒,石林耸立,沟壑万千,而谷底五公里长的饮马沟大峡谷则是整个石林的核心地段。

  饮马沟大峡谷谷底距地面一百多米深,龙湾村就在饮马沟大峡谷的入口位置,在黄河臂弯怀抱里宛如一片绿洲,与黄河、石林、峡谷一起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令人震撼。

  进入饮马沟大峡谷需要从地面入口处乘坐车辆经过坡陡弯急的二十二道拐,急速下降到一百多米的谷底龙湾村才能进入饮马沟大峡谷。随着车辆极速转弯下降,黄河和绿洲不时闪现,俯瞰之下,黄河一个大转弯像臂弯一样将龙湾村揽在怀中,河岸上房屋紧凑,农田绿意盎然,与周围的一片黄土和石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车子进入谷底龙湾村,黄河近在咫尺,峡谷隐约在望。

  进入饮马沟大峡谷有两条路线,一条可以沿着河岸小路或步行或搭乘村民专门出租的毛驴车约二十分钟进入峡谷。毛驴车装饰的既鲜艳华丽又不失古朴原貌,人们坐上毛驴车,感受久违的自如与舒缓。另一条路线则是乘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顺流而下只需十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峡谷入口。

  羊皮筏子是黄河沿岸保留下来的传统摆渡工具,十几张整张的羊皮吹满气,跟小竹筏子扎在一起。如今,这项文化遗产也成为游客首选的旅游体验项目,更成为龙湾村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游客坐着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时,既有新鲜刺激的体验,欣赏黄河两岸的美景,也能对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有更深入的了解。

  饮马沟大峡谷全长4.5公里,是黄河石林的核心所在,沟内峡谷蜿蜒、峰林耸立、绝壁凌空、气势磅礴,像一道古朴沧桑的化石长廊。相传,古代蒙古人曾经在此沟牧马,沟口即可驱马在河边饮水,因而得名。到达沟口,豁然开朗,别有洞天。对面戈壁、沙丘、绿洲,尽收眼底,令人心向往之,可叹黄河隔断去路,令人欲罢不能。

  走进石林主沟——饮马沟大峡谷,古黄河冲刷过的古石林群带你跨越时空遐思。面积10平方公里的古石林群,场面宏大,先声夺人。登高远眺,群峰如同波涛奔涌。峡谷蜿蜒,千壑竞秀;绝壁凌空,万峰争奇。

  进入峡谷,两侧石峰耸立,遮天蔽日,凉风阵阵。在光线明暗的过渡中,石林呈现出由红逐渐变成褐色。“观音打坐”“屈原问天”“木兰远征”“月下情侣”“十里屏风”“天桥古道”“一线天”等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形态各异、千奇百怪,风格神奇的石林景观随处可见,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继续前行,各种不同形态的石林愈多,奇峰怪石,目不暇接。经过约两个小时的步行后,山谷逐渐开阔,石林地势变平缓,谷口已经在望。

  随后,可以从峡谷出口继续前行沿谷口的山坡上到观景台,便可在山顶俯瞰峡谷,又是另一番景象。

  徒步至峡谷顶部时,峡谷景色尽收眼底,俯瞰饮马沟大峡谷,石峰林立,造型各异,俯视之下如万千勇士耸立谷底英姿飒爽,又如千军万马待命出征杀气肃然。一路随着山势愈发险峻,景色越奇,山谷波澜起伏,谷底如万千刀尖直立。

  攀登至山顶观景台,极目远望,看黄河曲折在山峦峡谷间流过,夕阳照耀下波光闪耀如金色的丝带,山峦起伏,绿洲茵茵。山水相依,动静结合,气势磅礴。再俯瞰龙湾村,河映崇山、曲流回旋、山村安卧、老屋旧椽、新滩故道、水车唱晚、浪遏皮筏,真乃世外桃源。

  不觉间夕阳徐徐落下,在温暖的夕阳里一路蜿蜒顺峡谷返回。远处的山峦,在夕阳映照下,涂上了一层金黄色,显得格外瑰丽。悠悠黄河水亲吻着大地,浸润着这里的秀美山川,滋养着万物生灵,黄河,正以它的鬼斧神工之力绘就着一幅幅壮美画卷。

  周边景点推荐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会宁县城中心地带,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而扩建的革命遗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主要建筑“会师楼”始建于明代,是三军会宁会师的物证,也是会宁古城的象征。红军会宁会师楼被评为新中国60大地标之一。

  花村·顾家善

  顾家善,这座镶嵌在水川镇西南部和黄河北岸的小村落,距离白银市区仅26公里,是一个透着历史脉迹的地方。是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水川湿地公园

