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州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9-10-24 10:52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州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逐级制定出台《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州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工,开展宣传培训,强化督查指导,有力推进了以改厕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精心安排部署工作,州委州政府印发了《甘南州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州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州委农办牵头、相关部门联合行文配套印发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9”政策文件,明确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在全州范围全面推进。今年5月13日,召开州长办公会议,召集相关涉农部门专题研究讨论了农村“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6月18日,州委州政府在临潭县召开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全州工作进展情况。之后,各县市相继召开推进会议再次安排部署,细化实化工作举措。9月19日,州委在临潭县冶力关镇召开了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10月8日,州委召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全州计划改建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6096座,404座村级卫生公厕,力争70%的行政村有1座卫生公厕。各县市以“卫生、经济、实用、环保、安全”为宗旨,按照“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分类改造提升,探索总结出了甘南“适应高寒”无害化卫生旱厕模式,攻克了高寒地区改厕难题。截至9月30日,已完成22798座、占任务数的87.36%,完成整村推进改厕村101个;建成村级公厕435座、覆盖率达到65.7%,高于全省平均值26.6个百分点。

  积极创建清洁村庄。2019年计划创建清洁村庄258个,各县市以村庄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组织开展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扎实开展“三清一改”,治理环境“脏、乱、差”,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已落实2个“清洁村庄示范县”创建任务,创建清洁村庄237个,完成率达84.5%。据统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978.3吨、水塘321口,清理村内沟渠1645.7公里876.6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6669.5吨,清理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939处,清理积存垃圾4688.7吨,整齐堆放秸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3746处,发放宣传资料50611份,在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的基础上,实现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干净亮丽。

  推行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全州662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按要求配备了公益性岗位人员,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落实公益性岗位3941个。2019年开发854名,其中省级补助资金开发427名,县市配套资金开发427名,每人每月发放500元岗位补贴,聘用人员已全部上岗。目前,全州共设立乡村保洁员、乡村道路维护员等8个岗位,各项管护工作正常运行。     

  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全州申报确定了“厕所革命”26096个农村卫生户厕建设任务,已经到位中央和省级专项基础奖补资金1044万元,下达清洁村庄第一批中央和省级财政基础奖补516万元,争取到2019年合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2200万元;各县市积极整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及涉农扶贫资金,重点投向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据统计,州级财政投入2000万元,各县市投入改厕资金9579.4万元,村庄清洁行动投入28867.72万元,为落实民生实事提供了资金保障,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强化业务培训指导。5月28日,州农业农村局牵头举办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培训会”,特别邀请省卫生健康委、西北师范大学专家教授作了专题辅导讲座,州直相关单位从各自业务角度进行了详细讲解,会上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资料汇编》,明确了政策要求、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和技术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指导水平。各县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分批分次广泛组织开展了技术培训和政策宣讲,取到了良好的效果。

  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坚持每半月对农村“厕所革命”情况进行1次调度,每月对各县市工作进度、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对农村改厕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改厕进度缓慢的玛曲、夏河2县进行了专项督查和约谈,对进度较快的迭部、舟曲2县任务完成和改厕质量进行了核查。

  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在《甘南三农动态》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不间断宣传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关注人数达到1000多人;在《甘南日报》刊发了3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题材的综合报道;在甘南电视台播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采访专题新闻2期;各县市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营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的浓厚氛围。累计宣传群众753场次/5604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2594份,张贴宣传标语1395条。(记者 张成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秋色美 数千白鹭舞翩跹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秋色美 数千白鹭舞翩跹
  •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又出新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萌表情包来袭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又出新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萌表情包来袭
  • 麦积区检察院与西安铁检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交流学习 麦积区检察院与西安铁检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交流学习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工作协调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工作协调调度会
  • 李菊霞、高春霞调研武山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工作 李菊霞、高春霞调研武山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