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驻村日记|平凉靳坪村:小村故事多 温暖你和我

19-10-10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静宁县八里镇靳坪村

  在静宁的第一篇帮扶日志中,我写下“走下去才能看到有生命的东西”,对于干文字工作的我来说,文字可以美好,可以“润色”,甚至可以浮夸,但是抛开5年来单一的采写工作,我究竟该如何实现写在扶贫前的那些话?又将如何在靳坪村这片土地上践行我的“不忘初心”?驻村四个月,答案开始清晰了。

靳坪村小学门前道路硬化

  只40米,也是通往知识的道路

  9月3日下午,靳坪村小学门前40米路终于开工硬化了。

  我站在轰隆的机器旁,突然想起朋友说的那句话“只要有一个孩子,就得有教育,无论多长,那也是通往知识的道路。”

  三个小时,曾经一直困扰靳坪村孩子雨天出行的烂泥路解决了。

  今年5月,来到静宁县八里镇驻村,对靳坪村的认识是从孩子们开始的。他们天真可爱,会趴在村部墙上喊我;会特地摘的水果给我,会喊着姐姐冲到我怀里,也会和我聊一聊学校的趣事,甚至胆大的跟着我入户工作。随着和孩子们越来越熟悉,发现小学门前的路还是泥路,山区多雨水,孩子们出门总是一脚泥,一不小心还可能滑倒摔伤。我问过他们,说下雨天不好走,鞋上全是泥水。在频繁的入户中,大人们的意见也很统一,能否硬化这段路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7月底,到学校丈量路程后,将照片和数据上报镇党委。并且把硬化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镇党委书记张录牛对此事很支持。这个年轻的书记,有干劲,有魄力,他的应允让事情有了眉目,我也有了信心。接下来两次跟进这件事情,半个月后,张书记在村部专门对这件事情给施工方进行了安排。不久,在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见证下,这段40米的路硬化了。

硬化后的水泥道路,孩子们上学、放学路上更开心。

  那天,孩子们跑过来说谢谢,我看着他们笑着跑远的身影,想起一句话:你永远不知道一个细小的举动可以给别人带来多少快乐。现在孩子们不光路好走了,也更喜欢来村部。不久前我们配好了书屋的钥匙,每天开门,孩子们自己登记借书,有新书来的时候更是热闹。看到可爱的孩子们站在门口认真的问我:“王荣姐姐,你可不可以以后都在这儿?”我不知该说什么,但我想靳坪留给我的远远不止是故事。彻底的改变总是从自我觉醒和行动开始。

驻村干部走访张永春家

  第一次见到张永春是在他家旧院里,瘦弱、话少、腼腆。那天入户,他的父亲给我们讲述着陈年旧事,诉说着生活种种。今年30岁的他,母亲很早去世了,姐姐妹妹也出嫁了,只有他和父亲相伴。我问他有什么技能,他低头小声说,考上了开挖机的证。想到之前村里跑货运的人,我想帮他联系,他点点头,问我真的吗?我问他,还有没有喜欢做的事情,他低头含糊着。看得出,当时的他很迷茫。靳坪村离县城最近,劳务是最大的支柱产业。以前,他也曾外出务工,新盖起的19万元的新房,他添了不少钱。一周后,货运司机帮他联系了活,他悄悄告诉我,他考了证,但从来没有开过车,无法独立完成,他还要照看家里,把杏树、苜蓿处理一下。我没有责怪他,说以后再给他找机会。那天,他摘了杏子带给我,我像朋友一样和他聊天,慢慢的他也找到了倾诉的出口,和我说了很多心底的话。

  眼前的这个男孩因为早年母亲去世,一下子失去了依赖,父亲无心操持家务,加上长久缺乏沟通,面对生活的牵绊和自己的发展失去方向,一度颓废封闭。

  他家在大湾社路边,每次路过我都会过去看看他,像个老朋友一样,问问他的境况,心里的想法,也许是感受到了被人关心和重视,他逐渐开始听取我的意见,开始努力处理眼前牵绊他的一些家务事。

  不记得去过他家多少次了,有时候见他,他在旧院里收拾杏核,说一斤还可以卖2元。有时候他推着架子车拉草,说这也能卖钱。有时候叮叮咣咣处理旧物件,不管在做什么,我欣慰他起码开始动起来了,而不是像以前把自己关在房子里睡觉玩手机。

