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善行铜城 助梦远航——白银市慈善育才助学活动开展纪实

19-10-17 14: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善行铜城 助梦远航

  ——白银市慈善育才助学活动开展纪实

  记者 施耀花

  这是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慈善育才助学基金的资助下,一批又一批寒门学子迈入大学的校园;吹响前行的号角,扬起希望的风帆……这是一组组充满爱心的数字——连续举办13年慈善育才助学活动,募集慈善育才助学基金资金本金1400多万元,帮助2000多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这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八方爱心集腋成裘、积少成多,似涓涓暖流汇聚出强大的力量,慈善育才助学业已成为白银市慈善总会传统的优秀慈善品牌项目和全市知名的公益品牌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得益于乐善好施、守护相望的城市性格与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时代气质,我市慈善助学活动高歌猛进。慈善已然内化为铜城的城市基因,助学已具化为铜城儿女的行动,一幅生机盎然、崇德向善的壮丽画卷正徐徐舒展开来,驻足倾听,“慈风”激荡,“善雨”绵绵。

  广开善路主动作为创新方式

  “一年一度盛夏日,又是金榜题名时……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慷慨解囊……慈善育才助学活动期待您的参与!”每年7月,一大批莘莘学子即将迈入大学校门。为了帮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每年这个时候,市慈善总会都会向全市爱心企业、青年文明号集体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捐资助学的倡议书。慈善募集是开展各项慈善活动的物质基础,多年来,市慈善总会一直把募集善款善物工作作为推进慈善助学项目实施的第一要务来抓,白银市慈善总会第四届的会长、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在我市所辖的各县区,与有关在银大企业、民营企业家、爱心人士等采取各种方式交流沟通,采取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来做动员工作。与此同时,还通过媒体宣传、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开展了宣传动员。截至2019年9月,认捐善款近3000万元,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1237名。与此同时,市慈善总会开辟善款募集新路径,加大了与上级慈善组织和省外慈善组织的交流、联络,并且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加强与在外白银籍成功人士的联系,努力开辟新的善源,2018至今争取到与教育有关的项目4个。给会宁县八里湾初级中学、中心小学、老君坡初级中学、镇泰小学、翟所镇中心小学各净水设备一套,该项目总投资15万元,解决了5所学校1788名师生安全饮水问题。天津市慈善协会资助会宁县家庭困难大学生资助项目,该项目救助家庭困难大学生168名,每名发放资助金3000元,总计发放50.4万元,天津市慈善协会资助靖远县、景泰县各50万元用于救助困难单亲家庭大学生,每名发放救助金5000元,总计发放100万元。“慈善助学资金来之不易,一定要发到最需要的贫困学生手中。”秉承着这一初心,全市各级慈善组织按照“学生所在乡镇(街道)推报,县区慈善总会初审,市慈善总会复审”等程序,对申报表层层上报、逐级把关。期间,慈善组织工作人员还逐一上门入户核查。同时,还通过交叉审核、公开承诺、一票否决、公示、后期跟踪反馈等机制努力保证慈善助学活动公平、公正、公开。

  慷慨解囊涓滴爱心汇集成洋

  “折桂云程远,焦忧遇隙荒,盼仁人助走周方,善举热肠资馈捧馨香。学海云涛驾,增知报本邦,献金天爱帜高扬,惠育慈心甘润表悠长。”诚如市慈善总会会长贾承世诗作《南歌子·慈善育才基金》所写,多年来,近百家企业参加,通过捐资助慈善助学活动回馈社会,涓涓细流汇成江海,颗颗爱心集成大爱。

  “忠仁慈善教育基金”是慈善育才助学基金的拓展项目,是由会宁县甘肃桃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银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马忠仁先生捐资500万元设立的,项目从2013年开始,每年50万元,计划连续发放十年,用于资助会宁籍学生的专项资金,至今已连续实施6年。数据显示,仅2018、2019两年,该项目就捐资100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400名,每名发放资助金2500元。与此同时,“浩瀚助学金”2018年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9名,其中8名大学生每人2000元,1名特困生资助5000元,总计发放2.1万元。甘肃新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资助北湾镇古城村大学生专门设立了专项资助项目,该公司定向资助当年考入大学生26名,一本每人资助3000元,二本每人资助2000元,总计发放资助金6.5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家庭大学生家长、学生及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和好评,也充分证明慈善育才助学基金及拓展项目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惠及学子、造福社会的慈善项目。

  因爱感恩前行路上勿忘初心

  爱在左,情在右,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以爱的名义,慈心善行搭建起一座座爱心之桥,让学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读于会宁一中的学子刘姣丽家境贫寒,品学兼优,今年如愿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兰州大学,然而,大学里高昂的学费一度成为横亘在她心中难掩的伤痛。慈善育才助学资金给她带来了希望,送来了温暖。在发言中,她坦言:“慈善助学帮助我前行,我必不忘初心。今后进入社会,我也将踏实工作,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白银市平川中学2019届高三毕业生刘佛菊是平川区种田乡五星村刘井社人,七岁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是精神二级残疾,爷爷患前列腺癌,奶奶患宫颈癌。天价的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她孱弱的肩上,压得她喘不过气。在今年考上大学无助之时,市、区慈善会为她送去了资助金。听闻刘佛菊的遭遇后,白银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麒骏驾校校长孙作勇非常感动,为她捐赠了5000元,并免费让她在驾校学习驾驶技术。刘佛菊激动地说:“慈善会为我插上为梦起航的翅膀,我能做的就是将这些温暖的记忆埋藏在心底,然后积蓄力量飞向更广阔的天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像刘姣丽、刘佛菊一样受到慈善育才助学基金资助迈入大学之门的寒门学子还有很多很多。褴褛衣内可藏志,重担肩下毅更坚。在白银市慈善助学活动的感召下,困难学生没有因家庭贫困而丧失斗志,而是更加激发出他们立志成才、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决心。寒门学子的梦想也因此插上了翅膀,飞得更高更远,更播种下一颗颗感恩的心,并使这种感恩之心形成接力态势不断延续,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行万向集团“四个一万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麦积区举行万向集团“四个一万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 城关绿洲!兰州碧桂园携手甘肃媒体人惠享团购 城关绿洲!兰州碧桂园携手甘肃媒体人惠享团购
  •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