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为兰州地铁写首诗(图)

19-10-18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为兰州地铁写首诗

手绘/黄沛

  9月28日,兰州晨报记者在西站什字地铁站遇到了闫维汉老人,74岁的闫维汉看起来精神矍铄。当天,他和老伴为了前往学校接孙女,第一次选择乘坐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

  当记者问起他对兰州地铁的看法时,他回答说:好啊!简单的回答中仿佛蕴含着很多的感情。在地铁站内,建有无障碍电梯、自助售票机等一系列便民设施;而且用老年卡乘坐地铁可享受优惠、进站刷卡也非常方便。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对于闫维汉老人来说,幸福而又满足。“我今晚回去要为新中国70周岁生日,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赋诗一首。”闫维汉老人在第一次乘坐兰州地铁后诗兴大发。

  清平乐·贺兰州地铁一号线投运

  陇原金城,地铁喜开通;

  七十周年献大礼,军民同贺国庆;

  一号线路投运,贯穿兰州古城;

  向东到东岗,往西至陈官营。

  当晚,闫维汉老人就写成了这首诗,既为伟大祖国庆生,也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运行喝彩。

  采访中记者得知,闫维汉老人来自陇南徽县,退休之后因为女儿在兰州工作便选择来兰定居。闫维汉老人是甘肃省作家协会的会员,至今已经出版了三本诗集,还在杂志上发表过短篇小说。

  通过他的《圆梦北京》《情系芦山》《铁山樵唱》等诗集,我们可以看出闫维汉老人对生活充满热情与好奇。其中诗集《铁山樵唱》,更是描绘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金城兰州。

  “希望人们在这个提笔忘字的时代,能够保持写作的习惯。”在地铁里,闫维汉老人有感而发。或许对闫维汉老人来说,写诗就像坐地铁一样,是生活中的调节,简单又有意义。对每一个坐在地铁上的人来说,地铁都是朝前开的,都是驶向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而闫维汉老人的目的地,或许就是老有所为吧。(记者 刘有中 实习生 马瑛 牛丽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图) 爱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图)
  • 兰州人 你与国庆专列相遇了吗(图) 兰州人 你与国庆专列相遇了吗(图)
  •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图)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