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风雨兼程谱华章 ——天水甘谷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19-10-0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风雨兼程谱华章——甘谷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大像山公园。

甘谷辣椒。

甘谷县易地扶贫搬迁。

甘谷花椒园。

甘谷县城全景 王绪生 摄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进。甘谷,一个地处陇原的国家级贫困县,实现了华丽变身!

  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经济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甘谷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谷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以商兴城、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全面发展”的思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甘谷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党建引领让脱贫迸发活力

  甘谷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近年来,甘谷县聚焦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提升,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是关键。在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甘谷县注重选拔年富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乡镇担任要职。并且,坚持正向激励,先后提拔选用干部251人,其中有基层工作经历的190人,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的有157人,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为了建强基层组织,甘谷县深入实施“头雁引领”工程,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两个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了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问题。同时,大力推进“百点三带”党建示范创建工程,近三年创建市级党建示范点12个、县级党建示范点42个。

  甘谷县不断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党建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大幅度提高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待遇,协调县财政持续加大党建工作经费。2016年以来,累计整合资金5210万元,新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42个。目前,全县150平方米以上村阵地有290个,贫困村阵地全部达标。着力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投入资金1238万元,全面完成乡镇机关“六小工程”建设。

  为了助力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甘谷县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引领带动模式,在贫困村组建扶贫互助协会195个,注入资金3360万元。同时整合省市下拨补缴党费和县管党费300万元,分配到15个乡镇扶持16个贫困村,使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破零”。

  同时,甘谷县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主要抓手,精准制定到户产业扶持措施。五年来,累计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2.75亿元,贫困村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果椒面积达到24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31万头。2018年,组建成立了甘谷县普众农业产业发展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为6497户未脱贫户、380户巩固提高户落实配股资金9526.5万元,为4852户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落实扶持资金1115万元,保证了每户贫困群众都有稳定产业收益。

  截至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累计减贫29万人。特别是2013年以来,5年减少贫困人口15.8万人,贫困人口从16.62万人减少到0.8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9.5%下降到1.48%。

  2019年,甘谷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50多万农村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了全面小康。

  产业发展让经济实现跨越

  甘谷县地处黄河最大支流——渭河上游,属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山多川少、干旱少雨,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甘谷人民同贫困作斗争的70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坚强的甘谷人民的努力与奋斗下,甘谷县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跨越——

  2018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78年的118倍,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57倍,工业总产值达到40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3倍……

  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与甘谷县坚持“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抓提升”的方针脱不开关系。

  在农业方面,甘谷县规划建设了甘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冀城产业园、甘谷物流园、大像山文化园四大产业园区,农业实现由单一粮食生产向产业化的重大转变,果椒、养殖、蔬菜、劳务四大支柱产业总产值达到56亿元。

  在工业方面,培育形成了电力能源、建筑建材、化工颜料、农副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达到20家。

  在商贸流通方面,建成市场53个,发展各类经营主体1.75多万户,构建了以甘谷物流园为龙头、各类专业市场为骨干、农家店为触角,覆盖城乡、快速流通的商贸网络,实现了从传统商旅重镇向陇东南地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重大转变。

  在旅游业方面,实现从“零”的突破到强劲发展的重大转变,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大像山列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连续8年增长20%以上。

  基础建设让城乡喜换新颜

  城市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是甘谷县城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70年。

  甘谷县着力在拓展城市规模上下功夫。甘谷县坚持“东西拓展、向北延伸、中心建城区集中改造配套完善”的思路,建成了西城区,规划了北城区,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改造提升。城区面积扩大到15平方公里,是1978年的8倍;常住人口近15万,是1978年的10倍。

  甘谷县着力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构建起了“五纵九横”的路网骨架,原来不足5公里的砂石道路扩展到了现在50公里的柏油马路。大像山公园、县影剧院、仿古文化街、浙江商贸城、南滨河路风情线等一大批重点城建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渭河川道大城区初具规模。

  甘谷着力在配套完善城市功能上下功夫。目前,城区供热面积达到5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由零星分散供热向集中供热的重大转变。结合教育布局调整,城区学校的容量迅速扩大。

