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物阜民熙 醉享田园——兰州市二○一九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见闻

19-09-24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物阜民熙 醉享田园

  ——兰州市二○一九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薛砚

  金秋遍地香,家家谷满仓。9月23日,兰州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县素朴·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拉开帷幕。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在丰收沃土上,来自榆中县各地的农民群众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在五彩缤纷的花海里合影,在碧瓦朱檐的仿古小街里步行,在宽敞明亮的日光温室大棚采摘……活动当天,闻讯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李家庄这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里醉田园、享成果、庆丰收,在丰富多彩的“农”字头活动里体验浓浓的乡情。

  “对我们一家来说,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很特别。”李家庄村村民张志伟满脸笑意。他告诉记者,“丰收”两个字现在对他们来说,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粮食有了好收成,而是农民腰包鼓了起来,生活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7月,张志伟和家人一起在特色风情小镇的民俗小吃街上开了店面,专卖本地特色油胡旋、杏皮茶。

  “平时都是家里人帮忙。别看我店面不大,旅游旺季的时候,得有20多人前前后后地忙活。”张志伟告诉记者,开业到现在近一年时间,店里的纯收入已达10万元。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这一项目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实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发展,使李家庄村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项目已经吸纳村里500人实现就业,平均每人每年都能获得至少1.2万元的收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周边地区创造约8000个就业岗位。”据李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文介绍说,自今年4月底部分建成区运营以来,来李家庄村的游客便络绎不绝,为全村农民群众实现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物阜民熙,安居乐业。如今,不仅是农民们的物质生活实现了“五谷丰登”,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硕果累累”。

  57岁的村民张兰英今天就格外精神,她和舞蹈队的姐妹们今天在农民丰收节开幕仪式上表演了她们精心排练的舞蹈节目。

  “前些年就是做饭带孩子,打打零工,闲了就在村里转悠,谝闲传。加入舞蹈队后,镇里专门给我们请了舞蹈老师,排节目,带我们参赛。不仅锻炼了身体,咱精神状态彻底不一样了。前几天,我们还到兰州参赛,顺利晋级,说不定以后还要到省外展演。”以前不曾出远门的张兰英兴奋地告诉记者。

  舞蹈队负责人李小林告诉记者,舞蹈队成立于去年5月,73名队员来自城关镇各村的妇女,今年以来,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参加10余次文化展演活动。

  李家庄村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改变只是兰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而已。

  这些年,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文化娱乐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戏台、文体活动广场……一个个功能丰富的文化服务中心已在兰州市730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这些文化服务中心在全市农村思想道德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农业科技推广、法律知识咨询等活动中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 千里沃野织锦绣 千里沃野织锦绣
  • 春风化雨润陇原 春风化雨润陇原
  •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成绩斐然 签约金额比上届增长1.76亿元(图)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成绩斐然 签约金额比上届增长1.76亿元(图)
  •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开幕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开幕
  • 迎国庆 庆丰收 天水麦积区花牛苹果品牌对接会举行(图) 迎国庆 庆丰收 天水麦积区花牛苹果品牌对接会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