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一日三餐 有多讲究就有多爱 看退休老人准备的健康食谱

19-10-1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日三餐 有多讲究就有多爱 看退休老人王大强 为家人准备的“健康食谱”

  受访人:王大强 国家营养联盟会员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原标题:一日三餐 有多讲究就有多爱 看退休老人王大强为家人准备的“健康食谱”

  受访人:王大强 国家营养联盟会员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绿豆芽、黄瓜丝、胡萝卜丝,加上火腿丝,就可以炒个小丝菜;新鲜百合炒牛肉,新鲜的小白菜炒鸡蛋;鲜嫩的芹菜用热水一焯,味道美极了……

  听到这些,你的味蕾是否已被唤醒?

  有这样一位老人,退休后主动担当起了家庭的营养师,他认为做饭其实是一种乐趣,自己挑选食材,自己从择菜开始,每一步都是自己做,特别是每道菜被大家吃光,那种心情甭提有多高兴了。

  1退休后的“放纵”生活

  王大强今年77岁,退休前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工作,在这个岗位他干了40多年,医院大大小小四个食堂的供餐方案、菜谱都由王老师来设计,多年来他设计了多款营养、科学的食谱。刚退休时,王老师每天比上班更忙——忙于朋友的饭局,以前上班因为太忙去不了,退休后有时间了,觉得自己也该放松放松了,这样的日子让王老师感到生活充满阳光。但是,问题来了,王老师的身体比以前胖了,“三高”也来了,身体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小故障”。一段时间后,王老师的老伴和子女对他进行了“谆谆教诲”,他痛定思痛,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于是每天开始锻炼身体,不去参加不必要的应酬。

    2厨房里快乐的大厨

  作为老人和家长,对子女们总是有爱护之心的,总想帮他们做点什么。王老师的子女都在医院工作,每天加班,到了饭点都吃不上可口的饭菜。王老师和老伴商量后决定,自己在家里每天做午餐,让子女孙子都过来吃。

  从此做饭变成王老师退休后的一大趣事。

  每天早上,王老师和老伴一同去滨河路锻炼身体,顺道买上中午做饭所需的食材。回到家后,休息片刻,王老师便会走进厨房做快乐的大厨。等所有的饭菜端上桌后,孩子们陆陆续续进门了。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子说,“每天最期待吃爷爷做的饭菜,比外面星级酒店的饭菜都好吃”。但吃饭也要守规矩,王老师定了几条“苛刻”的规矩,吃饭不能看电视,不能说话,不看手机,不接电话。王老师说,有些家庭吃饭你一言我一语,言多必失,哪句话说不合适影响大家的心情,再好吃的饭菜也吃不出美味;看手机、打电话的手再抓着馒头、筷子吃饭是极不卫生的。王老师说吃饭就专心吃,品尝美食的味道。曾经有一次,老家来了几个亲戚,家里事先没有准备食材,便订了饭店出去吃,结果孩子们已经养成了吃饭不说话的习惯,在饭桌上很少讲话,搞得亲戚心里很不舒服。

    3“剪掉”一些习惯

  王老师认为,人老如树,树要剪枝,目的是集中有限养分,让树木长得更高更好。人也如此,到了晚年也要“剪枝”,这样才能生活轻松身体好。“剪掉”爱管闲事的习惯,孙辈的教育是其父母的事情,不是爷爷辈的责任,不要过多干涉。与子女相处,千万不要喋喋不休,不能越位和错位,大事上表个态,听不听的别计较。此外还要“剪掉”不良心态,不忧逝、不孤独、不烦恼、不焦虑。尤其是焦虑,许多老人过度担忧健康,身边有老朋友、老同事去世,更会引发他们的焦虑。对社会、周围环境或者家人的不信任,也会加剧老年人的焦虑。凡事要想得开,多交朋友,有高兴的事情一起分享,有不开心的事情唠唠叨叨分忧解愁。

  王老师说,蒋勋的《品味四讲》里就提到食的美,很多人因为长时间在外面吃饭,回到家只是对付一顿饭,这是体会不到慢生活的幸福的。很多忙碌的人,心里总想着找个时间,自己着手做一顿饭,可是真的有时间了,却以休息为由,将其放弃。这还是将做饭当作负担了。做饭,如果时间允许,这是一种休闲,是体会生活味道的一种方式。大家实不应该放弃这种美好的体验。说到这儿,王老师感觉自己好幸福。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陈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排摸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索鸿宾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排摸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 武山县分领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武山县分领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 美丽陇南 魅力无限 美丽陇南 魅力无限
  • 陇蜀之城焕活力 锦绣陇南谱新篇 陇蜀之城焕活力 锦绣陇南谱新篇
  •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 健康快车第6次停靠定西 千名病患享受免费手术 健康快车第6次停靠定西 千名病患享受免费手术
  • 天水清水两村庄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 天水清水两村庄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
  • 赵卫东赴天水市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及“4+2”现代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情况 赵卫东赴天水市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及“4+2”现代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