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地方行】广河县牛羊吃“面包” “粮改饲”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19-09-20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广河县青贮饲料加工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文 任磊/图) 9月19日,临夏州广河县广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羊产业部部长马少青用青贮饲料投喂羊只,这种用玉米秸秆打包发酵的青贮饲料由于外形像烤面包,又被群众亲切称为“牛羊的面包”。

  当日下午,“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走进广河县,田野上到处打包的“牛羊面包”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着全国媒体记者的关注。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表示,这就是广河县的“粮改饲”产业革命,3年来这项改革已形成产业链,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推手。

  将尚未成熟的玉米打包储存饲料,放弃玉米果实,这就是简单意义上的“粮改饲”。从种玉米不为收粮食到只为收草,这种变革改变了农民对种植的认知。

  马进福说,广河县“粮改饲”自2016年启动,3年多来从群众的疑惑到认可走过了一段不平凡之路。从2017年临夏州“粮改饲”现场会,到2018年甘肃省“粮改饲”现场推进会,再到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粮改饲”现场会,广河县的“粮改饲”工作是一年上一个台阶,而在这背后是牛羊养殖户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广河县有种说法叫“藏牛与民、养牛与户”,说的是牛羊养殖在广河县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前,群众养殖牛羊饲喂的主要是麦草等干秸秆,营养价值不高,原料还紧张。通过“粮改饲”把青玉米秸秆打包后,营养成分有效保存,贮存过程还会产生有益乳酸菌,牛羊吃了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发生。

马进福介绍广河县牛羊产业发展

  马进福说,他们农业农村局测算过,以一头牛出栏来看,投喂“粮改饲”青贮饲料,可以节约成本2000元左右,省下便是赚到。

  马少青说,以他养羊为例,以前投喂麦草、花生苗等一吨价格1100元左右,现在投喂“粮改饲”饲料一吨价格350元左右。整体算下来,一只羊的养殖成本能下降50元,利润空间得到有效提升。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河县牛存栏量12.5万头,羊125万只。

  马进福介绍,目前,广河县的青贮饲料产量占到临夏州产量的60%以上,可以满足300万只羊的需求。这些青贮饲料除了供应广河县养殖户,还销售到周边区县,甚至有些进入了青海、广州、拉萨等省市市场。由此,广河县“粮改饲”产业链正在形成,带动农业机械购置,劳务用工市场日趋活跃,促进了经济发展。

  经综合测算,广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粮改饲”以来,平均每亩地收入约2100元,比单纯种植成熟玉米增加600元,加上政府补贴,每亩可增收950元,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 明年 甘肃省高考艺考有变化 明年 甘肃省高考艺考有变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