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19-10-21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基层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实现形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近年来,省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部署要求,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指导基层政协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在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基层协商民主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是党中央、全国政协交付的重要任务,省政协积极探索、完善经验、创新做法,以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为切入口,把开展基层协商民主作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具体实践。

  一方面从基层协商民主入手,探讨群众参与的有效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依法依规让利益攸关方参与到公共决策中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另一方面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式建立协商民主的制度机制,把开展基层协商民主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路径的具体探索。

  根据这一思路,我省金昌、兰州、临夏等市州从实际出发,强化民主协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路径方法,把开展基层协商民主作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让群众通过协商参与公共决策,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定了‘六条基本原则’”金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六条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自治制度、坚持依法协商、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坚持因地制宜把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建立了党委出题、政协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为避免为协商而协商、防止协商流于形式,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怨盼事情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协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健全制度机制 有事好商量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

  “我们把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定位,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导向,聚焦民生,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镇原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加强推进基层协商,镇原县在全县19个乡镇设立政协工作办公室,紧盯党政着力推进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利益问题,开展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集中反映民意民智,督促职能部门优化决策、完善治理和改进工作。

  机制建立了,人员配强了,“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成果怎么用”?金昌市围绕这些具体环节,突出操作性、针对性,以科学规范的协商机制确保中国式民主在基层行得通、很管用。

  “谁来协商”?“1+7+X”是协商主体。“1”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七类固定成员,包括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代表、村(居)委会班子代表、村(居)监委会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辖区内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村(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村(居)民;“X”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根据协商议事需要确定,不限人数和范围,尽量让协商议题中涉及到的群众都参与进来。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协商事项,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确保协商结果公正、公平。

  “协商什么”?依法依规确定协商内容。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特点,注重从村(居)民自治实际出发,列出5个方面的具体协商内容,包括: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法规执行在村(社区)落实的事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等事项;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协商的事项;各类协商主体提出协商需求的事项。另外,结合试点工作发现的问题,提出“三个不予协商”,即:对违反党的政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事项;上级党委、政府有明确要求、明文规定必须执行的事项;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不予协商,确保了协商内容合理合法。

  “怎么协商”?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将基层协商民主与“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民主听证会等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对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重大事项以及公益事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群众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六步议事”程序进行会议协商,努力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使协商过程成为一个完整的民主决策的闭合过程。

  “协商成果怎么用”,强化跟踪落实。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事项,通过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规定程序予以确认,形成有效决策,由党组织负责并督促落实。

  通过这一系列探索,有效提升了基层协商民主成效。

  强化协商成效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金川区武都路交通拥堵、乱摆乱放、“门前五包”落实不力等问题突出,金川区金水里社区动员群众通过协商议事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针对实施人饮工程影响农家乐正常经营的问题,召集村民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人员展开协商,问题最终得以解决,既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

  金川区宝林里社区享美花园下水道管线老化、污水外溢污染环境,因周边违章建筑较多,社区群众意见大, 经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展开协商,最终违章建筑顺利拆除,下水管线得以改造,困扰居民多年的污染问题彻底解决。

  ……

  10月12日,省政协召开的市县政协工作制度化问题座谈会,积极探索、完善经验、创新做法,着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金昌市、兰州市及相关县区的党委、政协负责同志就市县政协工作制度化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

  “实践证明,协商不协商效果不一样。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不断强化,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金昌市委这位负责人说,强化基层协商民主,带来的改变是明显的,金昌市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中,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提供合法渠道和有效平台,引导参与主体通过理性表达、彼此说服,最终相互达成共识,改变了过去群众在公共事务管理中想参与又参与不了,想提意见又无处提的情况,形成有序参与、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良好局面,增强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共建家园的积极性,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三大热电联产企业全面启动冬季供暖前期工作 兰州三大热电联产企业全面启动冬季供暖前期工作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水养沃土,河西绿洲展新姿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水养沃土,河西绿洲展新姿
  •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 【I@甘肃#我有甘货#】“礼县苹果,礼尚往来”——省委书记为“礼县苹果”代言 【I@甘肃#我有甘货#】“礼县苹果,礼尚往来”——省委书记为“礼县苹果”代言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启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启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 唐仁健会见乐白一行 唐仁健会见乐白一行
  • 金昌:紫花苜蓿丰收季 引得八方商客来(组图) 金昌:紫花苜蓿丰收季 引得八方商客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