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天水:文旅融合焕新颜 创新推动展新篇(图)

19-09-20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珊珊 文/图)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天水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机构数达到872个,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8个。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3.3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科学规划引领大融合

  近年来,天水市编制实施了《天水市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了《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促进文化旅游投资消费、全域旅游发展、旅游扶贫工程行动、乡村旅游发展、红色旅游发展、旅游床位工程、导游体制改革、智慧文旅建设、旅游商品研发销售、引客入天等10余个配套性文件,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科学引领。

《麦积圣歌》剧照

  发挥优势促进大开发

  据了解,近年来,天水市创意策划和实施运营了麦积山滑雪场、街亭温泉度假村、南山云端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大项目。培育文化旅游演艺市场,《一画开天》《麦积圣歌》《大秦文公》等重大精品剧目在重大节假日实现常态化演出。促进乡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发展农家乐900余家,乡村旅游年均接待游客达800多万人次,年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多元,带动农村就业人数2万多人。

  完善要素带动大提升

  近年来,天水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核心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要素加快开发麦积山、伏羲庙、大地湾三大景区、10个精品景区、30个特色景区、20个名镇、30个名村、10条名街的综合开发;建设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档次和文化品位的主题酒店、度假酒店、温泉酒店、休闲农庄、民居客栈等住宿设施,全市旅游星级饭店达到35家;大力研发文化旅游商品,全市发展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企业60家、销售单位271家,年销售额达15.9亿元。

2019(己亥)年天水公祭伏羲大典

  强化营销树立大品牌

  天水市通过持续不断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主题性文化旅游宣传,着力打造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和陇上江南·中国西部旅游生态休闲家园三大核心文化旅游品牌,力推羲皇故里寻根祭祖游、百里石窟艺术走廊游、丝绸之路名城古韵游、秦汉三国文化遗迹游、天水沐浴温泉度假游等十大特色旅游,文化旅游的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

  创新机制推动大发展

  据介绍,天水市在近年来不断强化文化旅游职能转变和机构融合,推动文化旅游管理部门职能由行业管理向产业促进和综合协调方向转变。改革景区运行机制,推动重点景区建立了“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运营机制。搭建投融资平台,组建了天水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赋能文旅投融资职责。加大引导性资金投入,全市形成了财政投入、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多渠道投融资机制,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