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19-10-18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区。

  天水是甘肃省的“东大门”,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西入甘肃,第一个重镇就是天水。天水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左右,森林覆盖率36.45%,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居住、养生的好地方。此外,天水还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特色农业、装备制造、交通区位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水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和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谱写了天水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天水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温饱有余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饭、饮水、住房、走路、上学、就医、用电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各族人民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天水市70年来的发展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1949年8月3日,天水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解放思想谋发展、改革开放促发展、全力以赴抓发展,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飞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2.05亿元,是1949年的47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8亿元,是1949年的1517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是1953年的87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581元,是1949年的12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93元,是1949年的92倍。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天水是甘肃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吃少穿”到“丰衣足食”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即将步入“全面小康”的新阶段。通过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五小”产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了贫困村水泥沥青路、安全饮水、动力电、4G互联网“村村通”和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乡村舞台、村文化图书室、村便民超市“全覆盖”。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方式,探索推行了扶贫互助资金“双助贷”、村级“八大员”服务性岗位、“扶贫车间”、农村教育园区等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和省里的肯定与推广。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118.11万人,退出贫困村613个,贫困人口由133.15万人减少到1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3.31%下降到4.87%,目前,甘谷、武山两县已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长城电工天水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压电器元件生产线。

  特色产业全面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天水具有良好的农业立地条件、工业发展基础和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93∶1∶6调整为2018年的14∶30.7∶55.3。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和“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2018年全市果品、蔬菜、畜牧业产值分别达到87.5亿元、88亿元、85.1亿元,劳务收入达到145.6亿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装配式建筑、军民融合、航空维修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产品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5.65亿元,是1949年的3564.9倍,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首位产业,麦积山、伏羲庙、大地湾等大景区加快建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42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3.3亿元。重视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建立“1+1+10”政策体系,加快重大示范性项目建设,2018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36.1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20.88%。

  基础建设持续发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我们坚持基础先行、城乡联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通车总里程由1949年的255公里增加到11188公里,4个县区通高速公路,市与县实现二级以上公路连接,113个乡镇和2491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2468个建制村通公交车;全市铁路运营总里程445.8公里,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倍多;天水机场开通国内五个城市往返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8万人次,天水顺利驶入“高速公路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日行万里、朝发夕至已成为现实。注重打基础、利长远,集中破解影响发展的瓶颈制约,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今年9月27日建成通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顺利推进,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75处,困扰天水“缺水”的历史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农村电网建设,行政村光纤网络、10千伏以下电网实现全覆盖,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规划并启动建设成纪新城、三阳川新城等“八大新城”,城区供水普及率98.94%,燃气普及率78.71%,建成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1.65%,近年来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以上。

  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种植的特大南瓜。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持续推进“接放管服”改革,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2002年的1059项削减为179项,减幅达83.09%,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8.2%,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14.2万户,注册资金1516.2亿元。强化金融改革,华天电子、众兴菌业、成纪药业成功上市,126户企业在“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使天水变成一片投资的热土,万达、碧桂园、恒大、绿地、世贸、天适等国内知名企业先后进驻天水或达成投资协议。成功举办30届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牵头承办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的“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麦积山论坛”,多次承办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中国龙舟公开赛、“李广杯”射箭比赛等全国性重大体育赛事,天水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生态保护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天水被誉为“陇上小江南”,生态环境向来在全省有较好的基础。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市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造林绿化102.66万亩,道路绿化6910.9公里,森林抚育46.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的20%左右提高到36.45%,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79和25.12个百分点。二是注重加强城市绿化,城区园林绿化面积1947.4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62%、38.95%。三是下大力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今年前8个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1天,居全省前列;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四是注重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累计完成农村改厕28.11万户,创建清洁村庄594个,美丽天水建设焕发新魅力。

  武山县咀头乡的通村公路。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市级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和解决民生问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各类中小学达到3164所,在校学生68.57万人,分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倍和12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1%、97.29%、92.79%,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医师以及注册护士分别达到4.58人、1.63人和1.86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技术人员分别比1949年增长477倍、2776倍和66倍,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3个、乡村舞台2491个、农家书屋2540个、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64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662个,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多年保持在6万人以上。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0.93平方米、30平方米,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和养老保险续保率分别达到98.7%、97.67%,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4.75岁。

  天水市区美景如画。本文图片均由天水市委宣传部提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水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措施,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突出工业强市,突出现代特色农业,突出文化旅游首位产业,突出民生事业,突出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进、砥砺前行,为把天水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陇上江南展新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陇上江南展新姿
  • 一路高歌一路辉煌 甘肃省歌剧院庆祝80周年华诞 一路高歌一路辉煌 甘肃省歌剧院庆祝80周年华诞
  • 看!金城夜空中最亮的“星”(图) 看!金城夜空中最亮的“星”(图)
  • 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14名诗人分获大奖 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14名诗人分获大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