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19-10-29 11:53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编者按: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今年以来,武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加快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预备项目抓前期、招商项目抓落地、所有项目抓投资”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县项目建设呈现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10月23日,天水日报社融媒体新闻周刊派出多名记者,探访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项目、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武山县热源厂项目等,亲历了武山县项目建设现场火热场面,目睹了项目建设成果。

  今年,武山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214.4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2个,总投资18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82.7亿元,完成投资32.6亿元,同比增长12.6%。争取到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4.59亿元。论证储备重点前期项目120项,总投资达93.3亿元,为全县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6个市列重点建设项目和168个县级包抓项目进展顺利;5万吨冷链物流一期、桦林赵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园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县一中迁建、省道225线武山县城至陇西直沟公路及南滨河路西南延伸段道路提升改造,洛门渭河大桥拆除重建等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黄河中上游渭河武山段水质保障和生态修复工程、县医院异地迁建等4个市列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一组组新数字描绘发展蓝图,一项项新成绩见证新的跨越。

  武山县委、县政府是如何让项目遍地开花?又是怎样通过项目为民谋福祉?好的经验做法有哪些?敬请关注本期新闻周刊《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武山篇》。

让群众暖身又暖心

——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见习记者 闫波 文/图

  初冬时节,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供暖工作便成了涉及千家万户的头等大事,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10月23日,记者来到武山县新建的用于城区集中供热的西关热源厂采访时看到,为了保证热源厂今冬按时投运供热,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抢赶工期,有的组装供热系统、有的调试机器、有的焊接供热管道,厂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武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奋荣告诉记者:“我们县区南面原来有3个供热站,都是20整吨的小型锅炉,比较分散。随着城区的不断发展,我们城区需要的供热面积已经达到了130万平方米,原有的3个小型供热站的供热面积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需求,造成了部分区域供热不正常,而且这些小型锅炉也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必须淘汰。所以,为了解决小型锅炉严重超负荷运行带来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其拆除,重新修建大型供热站来满足目前的城市居民供热需求。”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指挥施工的项目负责人孙世祥,他告诉记者:“武山县新建的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工期为两年,近期供热面积为160万平方米,远期供热面积为240万平方米,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并入库,通过建设单位、供热公司和政府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协调,从设计、勘探、监理到施工单位进场,很快就进入了施工阶段。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5656万元,一级供热双管网6.8公里已完成95%的铺设,8座热力站已全部建成,项目计划2019年10月底建成锅炉房、一级管网和热力站,现在正在加班加点的抢赶工期,施工密集时达到了400人同时施工,确保全面推进项目的顺利完工。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已经全部到位,正在全面进行设备安装、电器安装和连接调试,力争在11月1日锅炉正式点火烘炉,11月中旬开始按期集中供热。”

  据了解,武山县新建的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是为提高城区供热保障能力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位于武山县城区西关区域,总规划建设用地是47.65亩,相当于31000多平方米,总体的单体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是由16个单体建筑组成的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项目,总投资1.87亿元,资金来源为政府补助、银行贷款和企业自筹。

  新建的西关热源厂工程分为热源厂(安装2台80蒸吨链条炉排燃煤热水锅炉及配套设施,并预留1台80蒸吨锅炉建设用地)、6.8公里一级供热双管网、8座热力站。采用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99%,脱硝采用炉内+炉外(SCR+SNCR)联合脱硝技术,脱硝总效率>72%;脱硫采用湿式氧化镁法脱硫,脱硫率>85%。

  “我们县的热源厂项目,是由热源厂建设、管网建设、热力站建设3部分组成,采用了现代化的先进设备、系统和技术。为了保证今年的按时供热,我们从8月份开始就集中进行锅炉的安装工作,需要安装2台80整吨的锅炉,我们首先集中全力来安装了1号锅炉,来确保满足目前近期的供热目标;管网建设目前也基本铺设完毕,仅剩500米的焊接工程即将完工;热力站今年已经建设改造了6座。”刘奋荣告诉记者,以前武山县的小型供热锅炉由于技术落后、水温和环保不达标等缘故,现已全部拆除,改造成为了现在新的热力站。

  记者了解到,现在新建的锅炉属于高温锅炉,出水设计是130摄氏度,回水是85摄氏度,热力站的作用就是将通过一级管网输送过来的热水经过转换之后,将水温变成低温,进行低温回水,将原来的二级管网水温提升,进行供水的热力循环。

  据介绍,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建成后,将为城区渭河以南区域提供稳定、可靠、高品质的热源,对合理利用城市有效空间,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改善城区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延长果蔬产业链条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延长果蔬产业链条
  • 地震时如何避险?这个视频告诉你! 地震时如何避险?这个视频告诉你!
  • 突遇地震,第一时间怎么做 突遇地震,第一时间怎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