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用行动践行承诺扑下身子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记兰州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辉

19-11-04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用行动践行承诺扑下身子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记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深秋的尖山村在接连两场降雪散去后早已有了冬的寒意。此时,当身处喧嚣城市的人们享受着暖气带来的温暖时,张辉却穿着厚重的棉袄将火炉一点点燃起。回想起两年前被市国资委委派至尖山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时,恰好也是这个季节。

  初到尖山,一片苍茫一片肃穆,让张辉有一种无法言表但又莫名的惆怅。作为榆中县马坡乡海拔最高的一个行政村和榆中南部二阴贫困带上的深度贫困村,尖山村地处兴隆山大景区保护区深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刚刚走进村界,张辉站在山下,抬头仰望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感到“压力山大”。当看到村里百姓外出办事,买一瓶醋、一袋盐都要走4、5公里的山路,那蹒跚的脚步,佝偻的背影,让张辉心中不由一阵酸楚。面对这样一个无自身优势、交通不便、人员情况不容乐观的深度贫困村,“脱贫靠什么?发展靠什么?人员如何激励?”张辉在脑海中一次次地拷问着自己。

  对于初来乍到的驻村工作队,村民不仅没有表现出看到脱贫致富希望的喜悦,反而有不少“牢骚话”,“这是城里来的人,就是在这里一转,就走呢”、“说的好,干的少,一切都是没用的”、“这里几百年,几辈子都这样呢,现在好着呢,有路了比老辈子好多了”。每每听着这样的话,张辉和工作队的队员内心都无比沉重。“一个缺乏求变图富信心的村,怎么能够让他们激发内生动力?怎么能够通过奋斗脱贫奔小康?”成了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扶贫必须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立志比扶智更重要。针对入户调查时农户不愿意说实话、不愿意提供真实情况,干群关系、党群关系较为紧张的现状。张辉在认真调研和思量后,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要让尖山村的百姓相信驻村工队员不是来“镀金”和“作秀”的。张辉说:“农村工作需要的就是‘腿勤、嘴勤、眼勤、手勤’,需要的就是扑下身子,有一幅好脚板。特别是在像尖山村这样地处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必须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记在心’的工作方法,全面掌握村情民意。”面对海拔在2650米到2820米,6月飞雪、9月路面结冰等极端天气较为常见的尖山村,张辉和驻村队员每一次入户、每一次走访就是一身泥土一身汗,腿脚有时都不听使唤。特别是在寒冬腊月,山风刮在脸上就如小刀割在皮肤上,汗水渗出后经常将衣服冻得硬邦邦。然而,这一切都没能让张辉和队员们有丝毫的退缩。

  在多次召开现场工作会,详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村领导班子的评价,并了解了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后,张辉通过交心聚力,首先使村里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主心骨。同时,根据帮扶中发现的问题和当地实际情况,工作队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变座谈为访谈,深入走访群众。为更好地开展工作,驻村伊始,张辉和工作队队员们就手绘了全村各社农户的分布简图,标注清楚建档立卡户、有无残障人员、有无60岁以上老人、是否长期外出等信息。真正做到了解群众真正想要什么、盼什么,需要为他们解决哪些问题,掌握农村现状和实情。通过走访全村8个社292户村民,工作队针对其中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户、3户巩固提高户制定了详细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

  人心齐,泰山移。张辉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在工作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脱贫验收标准找短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找项目。在市国资委、兰州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前线指挥部、战斗队的作用,并针对多年来尖山村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不便的问题,积极协调引进社会资本70万元,兴建了尖山便民文化活动中心,引入智能信息化缴费平台,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的商务服务。针对村集体经济空白,工作队利用市属国有企业优势,投资320万元成立了兰州兴丰食用菌种植公司,建设食用菌种植工厂。面对村民安全饮水无保障的现状,工作队积极联系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捐资709万开工建设了尖山村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并成立了尖山村保洁队,让贫困户通过参加公益性岗位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实现脱贫。

  随着各种项目的开工建设,尖山村变得热闹起来,多年来恬静的生活被打破。随着一辆辆工程车辆上山,叮当作响的砌砖声,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打上小工挣到钱。现代化的便民超市、工厂化的食用菌生产大棚,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已为这尖山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工作队还协调设立了扶贫专项基金,长期对尖山村在校大中专学生进行助学,对重症患者、特困群体进行慰问。在冬季来临之际,又多方筹措资金,为每一户村民送上过冬煤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张辉说:“通过两年的驻村工作,驻村队员们和当地百姓也越来越亲近了。我们的帮扶干部有为从未下过山照相的农户照全家福、证件照的;有用自己演讲比赛获得的奖金为贫困户老夫妇购买棉鞋的;有自发在冬季为无父母照顾独自求学的小女孩捐赠衣物、在过节之时送上糖果克力的;有为帮助未脱贫户早日搬入新居,积极为异地搬迁贫困户购买家具、床上用品的……”随着驻村工作队的走访帮扶成为常态,尖山村的村民也渐渐把驻村工作队员当亲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尖山村百姓在上级明察暗访帮扶工作队工作时,那一句一句“好着呢”、“从来没有见过城里人这样干工作的,我们这里这下有希望了”、“我们尖山村的太阳真厉害,硬是把城里人给晒成乡下人了。”每当听到村民们这样的评价,张辉和驻村工作队的每一名队员都会为辛勤的付出感到自豪、骄傲,并把这当做继续扑下身子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一种动力。

  张辉坚信,通过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努力,将确保尖山村如期脱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派出单位党组织和尖山村282户963名村民交上一份组织肯定、群众认可的满意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视栏目《丝路非遗》即将开播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视栏目《丝路非遗》即将开播
  •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工信局协调解决复工企业资金短缺
2   临夏永靖县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3   敦煌的姐陌路救人 大爱无言彰显美德
4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
5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6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7   “借手机用一下” 当心钱被盗刷 兰州城
8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
9   甘南合作: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新路
10   决战脱贫攻坚 定西市生态产业再“发力
11   武威天祝县:防疫不误农事,风雪不阻科
12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4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
15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