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两位“兰大人”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

19-09-27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两位“兰大人”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耿睿)9月26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9月25日上午在京举行。公布的名单中,涵盖“最美奋斗者”个人(278名)、“最美奋斗者”集体(22个),其中,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任继周和兰州大学知名校友刘铭庭入选。

  任继周,山东平原县人。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95年开始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起,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任继周长期从事草地研究。1956年,甘肃农业大学在任继周带领下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1973年,他创立了草原的气候——土地——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成功地应用于中国主要的牧业省(区)。创建了中国高等农业院校草业科学专业的“草原学”、“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原生态化学”、“草地农业生态学”等4门课程,并先后主编出版了同名统编教材。2010年荣获中国草学会首届“杰出功勋奖”,2011年荣获国务院扶贫办“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和CCTV三农人物。2013年10月19日,任继周荣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资源科学成就奖”。

  任继周曾借用《周礼》“草人,掌土化之法,相其宜而为之种”一语,将自己比作“草人”,即一是俯下身子,做一个平凡的草原工作者,二是站在国民营养的高度,以发展草业为己任。如今,95岁高龄的任继周仍在坚持关注“三农”问题,他认为目前中国农业伦理学任务是保留农耕文明精华,汲取工业文明的成果,熔铸构建全新的后工业文明的农业伦理观。

  刘铭庭,山西万荣人。植物学家,世界著名治沙专家,长期从事沙漠治理研究,发现了桎柳属5个新种,将中国的桎柳植物研究推向了世界领先地位,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组尊称为“刘红柳”。

  1956年,还在兰州大学生物系学习的刘铭庭来到新疆进行毕业实习。在浩瀚壮美的新疆荒漠中,他第一次见到了敢于与风沙、盐碱奋力抗争的红柳,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之后,他便选定大漠红柳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并决定为此奉献一生。在流沙地、重盐碱地通过引洪成功地大面积恢复和发展了桎柳灌木林,十余年间推广100万亩,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曾获国家、省部级奖十多项,是全世界在防治荒漠化领域获得国际奖项最多的科学家。2019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7月22日,中央宣传部授予刘铭庭“最美支边人物”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萌娃欢歌迎国庆 甘肃兰州:萌娃欢歌迎国庆
  •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