  甘谷着力在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通过大力实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2018年,城市园林绿地面积达到17.2公顷,绿地率达到18%,绿化覆盖率达到19.2%。此外,在城区主要街道布置亮化装饰灯及夜景灯,在沿街重点建筑上安装了亮化设施,城区面貌不断提升。

  农村面貌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

  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所有农村人口实现了从吃泉水、窖水到吃自来水的重大跨越;

  所有行政村都通上了硬化路、自然村通上了砂化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彻底成为历史;

  全面消除了农村C、D级危房,原来居住在条件特别差的区域的群众,搬到了易地搬迁安置区,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瓦房;

  动力电通到了所有自然村,用电难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乡村舞台、宽带网络……成了农村的“标配”,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历史性改变。

  民生实事让群众内心更暖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

  多年来,甘谷县着力解决教育、住房、就业、看病、社保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特别是近五年,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80%以上。初步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群众收入的快速增长,令人欣喜。截至2018年底,甘谷县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4234元、7037元,是1978年的88倍、81倍。

  群众住房条件极大改善,深得民心。目前,全县建成各类住宅410万平方米,是1978年的400倍。

  在教育方面,甘谷县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连续20年名列天水市第一。所有农村孩子能就近享受较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教育成为甘谷的一张响亮“名片”。

  在卫生事业方面,甘谷县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过扎实开展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帮扶计划,2018年贫困群众就医自付合规费用全部降至3000元以下。

  此外,甘谷县还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城乡群众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保障范畴,就业扶持、低保五保、孤儿供养等政策的全面落实,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018年,发放医保补偿资金3亿多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9.18%和98.41%。

  绿色发展让家园美丽长存

  甘谷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是甘肃省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县区之一。

  自然条件的苛刻,曾深深困住了靠天吃饭的农民群众的脚步。

  对此,甘谷县坚持把改善基础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实施整流域开发治理,即将全县贫困区域划分为16个流域,做到力量向流域汇聚、项目向流域摆布、资金向流域统筹、产业向流域集中,统筹推进“梯田+道路+产业+水利+公共服务”综合开发。

  近年来,甘谷县累计投入25亿元完成了290平方公里的整流域开发治理,累计新修梯田75.85万亩,适宜区梯田化率达90%以上;植树造林37.07万亩,荒坡种草8.35万亩,封育治理6.68万亩,修筑谷坊2814道、骨干坝2座、淤地坝27座……

  一步一个脚印,甘谷县探索出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与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双赢的新路子。

  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措施上,甘谷县也从未停止脚步——

  近年来,甘谷县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造林工程4.94万亩,完成公路绿化113公里,综合治理水土流失56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9.5%,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63.7%;

  深入实施污染防治“十大工程”,强力推进城区分散式燃煤锅炉治理,完成了南滨河路、康庄路供热站煤改气工程;建成煤炭一级交易市场2处,完成“三改一补”工程2000户,城区天然气用户超过1.2万户,90%以上的出租车完成新能源改造,80%以上的餐饮门店更换使用清洁能源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从严落实河长制,拆除非法砂场93家,治理城市黑臭水体3.4公里。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超过260天,渭河甘谷段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

  同时,甘谷县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全域无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强化统筹协调,集中资源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发动群众,统筹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今,行进在甘谷大地,生机勃勃的林草覆盖了昔日的荒山秃岭,鳞次栉比的梯田里孕育出新的希望,甘谷县正以崭新的姿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甘谷经济社会发展走过7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

  回顾发展历程,甘谷人民备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发展,甘谷人民满怀信心和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县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甘谷而努力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谷发展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甘肃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努力提高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努力提高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徐德清张建胜等出席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徐德清张建胜等出席
  • 甘肃:“十一”黄金周公路养护施工暂停 腾让道路保畅通 甘肃:“十一”黄金周公路养护施工暂停 腾让道路保畅通
  • 甘肃武警: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组图) 甘肃武警: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组图)
  • 武山县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武山县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10月2日在兰州开赛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10月2日在兰州开赛
  • 武山县干部群众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干部群众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