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村民需要的,就是我们最该关注的”——记兰州市政府国资委驻村干部张辉

19-11-04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村民需要的,就是我们最该关注的”

  ——记市政府国资委驻村干部张辉

张辉在大棚里检查食用菌的生长情况

  自2017年10月张辉正式成为榆中县马坡乡尖山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积极协助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配合各方力量积极推动市政府国资委扶贫项目落实落地,帮助尖山村村民2018年度实现了整村提前脱贫摘帽,尖山村综合考核名列全乡第一。

  用手绘出居住图用脚丈量扶贫路

  尖山村不仅是榆中县马坡乡海拔最高的一个行政村,也是榆中南部二阴贫困带上的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较多。接连两场降雪后的尖山村,早已有了寒意。身着厚重棉袄的张辉正坐在电脑前汇总近期扶贫情况,不到10平方米的宿舍内三张桌子、一个文件柜、一张高低床基本占满了宿舍。

  “刚驻村时,看到村民住的是土坯房,买件基本生活用品要走5公里多的山路,特别是工作不被村民、村社干部理解时,倍感‘压力山大’,想打退堂鼓。”张辉回忆驻村时最艰难的日子哽咽地说,“但静下心来想想,扶贫工作就是‘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组织既然派我来这,来当这个第一书记,就是给我最大的担当和使命,为了让村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我可以抛家舍业,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就这样,张辉扑下身子,用脚步丈量尖山村的每一个角落,用手绘画出村内八社每一户村民家居住的位置,满满七页纸用不同图案清楚标注着建档立卡户、有无残障人员、有无60岁以上老人、是否长期外出等信息及道路硬化情况。“尖山村288户、99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8户,低保户33户87人,留守人户110户,多为老弱病残人员、重症患者4人。”记录在张辉民情日记里的这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是他在驻村工作中最直接的反映。寒冬腊月,山风刮在张辉及队员们脸上如小刀,渗出的汗水将衣服冻得硬梆梆的,但张辉带领队员们没有丝毫退缩。

  村民的幸福感提升了

  经过多次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村领导班子的评价,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后,张辉通过交心聚力,使村里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主心骨,并将工作重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脱贫验收标准找短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找项目。

  面对村民安全饮水无保障的现状,工作队积极联系中央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捐资709万元开工建设了尖山村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为了这一民生工程,张辉拿着材料四处奔走,邀请专业人员专赴有关国家部委协商,最终经国家林业总局同意,省林业厅批准,2019年2月项目取得行政许可批复。目前,人饮水取水点建成投入使用。尖山村五社村民杨在峰兴奋地说:“这可是尖山村几代人的企盼,多亏了张书记。”杨在峰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的共同带领下,通过“六改三清”“村容村貌改造”“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产业到户”“重点人员管控”“厕所革命”等工程和项目,尖山村村民的幸福感逐渐提升了。

  多项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实现脱贫

  扶贫必须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立志比扶智更重要。在市政府国资委、兰州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的支持下,张辉积极协调引进社会资本70万元,兴建了尖山便民文化活动中心,引入智能信息化缴费平台,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的商务服务。针对村集体经济空白,工作队利用市属国有企业优势,投资320万元成立了兰州兴丰食用菌种植公司,建设食用菌种植工厂,而且成立了尖山村保洁队,让贫困户通过参加公益性岗位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实现脱贫。面对取得的这些成绩,张辉说:“村民需要的,就是我们最该关注的。今后,我们的工作都会以这个标准来展开。”

  随着多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尖山村变得热闹起来,一辆辆工程车辆上山,叮当作响的砌砖声,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尖山村村民也渐渐把驻村工作队员当成了亲人。每当听到村民们“从来没有见过城里人这样干工作的,我们这里有希望了”这样的评价,张辉和驻村工作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深受感动,干劲更足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视栏目《丝路非遗》即将开播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视栏目《丝路非遗》即将开播
  •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工信局协调解决复工企业资金短缺
2   临夏永靖县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3   敦煌的姐陌路救人 大爱无言彰显美德
4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
5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6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7   “借手机用一下” 当心钱被盗刷 兰州城
8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
9   甘南合作: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新路
10   决战脱贫攻坚 定西市生态产业再“发力
11   武威天祝县:防疫不误农事,风雪不阻科
12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4   我省首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类电
15   甘肃“医养结合”怎么做?一图带你读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