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定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19-10-29 15:07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焦若锋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始帮扶岷县蒲麻镇纳古村、刘家河村和岔套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对照《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定西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举全机关之力多方协调筹措资金,选优配强帮扶干部,以统筹推进帮扶村贫困面貌改善为重点,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以做细做实“一户一策”为载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拓展稳定增收渠道,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推动帮扶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为帮扶的三个村争取文化项目资金110万元,建成文化广场3个3600平方米;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60万元,建成河堤护坡2公里;争取交通项目资金690万元,硬化村内主干道9.2公里、巷道21500平方米;争取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发展中蜂养殖户60户;争取林业项目资金30万元,栽植行道树15000棵;争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资金10万元,购置垃圾桶120个、手推车28辆、电瓶车21辆;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30万元、财政扶贫培训资金10万元;争取协调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等30套;争取慈善公益机构帮扶资金60余万元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和贫困户土炕改造。在一年多时间里,争取协调到村项目资金累计1200多万元。通过大量的项目资金注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三个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公共服务短板基本补齐,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得到拓展。项目支撑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截至2018年底,纳古村、刘家河村、岔套村贫困发生率分别从2014年的60.2%、67.8%、64.5%下降到15.9%、18.1%、17.6%。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帮扶责任人围绕进村入户,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六查六清四提升”行动和“3+1”冲刺清零行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两不愁三保障”上,并与镇村两级干部,扎实入户全面排摸,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了重点任务底数清楚、进度明确,为全村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抓基础建设,促民生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在优先解决贫困户稳定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基础上,大力解决村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问题。去年完成三个村道路硬化工程9.2公里,硬化社内巷道9000平方米,文化广场3个3600平方米,河道堤防工程2公里,体育健身器材30套,彻底改变了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状况。今年争取的13500平方米社内巷道硬化项目已开工建设。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帮扶工作队把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先后建成475千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3个,带动250户贫困户增收。争取市财政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带动60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420箱,东西部协作发展资金65万元,带动240户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4800只。今年争取市财政扶贫培训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当地脱贫攻坚主体和贫困户技能培训。争取公益性岗位30个,实现特殊困难户年均增收6000元。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帮扶工作中提升农村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初步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去年以来,从市生态环境局争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项目1个,购置垃圾清运车和垃圾箱等环卫工具。今年争取的农村综合环境整治项目资金30万元将于近期下达。实施“三化”改造项目61.5万元,为123户群众硬化了院落、建起了围墙和大门。依托文化广场和村内主要交通干线书写绘制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乡风文明标语和花鸟山水、传统文化等图案12000平方米,宣传了党的政策,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市林业和草原局争取面山绿化项目,栽植柳树和云杉15000棵。在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定期组织开展生产生活垃圾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农民环保意识普遍增强的目标,初步建立了人居环境“五户划区域包干”责任制。

  帮扶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为帮扶户发放物资化肥12吨、地膜10吨、面粉12吨、大米6吨、羽绒服287件、棉被160床、鞋子200双、书画作品400多幅。今年从香港慈善公益机构争取帮扶资金65万元,计划在人口集中的广场和道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改造土炕150户。通过各种渠道,提升贫困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洮连儿湾乡: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临洮连儿湾乡: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 2019年天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开考 2019年天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开考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