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春风化雨润陇原

19-09-24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春风化雨润陇原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这是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 新华社发

华池县荔园堡区域(左)龙头新村(中)元古堆村(右)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地方,如今面貌一新。

  陇山苍苍,渭水汤汤。42万平方公里的甘肃大地,享受着和煦阳光的温暖,也得到了雨露甘霖的滋养。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间,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情注陇原、心系百姓,为甘肃发展定向把舵,为陇原人民送来温暖。

  从千里戈壁到大美草原,从工厂工地到救灾一线,从移民新村到黄河之滨……陇原大地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的身影和温暖的话语,留下了他们对陇原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真情牵挂,指明了甘肃发展的前进方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战略谋划启宏图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姓富。

  新中国成立初期,甘肃一穷二白、百废待兴。

  毛泽东同志关心着甘肃发展。有关甘肃工作的重要批示、批语、按语、题词、题字多达30多件,无一不寄托着对甘肃人民的深切关怀,激励着甘肃人民艰苦奋斗、奋勇向前。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布局在甘肃的就有16个。

  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技术人才从祖国各地赶赴甘肃、支援甘肃。

  一时间,从黄河岸边到陇东高原,从祁连山下到戈壁深处,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城因厂而建。

  仅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地,甘肃就建成了包括兰州炼油厂、兰州肥料厂、兰州橡胶厂、西固热电厂、兰州石油机器厂、炼油化工设备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及配套工程。

  1959年3月20日,周恩来为正在建设中的兰州炼油厂题词:“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后不久,他又亲临甘肃视察。

  1966年3月27日,邓小平来到金昌,视察了金川公司,肯定金川矿山资源是个不可多得的“金娃娃”,是我国的“聚宝盆”。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金川公司飞速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我省唯一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同时,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城市——金昌,在戈壁滩上诞生、成长、崛起,熠熠生辉!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今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他强调,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甘肃倾情关爱和无限关怀,使陇原儿女深受鼓舞,极大提振了加快发展、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指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负重自强,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一带一路”展新卷

  细细倾听,丝绸古道上的驼铃声音犹在耳畔;转眼之间,纵贯东西横穿南北的公路、铁路、航线已密集如五线谱,日日夜夜流动着欢乐的音符。

  1949年,甘肃铁路营运里程只有50多公里。

  1952年10月,天兰路通车,解决了我国东西运输的一大难题。毛泽东同志挥笔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于是就有了兰新线。接着又有了兰包线、兰青线……到如今,千里陇原铁路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纵横成网,一跃成为我国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

  2017年9月,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条联接西南与西北的大通路从此打开,甘肃的特色农产品沿着这条通道,一路南下经广西钦州港出海进入东南亚;东南亚的热带水果沿着这条通道一路北上,到达兰州,然后可以便捷地进入中亚、西亚。

  这条通道,改变了时空格局,使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了贯通,使甘肃由西部内陆省份一跃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从“后卫”变成了“前锋”。

  甘肃的视野从未如此开阔:在继续“东联”的基础上,“南向”可以穿渝、黔、桂出海直达新加坡;“西进”可以进入广袤的亚欧大陆腹地;“北拓”可以直达蒙古国、俄罗斯……

  “一带一路”,给甘肃带来了最大机遇。

  为抢抓这一机遇,2017年,甘肃、重庆、广西、贵州四省区市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率先联手共建“南向通道”。

  2018年11月,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给予了新定位: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立足“一带一路”特殊区位,甘肃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着力打造文化、枢纽、科技、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

  今年7月底至9月初,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首次“完美合体”,4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相关活动,甘肃的开放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一个全新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一场气势恢宏的交响已然奏响。

  2016年以来,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

  进入新时代,甘肃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开放的格局更加阔大,前行的步伐更加快捷、稳健。

  脱贫攻坚送春风

  “我对甘肃的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这里脱贫任务的完成很关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甘肃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以敢死拼命劲头,全力投入这场史无前例的大会场、大决战。

  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贫581万人,75个贫困县中有36个实现脱贫摘帽,7262个贫困村中有3476个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12.97%下降到5.6%。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是一个典型的易地搬迁脱贫致富村。

  过去,村民大都住在南部高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2018年,新村竣工,来自8个乡镇的4500多人从山区搬进新村,住上了新房,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和大棚蔬菜逐步摆脱了贫困。

  今年8月21日上午,沿着整洁宽敞的村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富民新村,一路走一路看,对乡亲们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十分欣慰。面对总书记,村民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脱贫不忘共产党!脱贫不忘总书记!

  与富民新村相距300多公里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这里还是一个交通不便、贫穷偏远的小山村;如今这里路通了、水通了,村民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遍地都是富民产业,已经成一个美丽幸福的新农村。布楞沟村群众自发在家里的自来水池边竖起了水泥碑,上面写道: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

  富民新村和布楞沟村的变迁是甘肃脱贫攻坚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甘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定贫困人口,切实提高脱贫质量,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向贫困发起总攻,举全省之力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绿色转型美家园

  地处西北的甘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1948年,甘肃的森林面积只有3375万多亩。

  2000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甘肃期间来到兰州大学,他强调,“搞好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对于改善全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2007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定西市响河梁退耕还林示范基地,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努力遏制生态恶化趋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甘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给甘肃“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

  生态保护,甘肃有着深刻的教训——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受到中央通报。

  生态保护,甘肃有着最清楚的认识和最坚决的行动——实行最彻底的整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对祁连山保护区范围内114宗矿业权全部退出,部分水电站实现关停,核心区居民全部撤出……同时坚决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努力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

  2019年一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全省GDP的比例提高到21.1%。

  “甘肃,正在实现一场绿色蝶变。”今年5月,在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上,许多专家这样评价。

  “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今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充分肯定了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再次强调,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

  惠风和畅暖民心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

  因为缺水,甘肃以定西、会宁为代表的干旱地区,自古以来“苦瘠甲天下”。“引洮河水,解陇中渴”,一直是甘肃人的夙愿。

  1958年,引洮供水工程开工建设。

  当年,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来到甘肃,为引洮工程题词:“引洮上山是甘肃人民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专程调研了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数百万陇中群众的期盼,2014年12月28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陇中群众祖祖辈辈“看天吃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甘肃历届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聚焦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环境、社会治安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9年1至6月,全省甘肃民生支出累计1780亿元,增长16.7%,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2.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努力满足人民物质需求,也要努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全省16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均已挂牌,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建立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6个、村文明实践站6112个、文明实践基地1188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412支,注册志愿者22.04万人;

  ——14个市州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16.7万余户,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

  今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陇原人民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谱写新的时代篇章,让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画卷更加多姿多彩,更加绚丽夺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成绩斐然 签约金额比上届增长1.76亿元(图)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成绩斐然 签约金额比上届增长1.76亿元(图)
  •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开幕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开幕
  • 迎国庆 庆丰收 天水麦积区花牛苹果品牌对接会举行(图) 迎国庆 庆丰收 天水麦积区花牛苹果品牌对接会举行(图)
  • 今年甘肃省已安排“两州一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亿元 今年甘肃省已安排“两州一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亿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展馆参观调研时指出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助力全省绿色发展崛起 林铎在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展馆参观调研时指出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助力全省绿色发展崛起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