  水川湿地公园位于白银区南郊水川镇,濒临黄河,距白银市区23公里,距省会兰州90公里,总面积3000余亩。湿地水域平均水深2米,地渠系纵横,芦苇密布,是高原鱼类和水禽的理想栖息场所,每年夏冬两季都能吸引大量的鸟类栖息繁衍,已形成了一个和谐的自然生态圈。

  千年陶都·陶瓷小镇

  平川陶瓷小镇占地约1800亩,主要建成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院士工作站、大师园、陶吧、主题广场等12个区域。是周末扶老携幼体验陶瓷工业旅游的理想之所。

  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

  AAA级景区,位于白银市白银区,占地面积6.93万平方米。是2005年国家首批立项建设的国家28家矿山公园之一。公园分为矿山景区、矿业历史文化长廊和主题公园。

  水韵·独石

  水韵独石位于白银市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漫步独石,微风沁人心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独石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中流砥柱 水韵独石”为主旨,以“一石一湖两渠一村庄,三纵三横四区一中心”为总体思路,打造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特色美丽乡村。

  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

  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位于白银市景泰县红岘台村,是一个坐落于红岩石地貌的户外营地。建有拖挂房车、木质别墅、星空帐篷、欧式帐篷区,同时还提供特色餐厅、烧烤区和户外(篝火)狂欢区。打造的冬季滑雪夏季滑草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自驾游玩。

  永泰龟城

  永泰龟城位于景泰县西南27公里处的寺滩乡永泰村,因其城堡形似金龟,故名永泰龟城。是我市境内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明代古城。

  条山农庄

  位于白银市景泰县城西,是AAA级旅游景区。农庄四周是一望无际的万亩果园。苹果树、梨树、杏树多姿多彩,随季节而呈现不同的色彩,宛如七彩音符,让游客赏心悦目。放眼望去,农庄东有滔滔黄河,北临腾格里沙漠,南依“沙漠绿岛”寿鹿山,长城、大漠、黄河交汇于此。

  交通推荐

  黄河石林是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与中泉乡龙湾村毗邻,距离兰州市区130公里,景区到武威、西宁、中卫均交通便捷,非常适合自驾前往。

  飞机:各地均可飞往兰州中川机场,后乘火车或汽车至景泰县。

  火车:兰州至景泰县车次较多,一般早上或下午出发,每隔1小时一趟火车,大约4小时路程。

  自驾车:从兰州出发上高速-忠和镇-白银西下高速-黄河石林。

  线路推荐

  线路1:兰州至景泰走京藏高速138.7公里,行程约2.5小时。高速耗时较短,与省道风情各不相同。

  线路2:武威、张掖的游客,往兰州方向行驶,行程约3-5小时。

  线路3:宁夏至景泰走京藏高速,行程约5小时,方便快捷。

  线路4:西宁市区上高速-乐都-海石湾-兰州西-白银西下高速-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车程约4小时。

  行程推荐

  黄河石林一日游

  兰州-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兰州

  △早07:30兰州出发,乘车途经白银前往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137公里,行程约2.5小时)。中午农家客栈自用午餐。

  △午餐后前往码头乘坐羊皮筏子至饮马沟大峡谷(石林精华景点)(游玩约3.5小时),游览结束后乘车返回兰州,结束愉快的黄河石林之行。

  黄河石林二日游

  兰州-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兰州

  △第一天:早07:30兰州出发,乘车途经白银前往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137公里,行程约2.5小时)。中午农家客栈自用午餐。午餐后前往神龙谷,这里的景色让你拍出美美的照片,称霸朋友圈。游览结束后返回住宿。夜晚可夜观星空,享受宁静的乡村之夜。

  △第二天:早起乡村散步。前往码头乘坐羊皮筏子至石林精华景点的饮马沟大峡谷游玩,乘坐驴车,欣赏峡谷内的奇峰异石。(游玩约3.5小时)。游览结束后乘车返回兰州,结束愉快的黄河石林之行。

  美食推荐

  酸烂肉:酸烂肉是白银地区名菜,以当地特产的酸菜、粉条等搭配,味道酸辣可口。

  一窝丝:一窝丝又叫金丝饼、盘香饼,香酥可口的传统面点。

  水川长面:水川长面是当地人最喜爱的面食,独具水川特色味道。

  靖远羊羔肉:靖远县特产,肉质脆嫩,味道鲜美,令人百吃不厌。

  东湾驴肉:加以多种药膳调配精制而成的驴肉深受消费者喜爱。

  灰豆面:灰豆面也叫扁豆面,是靖远一道特色的面食,汤汁黏稠,独具美味。

  平川黑驴火锅:用驴骨汤熬制的汤底味道鲜美,也是四季的养身极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