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19-10-1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秦娜)记者从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该产品是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目前已安装于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迈出了新的步伐。

  据介绍,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碳离子治疗系统”,拥有60余项专利,包括上千台(套)多个专业门类的设备,融合了加速器、核探测、医学诊疗等相关技术。上世纪70年代,美国率先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研究,目前国际上共有11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在运营,全球累计治疗肿瘤患者约3万人。

  1993年以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探测技术的研发、重离子治癌相关生物学基础研究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的临床前期研究积累,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为确保该项目早日投入临床应用,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项目在甘肃本土落地生根,省直各部门与中科院近物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加速推进临床试验方案编制、临床试验机构遴选、临床试验专家组建设等工作,集省内最优医疗资源参与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

  与国际上流行的以直线加速器为注入器和同步加速器为主加速器的重离子治疗系统不同,我国的碳离子治疗系统采用回旋注入与同步主加速相结合、电荷剥离注入的技术路线,紧凑型同步加速器、多治疗模式和个性化治疗室布局等独特设计,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提高了性价比,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实现了国产恶性实体肿瘤治疗设备零的突破。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在发布会上表示,首台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注册上市实践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标志着我国拥有了自主品牌的碳离子治疗设备,打破了我国高端放疗市场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使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迈出了新的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 羲皇故里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羲皇故里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 黄河之滨金秋美 黄河之滨金秋美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⑦】水润金城,澜安景美独好处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⑦】水润金城,澜安景美独好处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 唐仁健会见法国代表团一行 唐仁健会见法国代表团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