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镇原县着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19-10-14 09:1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镇原县着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记者 刘耀 通讯员 郑世强

  “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让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是镇原县确定今年为“产业巩固提升年”时所提出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镇原县按照“三区两流域一片带”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草畜、瓜菜、林果等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引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家里种了4亩万寿菊,7月份开始采摘,已经摘了4茬,收入很可观。”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村民席树忠说,只要天气好,他每天都要走进花田进行采摘。

  在自家地里忙完后,席树忠还会来到村里的万寿菊种植示范基地当一名“上班族”,帮合作社采摘万寿菊。“只要人勤快,在合作社里务工收入也很好,每天能赚100多元。”算起收入账,席树忠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镇原县孟坝镇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镇村干部入股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落实万寿菊种植面积7000亩,建成峁合村2000亩万寿菊示范基地,带动665户贫困户栽植万寿菊2335亩。不仅为农户免费提供苗木、地膜,而且聘请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此外,还建立了万寿菊收购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让贫困农户吃上‘定心丸’。合作社还就近吸纳200多个贫困户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达6000元。”孟坝镇镇长黄步杰告诉记者。

  镇原县三岔镇安岔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下,村里建起第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殖肉兔。经过两年发展,目前合作社肉兔养殖规模已突破1万只,年收入达2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20多户群众增收38万元。

  面对安岔村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村民家中小杂粮和肉、禽、蛋等农副产品无法产生收益的困境,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协调沟通,帮助村“两委”牵头在村里建办了种植养殖合作社,鼓励当地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荞麦、胡麻等农作物,丰收之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和包装,通过在公司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引导全系统职工优先购买安岔村的农产品。

  目前,镇原县197个贫困村共建办各类特色富民产业合作社960个,直接带动1.7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话河西走廊葡萄酒发展大计 ——葡萄酒产区提升推广行动研讨交流圆桌会议侧记 共话河西走廊葡萄酒发展大计 ——葡萄酒产区提升推广行动研讨交流圆桌会议侧记
  • 品鉴葡萄美酒 领略凉州文化 品鉴葡萄美酒 领略凉州文化
  • 观天马故乡 兴百亿陇酒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盛大举行 观天马故乡 兴百亿陇酒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盛大举行
  •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 羲皇故里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羲皇故里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 黄河之滨金秋美 黄河之滨金秋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