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19-11-05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任陶

  持续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严格对标看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施策。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实行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制度,落实高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负主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格局。要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涉及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日常工作进行细化规范,用严的制度、硬的措施,有效推动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

  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指导。高校党委要根据基层工作实际,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分层次拟定具体建设标准,使每个基层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如行政管理人员党支部要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素质能力等开展活动,带头攻坚克难,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出成就;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学生党员做科学知识的探索者,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作用。

  打造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拓展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打造高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一支部一品牌、一学院一特色”的党建品牌创建,要充分反映时代特点,不断适应高校改革发展新形势,开展各种富有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题特色活动,形成一批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成效的支部活动案例,激活党建活力。基层党组织可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如师生结合、支部结合、校内外结合、党内外结合等,使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丰富生动,增强党员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切实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作者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脸识别”投放垃圾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推出智能回收垃圾箱 “人脸识别”投放垃圾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推出智能回收垃圾箱
  • 【视点】甘肃油画七十年 【视点】甘肃油画七十年
  • 甘肃省检察机关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亩 甘肃省检察机关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亩
  • 【黄河之旅(一) 白银篇】走进黄河石林 【黄河之旅(一) 白银篇】走进黄河石林
  • 黄河穿镇而过,兰州皋兰什川美不胜收 黄河穿镇而过,兰州皋兰什川美不胜收
  • 白龙江畔盛开的一朵莲花——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移民搬迁小区见闻 白龙江畔盛开的一朵莲花——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移民搬迁小区见闻
  •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金昌市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现代化发展纪实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金昌市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现代化发展纪实
  • 明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明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