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19-10-24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任磊 文/图)今天上午,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的“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作主旨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吴德刚,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高永中,甘肃省政协秘书长陈伟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主持。

  欧阳坚强调,对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的研究和南梁精神的传承弘扬是需要接续努力的工作,下一步还需要在传承伟大品格、挖掘巨大贡献、弘扬宝贵精神方面再深化、再拓展。要更加深切地缅怀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和崇高风范,学习革命先辈忠诚于党的意志品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业;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对之所以硕果仅存、成为落脚点、出发点的逻辑和根源要认真分析,科学回答“为什么是”的历史必然性;要更深入地宣传弘扬南梁精神,大力弘扬面向群众、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立党为公、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主持学术研讨会

  李沛文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为红色文化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上下功夫。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不断推出精品力作。要在弘扬延安精神、南梁精神方面深化研究,拓展研究视角,培育新的红色文化基因,让红色基因浸润到人民群众的灵魂深处。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高永中以宏大视角、丰富史料、深厚积淀,俯瞰和远眺那段远去的历史,深切追思和缅怀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深刻论述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并分享了近年来对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的最新思考和成果。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高永中发言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周敏,广东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吴晓峰,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刘正平,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荣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建教研室副主任黄先禄分别作研讨发言。

  专家学者们用鲜活的事例、翔实的史料深情回顾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对南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渊源关系、南梁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了深刻而有见地的论述。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认为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其丰富的科学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本质体现、力量源泉、重要依据和显著特征。

  省政协向庆阳市委党史办等单位捐赠图书

  研讨会上,甘肃省政协向庆阳市委党史办、庆阳市委党校、华池县委党史办、华池县委党校、陇东学院南梁精神研究中心、北师大庆阳附校、华池县列宁小学捐赠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和《人文甘肃(南梁精神研究专辑)》两本图书。研讨中,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史》,认为该书首次以南梁革命根据地为研究主题,对南梁革命根据地历史作了开创性地探索研究,填补了党史研究的一段空白。书中总结出的“南梁精神”也为新时代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甘肃省、陕西省、广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党史学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研讨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秋色美 数千白鹭舞翩跹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秋色美 数千白鹭舞翩跹
  •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又出新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萌表情包来袭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又出新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萌表情包来袭
  • 麦积区检察院与西安铁检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交流学习 麦积区检察院与西安铁检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交流学习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工作协调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工作协调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