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兰州市妇联工作综述

19-09-2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兰州市妇联工作综述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8月28日,兰州市妇联号召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努力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焕发新精神、展现新作为。

  坚持党建带妇建,巾帼带红“半边天”。今年以来,兰州市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进各项工作。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中展现了“半边天”风采。

  突出政治引领

  巾帼奋进新时代的导向准确鲜明

  兰州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十百千巾帼大宣讲走基层”等有特色、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宣讲团等,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巡讲,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自觉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层层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城乡妇女唱响祖国颂歌、讲好中国故事、写出家国情怀,发自内心地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新时代,进一步激发妇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把宣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维护核心、忠诚党的事业、做好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妇联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

  服务发展大局

  助力脱贫攻坚巾帼行动成绩斐然

  聚焦三大攻坚战,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各行业中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引导妇女在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持续抓好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动完善促进女性双创的政策措施,加强女性双创人才培训和能力提升,带动广大妇女在新兴产业和新兴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扎实推进“姐妹手牵手·巾帼脱贫快步走”城乡贫困妇女帮扶救助工程,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抓脱贫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参加电商发展、家政服务、手工产品制作、特色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富民产业培训。近两年来,举办就业脱贫技能培训班60期,培训妇女近9000名,培树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陇原巧手”女经纪人100多名。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线上线下开办“巾帼脱贫大讲堂”,扶持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扶贫车间”,鼓励引导贫困妇女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本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动员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美丽家园”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之家”等阵地,向广大农村妇女传播卫生清洁、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科学文明的知识理念,帮助支持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凭风借力、在同步小康新征途中迈出新步伐。

  弘扬社会新风

  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着力在搭建“妇字号”平台、突出“儿字号”主题、写好“家字号”文章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富有时代性和创造性的“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在党政机关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以“倡导文明新风·争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在农村开展文明家风建设,以“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创建为主题开展家庭绿色环保实践活动。持续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堂”“百场母亲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不同时间节点推出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我的中国梦”“相伴共悦读·共抒家国情”和“书香金城·亲子共读”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家教家风社会宣传、“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行动,在全市打造了“妈妈清洁队”“妈妈禁毒队”等一批“妇字号”宣传队和工作队,进一步引导城乡妇女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打造绿色家庭、建设美丽乡村、构建和谐社区等新时代巾帼文明志愿行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了妇联组织应有的作用。

  深化妇联改革

  基层组织建设步伐举措更加有力

  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化妇联改革,拓展组织覆盖,基层阵地进一步夯实,“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基本形成。不断巩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成果;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灵活多样建立妇联组织;以地缘、业缘、趣缘为基础,建立健全基层妇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基层妇联亮牌服务行动”;不断壮大工作力量、增强服务功能,基层妇联组织构架更健全、力量更充实、活动更经常、作用更明显。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络新媒体矩阵,深化拓展“互联网+妇联”服务内容,大力推进标准化“妇女之家”和“网上妇女之家”建设,依托妇联工作融媒体平台,将基层组织建设、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志愿服务、家庭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温馨服务嵌入其中,架起了与妇女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

  发挥职能优势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扎实有效

  坚持以妇女为中心,将维权和维稳相结合,深入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依法依规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主动参与关乎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妇女参政议政、劳动就业、司法援助、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以及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打造全省首家妇女维权服务阵地,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团队,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事调解和法律援助等一站式维权服务。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24小时线上作用和“维权中心+工作站+服务点”线下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妇女维权岗(站)、法律顾问小组,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妇联信访维权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大力开展“百场法律知识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以及“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恒爱金城·姐妹相助”“金城天使·圆梦明天”城乡困难妇女儿童关心关爱工程以及“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等一系列接地气、暖民心的帮贫扶困行动,扎实做好“两癌”检查救助工作以及妇女儿童公益项目,积极为普通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城乡困难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强化自身建设

  妇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期党对群团工作的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妇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妇联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妇联工作,把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对党负责、为党分忧的政治任务,落实到妇联工作的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进一步强化妇联干部防范重大风险的意识。常态化落实“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工作制度,始终保持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教育引导广大妇联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上的明白人、服务基层的贴心人、妇女群众的娘家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古丝路上再出发 焉支山下著华章 ——张掖山丹县七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古丝路上再出发 焉支山下著华章 ——张掖山丹县七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昂扬向上换新颜 ——天水秦安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昂扬向上换新颜 ——天水秦安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70年·东西南北中 法庭在其中
  • 新时代 新机遇 新作为 ——甘肃商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时代 新机遇 新作为 ——甘肃商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甘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甘肃:一枝一叶总关情 甘肃:一枝一叶总关情
  • 经过八次化疗后 小子豪骨髓移植成功! 经过八次化疗后 小子豪骨髓移植成功!
  • 张掖市荣膺 “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张掖市荣膺 “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