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19-10-29 11:51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编者按: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今年以来,武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加快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预备项目抓前期、招商项目抓落地、所有项目抓投资”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县项目建设呈现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10月23日,天水日报社融媒体新闻周刊派出多名记者,探访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项目、武山县一中迁建项目、武山县热源厂项目等,亲历了武山县项目建设现场火热场面,目睹了项目建设成果。

  今年,武山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214.4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2个,总投资18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82.7亿元,完成投资32.6亿元,同比增长12.6%。争取到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4.59亿元。论证储备重点前期项目120项,总投资达93.3亿元,为全县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6个市列重点建设项目和168个县级包抓项目进展顺利;5万吨冷链物流一期、桦林赵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园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县一中迁建、省道225线武山县城至陇西直沟公路及南滨河路西南延伸段道路提升改造,洛门渭河大桥拆除重建等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黄河中上游渭河武山段水质保障和生态修复工程、县医院异地迁建等4个市列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一组组新数字描绘发展蓝图,一项项新成绩见证新的跨越。

  武山县委、县政府是如何让项目遍地开花?又是怎样通过项目为民谋福祉?好的经验做法有哪些?敬请关注本期新闻周刊《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武山篇》。

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项目见闻

  见习记者 闫波 文/图  

  水果玉米是适合生吃的一种超甜玉米,青棒阶段皮薄、汁多、质脆而甜,可直接生吃,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清香的汁液溢满齿颊,软糯香甜的口感一直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生吃熟吃都特别甜、特别脆,像水果一样,因此被称为“水果玉米”。它是欧美、韩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主要蔬菜之一,水果玉米有很多品种,都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

  10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车间,一进入厂房,记者便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分拣、加工水果玉米的工作,并生产出一锅锅热气腾腾、金黄耀眼、齿粒饱满、果味飘香的真空包装的水果玉米。附近乡镇的农户们也正忙着将收获的玉米棒子,源源不断地用大小车辆运往加工车间……

  水果玉米加工项目是武山县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要通过“园区提供厂房、企业自主经营”的模式建设运营。企业投资2000万元,升级改造厂房6000平方米,购置设备160台(套),建设操作厂棚1100平方米,完成锅炉房、蓄水池等附属设施建设。项目从2019年7月16日开工建设,到2019年8月正式生产运营,仅用了1个月时间,创造了武山项目建设史上的又一个“武山速度”,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甘肃省第一个水果玉米加工厂。

  在忙碌的水果玉米加工车间里,记者见到工人韩聪慧,她和同事们一样都来自周边村镇。由于肯吃苦又能干,韩聪慧在生产车间从普通工人被提升为小组长,每个月的工资从最初的2000多元慢慢涨到了3000多元,每月的工资比别的姐妹能高出几百元。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几个村民也来到加工厂务工。韩聪慧笑呵呵地说:“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车间让我们这些农村贫困群众不再为生活发愁了,以前我一年四季在外面打工,顾不上家里,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孩子无人照看了。我们平时在水果玉米加工车间里打工,户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我们加工的水果玉米要经过剥皮、清洗、漂烫、冷却、装袋、抽真空、高温灭菌、冷凝吹干8个程序,全线生产无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江苏、广东、辽宁、河南等地。项目计划年加工水果玉米3000万根,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上缴税收300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项目将带动武山及周边区域年种植水果玉米6万亩,平均每亩较普通玉米增收1000元以上,可有效助推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项目负责人贾文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武山县水果玉米加工项目由甘肃小榆树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一家集水果玉米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目前拥有国内同行最先进的自动化水果玉米生产线2条。该项目主要依托武山县有利于水果玉米生长的自然环境,及相应规范化、标准化的种植技术,集中精力打造专业水果玉米的生产加工。

  为了多渠道打开销路,该公司引进了国际先进水果玉米加工技术,选取长度适中的青棒水果玉米进行剥皮、清洗、漂烫、冷却、真空包装、高温灭菌、打包装箱,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水果玉米本身的营养成份,其产品色泽鲜亮,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是既健康又营养的休闲食品。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所涉及的武山县及周边地区农户种植的6万多亩水果玉米,亩增收1000元以上,并与全国多个城市以及中东、迪拜、土耳其等多个国家签订了购销合同,切实促进了武山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水果玉米成为了助力武山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型亮点产业。

  据了解,现如今,水果玉米因产量高、品质好的特点,已成为武山县农民致富增收的新亮点。贾文杰说:“下一步,我们公司将依托武山县建设的水果玉米加工厂,在不断扩大水果玉米加工规模的基础上,逐步扩展槐花、菊花、野菜等甘肃特色农产品加工,力争2020年产值超过亿元,2025年达到3亿元以上,争取把公司建成甘肃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产业助推脱贫示范企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西关热源厂项目见闻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让水果玉米成为增收新亮点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延长果蔬产业链条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延长果蔬产业链条
  • 地震时如何避险?这个视频告诉你! 地震时如何避险?这个视频告诉你!
  • 突遇地震,第一时间怎么做 突遇地震,第一时间怎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