  7月底,他主动找我来说他把旧院腾空,过几天可以拆了,看着此前村上一直推进不下去的工作有了进展,我知道这个男孩开始改变了。我便向他提出务工的意见,此时正是果业纸箱厂的旺季,他应该可以拿到不错的收入,但他以各种借口推脱,话不投机,起了争执,我批评了他,不欢而散,这件事情陷入了僵局,但我知道他有心结,对于打工他一直存在畏难情绪。为了让他增加点收入,在劝说和征求意见后,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清扫村上路段,每月500元收入。八月中旬,第一次清扫,对他刺激和触动很大。

  8月14日,他给我打电话,简单的寒暄后,他说他想和我聊聊,特别迷茫。年轻的他和村里的老人们一起拿着微薄的收入干这份工作,他觉得难为情。隔天,见到他,衣服没洗,精神不佳。他说着很多邻居劝他的话,说着自己的想法,我告诉他,勇敢迈出第一步,他是村里最年轻的小伙子,不应该这样的生活,纠结懒惰下去会毁掉自己。这两个月,讲了无数道理,他的转变并不快,也许言辞激烈了,他一直低着头,但我觉得既然有了改变,就应该更彻底,此时的他最需要的就是有人推他一把。我在本子上快速的给他计算着,从9月到春节,他最少可以挣到8000元,可以好好过年,来年早早做打算。看着低头不语的他,我说换件干净衣服,去镇上找工作,他坐在椅子上不动,说了五遍,终于起来收拾好跟着出了门。

  中午,他来说有三份工作,我们帮他分析,最终拿了主意去纸箱厂上班,刚开始每月2500元。

  8月24日下午7点多,他一个人默默在路边打扫卫生,电话里说,9月1日去报到上班,这几天打算在家洗衣服,收拾床铺,把8月公益岗位的工作做完,也算“站好最后一班岗”。9月上班,他打电话说工作环境还不错,食堂的饭菜很合口,同事也很亲切,听着他略带兴奋的声音和那句久违的感谢,我知道他会迎来一个不一样的生活。

山乡的小花

  承诺的实现就是信任的开始

  8月底,结束了繁忙的工作,我挑了一个明媚的周末,买了点老人孩子都适合的吃的,去看靳苗素,实现带她去县城的承诺。靳苗素跑着冲过来,拉起我的手说:“姐姐我想你了”,我说带她去县城,她从爸爸到奶奶问了个遍,跑过问我能等她洗洗头发,我说当然可以。看着努力收拾自己的靳苗素,我知道这四个月来她一直在改变,见到我不再颤抖,不再不知所措,逐渐从自闭的状态中走出来,逐渐开始把心思袒露给一个信任的人,也在努力一点一点的去认识和适应这个社会。

  在等她洗头发的间隙,知道了这一个月里,靳苗素每天努力摘毛桃,挣了200元钱,弟弟妹妹的学费里有她的一笔。我问她怎么没给自己留一点,她说,都花爸爸的钱,爸爸很辛苦。她的内心其实很细腻,只为了让爸爸过的不那么艰辛,忽略了自己摔疼脑袋的事情,懂事的让人心疼。

山乡的小花

  县城对她来说很有吸引力,跟着我看看这个,瞅瞅那个,我带她吃了小吃,她一直说很香。随后,我问她还要吃什么,她低下了头不知道说什么,我按照孩子喜欢的东西说了很多选项,她半天揪着衣角说,她从没有吃过汉堡。带她去德克士点了汉堡和薯条,她吃的很开心,这是她第一次吃汉堡包,吃饱后她小心翼翼把薯条包起来,说带回家给奶奶吃。出了门,夜晚的霓虹让她惊叹,夜色的闪烁照亮的不只是她的眼睛。回来的路上,她拉着我说:“姐姐,花了你那么多钱,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我笑着说,多了个妹妹我很开心。隔了几天,她打电话给我送玉米和洋芋,说姐姐你想吃我就给你煮,你别花钱买,一个3块很贵。挂了电话,站在山路上,看着靳坪村,我发现,在我融入这片土地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在用温情包容和接纳着我,四个月,不只是我在帮助着他们,他们同样敞开心扉,用热情和淳朴支持着我。

