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记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马敏泉

19-11-01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一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

  ——记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马敏泉

马敏泉(左一)在宣誓

  “兰州蓝”城市的名片,兰州人的骄傲。每一位兰州人都知道,“兰州蓝”来之不易。治污是攻坚战、治污更是持久战。在这场关乎蓝天的战斗中,无数环保人献出了自己的汗水和心血。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马敏泉就是其中的一位。

  1 环保老兵蓝天就是初心

  马敏泉是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1981年9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2018年6月21日,因长期劳累,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幸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控制,目前已进入康复阶段。

  1981年,马敏泉进入环境监测中心后,一直奋战在环境监测一线,先后在水质分析室、大气室、质量控制室,承担水质分析、自动监测及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他都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环保“老兵”,时时身先士卒,处处模范带头。每年,马敏泉经手的污染源、地表水、饮用水、工程验收、环境应急等监测报告有三四百份,一份报告中可能有上万个数据。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每年,马敏泉主动承担兰州核心工业区的巡查任务,一到冬季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离家驻守5个月,吃苦在先、勇于奉献。

  在“冬防”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带队驻区包抓,负责片区污染源巡查整治,经常几十天回不了家,始终坚持在巡查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蓝天白云,为兰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了巨大牺牲。在2014年、2015年兰州市两次水质问题处理中,他都坚持深入监测一线,昼夜加班加点,悉心指导把控每一份样品的监测分析,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及时、科学、可靠的技术依据。环保督查期间,他吃住在单位,安排实验分析、汇总监测数据,出具监测报告,第一时间上报监测结果,及时有效地保障了督察工作,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入领导班子后,他带头发扬工匠精神,悉心钻研业务,培养了大批分析化验的专业人才,为兰州市环境监测规范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 环保老兵 一直在钻研的路上

  为了全面掌握监测专业知识,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马敏泉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事故应急监测在内的大气、水质、土壤等多个项目的监测规范、标准,充分掌握分析原理和操作办法,并将其转化为工作实践,从而为兰州环保事业培养了大批分析化验的专业人才,目前都已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为兰州市环境监测规范化建设在各自的岗位贡献着他们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在马敏泉和其他环保干部的努力下,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拥有了四大类829项参数的资质监测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地表水109项全分析,兰州市环境监测工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遗憾的是,因长期劳累,2018年6月21日马敏泉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幸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好转,目前已进入康复阶段。尽管重病在身,但马敏泉心心念念的是自己的工作,躺在病床上还在研究环保监测改善问题,还说等自己病好了就要回去上班,怕耽误工作。

  他曾在工作笔记上这样写道:一想到自己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真正为人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我就心生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一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

  马敏泉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的高度肯定。作为兰州环保系统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以上、为数不多的“老环保”,2016年被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原环境保护部)授予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奖章。2017年度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市委评选为“兰州好人”。同年被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评选为“最美基层环保人”,是10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来自甘肃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马敏泉同志荣登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 持之以恒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攻坚仗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 持之以恒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攻坚仗
  • 兰州市全力确保群众过上暖冬 兰州市全力确保群众过上暖冬
  • 甘肃省民政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的通知 甘肃省民政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的通知
  • 陇原秋色美如画 陇原秋色美如画
  • 兰州市全力确保群众过上暖冬 兰州市全力确保群众过上暖冬
  • 兰州市公益健身进社区活动启动 兰州市公益健身进社区活动启动
  •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涉及4省8市网络组织卖淫案(图)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涉及4省8市网络组织卖淫案(图)
  • 甘肃夏河5.7级地震烈度图发布 最高烈度为7度(图) 甘肃夏河5.7级地震烈度图发布 最高烈度为7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