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天祝藜麦红了

19-10-18 09: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天祝藜麦红了

  本报记者 李成侠

  藜麦,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全营养食品,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低脂、低胆固醇。在全民注重健康养生的今天,这种食品迅速在网上蹿红。

  比这更红的是入秋之后的天祝。在这里,融入祁连山下金灿灿秋色里的,是大红沟、打柴沟、松山滩成片的藜麦。这些染霜的作物,在秋阳下肆意摇曳,把广袤的田野点染成一片片醉人的红色。

  天祝,红艳艳的藜麦,既是景色,也是富民产业。

  自2016年以来,天祝县全力打造以公共品牌为龙头、以特色产业为载体、以产品品质为核心、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牛羊鸡菜菌药薯藜”八大产业,为县域经济注入了活力,使县域经济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7年,天祝开始引进八大产业之一的藜麦,当年试种成功后,县上一度将其作为县域旅游观花经济的抓手来发展。随着产品附加值的提高,经营主体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天祝原生”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精彩亮相,其中藜麦异军突起,获得了“藜小妹”的称号,“中国高原藜麦之都”成功誉名,已远远超出了旅游观花经济的范畴。

  2018年,县上进一步扩大藜麦种植面积,初步形成产业规模。至2019年,藜麦产业大幅扩张,全县已在大红沟、打柴沟、松山滩等几个乡镇种植藜麦6.4万亩,而全国总种植面积只有10多万亩。因此,天祝藜麦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初步具备了全国藜麦市场的定价权。

  在采访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俞树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藜麦按产出280-500斤、每斤收购价4.5元计算,除去成本和人力,每亩纯收入在300-700元上下,比起青稞、豆类植物,经济价值显然要高得多,真正成为八大产业中的富民产业。

  回顾这几年发展脉络,可谓成绩斐然。天祝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敢为人先,在着力塑造文旅农区域公共品牌的同时,有效整合华锐藏区独厚的生态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打造了一批专属性、鲜明性、独创性的市场经营主体,大大提升了文旅农特色产品附加值和产地品牌声誉形象,为当地脱贫攻坚及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回望祁连山,云深不知处。天祝,红火的不仅是成片的藜麦,还有更红火的县域经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陇上江南展新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陇上江南展新姿
  • 一路高歌一路辉煌 甘肃省歌剧院庆祝80周年华诞 一路高歌一路辉煌 甘肃省歌剧院庆祝80周年华诞
  • 看!金城夜空中最亮的“星”(图) 看!金城夜空中最亮的“星”(图)
  • 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14名诗人分获大奖 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14名诗人分获大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