  9月13日中午,中秋佳节,靳苗素打来电话,奶奶叫她给我说节日快乐,她们做了米饭,炒了菜,叫我去过中秋。这是我感觉最温暖的一个中秋节,被人惦记的幸福一直包裹着我。

  时间总会治愈一些东西,四个月,从最初的抗拒、胆怯到逐渐互相认识,再到充分信任,从自闭自卑到大胆开朗,从陌生到依赖,仅仅是一次伸手,她便有了改变,逐渐开始认识自我,敢于表达,敢于直面和承担她生活中的事情。

  其实人是一样的,对自身完整的需要一样,对幸福的愿望一样,只是她生在这里,我来自那里。我始终坚信,这个小女孩会变得更好。

  同一个八月,当靳田在兰州领到了5000元的阳光助学金时,我说:真好,学费不用再发愁了。

  27日,在她踏上前往武汉求学的前一晚,她叫我去县城。她告诉我,第二天早上她要出发了,东西已经收拾好了,学校分宿舍了,查到了自己的舍友,开心的说着自己的期待。回来的时候,她说,姐姐你做的我都记在心里,只能说谢谢。我没有说话,揉了揉她的头发。她问我:“姐姐,我寒假回来你还在吧?我说:“在”,她甜甜的笑了。现在的她已经结束军训,正在适应新的环境,不怎么喜欢南方的她也在努力成长。面对因物质、见识拉开的差距,她说,开课就好了。我告诉她:“找到自己的方向,大学学到什么最重要,不要随波逐流,真正的奢侈品是你自己。”她说,学习是她的强项,而且短短时间,她对如何过好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已有安排,我倍感欣慰,期待看到一个更加独立优秀的她。

马新有修整自家的房屋

  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关注,更是一种指引

  来靳坪村发化肥的时候,在路边和我聊天的第一个老人就是马新有。66岁的他一个人生活,他不是贫困户,也不是五保户,我想这里一定有故事。

  后来去他家,土坯房,房子很小,光线昏暗,一个炕,一台电视,狭小的一侧放着锅和碗。看到政府补助修建的20平米的新房子正在动工,我们聊着琐事。

  他家靠路边,经常路过,逐渐就很熟悉了。他总是穿着一件枣红色的线衣,问他有联系方式吗,他说亲戚给了一个老年机,但是交不起花费就没用。

  在户口本上看到他有妻儿,可为什么一个人生活?迷惑不解,老人才向我讲起他的家务事。20年前,他的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改嫁到他家,两人并未领证,也没有共同孕育孩子。8年后,关系破裂,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这些年他并没一起生活,几乎没见过面,但是户口本上一直写着5个人。在多方印证后,带着这个案例向民政局咨询具体政策和解决办法,最后得到的解释是,从法律上讲马新有和户口本上的人没有关系。没有结婚证却将人的关系登记在册,这是曾经相关部门工作失误造成的。

  去他家很多次,每次我问他是否要继续维持现状,他坚定的说不,确定了他个人的意愿后,我告诉他解决方案,让他找到对方协商,是否同意主动提走户口。如果同意就顺利办理新的户口本,如果不同意,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办理。两个星期后,马新有说找到了人,等待答复。7月底的一天,他给我说,下午去派出所办理,但他不识字,有些害怕。我告诉他,解决方案是合法的,要相信办事人员。8月,他拿着新的户口本给我看,我嘱咐他带着资料去办理五保。他激动地说:“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去办理”。

  手续办好后,我去看他,他说着谢谢,拿起桌子上的馍馍让我尝尝。三伏天,还穿着一件厚外套,我问他没衣服吗?他说线衣洗了。三天后,队友徐丹买了背心,我们路过给他送去,他不知道怎么表达,站在路上一直看着我们走远。

  后来去他家,他穿着那件背心,五保办好了,新房子也住进去了,我说,拿到五保金可以交点话费,把手机带着,方便联系,他使劲点头,还关心我们能不能吃上饭。

  马新有是个特殊的例子,但也是山区农村人的一个缩影。于他们而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有人关注的依靠,更是一种正确的引导,需要有人带他们从无知和蒙昧中走出来,而这也该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又一个意义。我不知道在这里我们所做的事情到底对老百姓有多大的帮助,但是如果我们在这里,他们能透过我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发展,享受到发展的点滴成果,让他们对明天继续有信心,这就够了。(作者:酒泉市派驻静宁县驻村帮扶队员、酒泉日报社记者 王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简牍博物馆又出新成果 两部著作今天在兰首发(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又出新成果 两部著作今天在兰首发(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