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19-10-29 11:54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编者按: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今年以来,武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加快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预备项目抓前期、招商项目抓落地、所有项目抓投资”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县项目建设呈现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10月23日,天水日报社融媒体新闻周刊派出多名记者,探访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项目、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武山县热源厂项目等,亲历了武山县项目建设现场火热场面,目睹了项目建设成果。

  今年,武山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214.4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2个,总投资18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82.7亿元,完成投资32.6亿元,同比增长12.6%。争取到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4.59亿元。论证储备重点前期项目120项,总投资达93.3亿元,为全县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6个市列重点建设项目和168个县级包抓项目进展顺利;5万吨冷链物流一期、桦林赵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园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县一中迁建、省道225线武山县城至陇西直沟公路及南滨河路西南延伸段道路提升改造,洛门渭河大桥拆除重建等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黄河中上游渭河武山段水质保障和生态修复工程、县医院异地迁建等4个市列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一组组新数字描绘发展蓝图,一项项新成绩见证新的跨越。

  武山县委、县政府是如何让项目遍地开花?又是怎样通过项目为民谋福祉?好的经验做法有哪些?敬请关注本期新闻周刊《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武山篇》。

  

 举校迁建瓶颈破

——探访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

  见习记者 马凯 文/图

  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是武山县基于优化全县教育布局、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缓解高中教育压力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自今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建设进度如何?新校区建成后,学校会有什么变化?10月2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现场,走访了校建办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置身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像是走进了一座繁忙的工厂。在雄伟的楼群间,高耸的塔吊来回转动,昭示着建筑的力量和美感。在翻转的搅拌机吞吐中,一辆辆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各种建材紧排密布。不同工种的工人们精神饱满,一丝不苟施工作业。通往各项目点的通道被打扫得整齐干净,安全警示标语在阳光映衬下格外耀目,现场呈现一片井然有序的施工场景。

  在一处正在施工的教学楼旁,记者见到了建设项目负责人高旭军。据他介绍,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估算总投资3.93亿元,占地面积206亩,主要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综合行政楼、公寓楼、室外厕所、风雨操场等主体工程,以及给排水、电气、照明、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项目自2019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完成投资1.02亿元,餐厅、图书馆、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公寓楼、体育场等16个单体正在主体施工(4个单体已封顶),其余6个单体正在基础施工,计划2021年3月前全面建成启用。项目建成后,教学规模达到15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会增加至6000人。

  据了解,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中的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进行运作,合作期限18年,其中建设期2年。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甘肃鑫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中选社会资本方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施工。

  如今,看着热火朝天的工地,一个现代化的新校区已初具雏形,正慢慢展现在眼前,这让在武山一中工作了三十余年的中学党委委员、校建办主任郭双武感慨不已。据郭双武介绍,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创办于1941年,是武山县第一所中学,现为天水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老校区坐落于武山县城南关,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几十年间学校在原址上慢慢发展扩建,如今校区面积为84亩,其中校内面积为50亩。目前有280多名在职教师,全校近5000名学生,原有校区的办学设施条件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的需要,也低于国家标准。另外,目前学校只有3栋宿舍楼,能容纳1000多人住宿,但是有住校需要的学生已达到3000多人,大部分学生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安全隐患较大。

  “相较于我市其他县区的高中,我们学校的学生人数是比较多的,但学校面积和办学的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需要,因此县委县政府在反复论证后,最终决定建造新校区。”郭双武说,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项目建成后能有助于化解武山县教育资源不足与适龄学生就学需求旺盛的矛盾,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区域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武山县教育事业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说话间,郭双武指着远处的一片施工场地说:“这就是新校区的操场。我们的新操场是400米标准环形塑胶跑道、一个人造草坪足球场,紧挨着的是1200平方米的看台,看台底下是有十几间体育器材室。操场南面是5000多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功能齐全。”

  “分校建设项目共设计学生宿舍4栋,可容纳3800多人住宿。新校区设计了150个教室,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新校区整个面积为11万平方米,将来新课改实行以后,会有行政班、走读班,有必修课、选修课,就和大学一样,所以需要更多的教室和办公区,新校区可以满足新课改的需求。”郭双武说,新校区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部分主体工程,2021年6月全面竣工,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延长果蔬产业链条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延长果蔬产业链条
  • 地震时如何避险?这个视频告诉你! 地震时如何避险?这个视频告诉你!
  • 突遇地震,第一时间怎么做 突遇地震,第一时间怎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