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理论】侯延斌:做好脱贫攻坚的宣传思想工作

19-09-20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做好脱贫攻坚的宣传思想工作

  侯延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关农民福祉,事关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如何广泛凝聚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推进脱贫攻坚,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担当尽责、营造氛围、发动群众、改革创新,为精准扶贫凝心聚力,为农民致富打下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强化宣传,营造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思想统一是提升精准扶贫战斗力的前提。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思想问题解决了,才能指导行动,推动实践。激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是宣传部门的使命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是精准扶贫的推动力,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新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宣传、解读、阐释精准扶贫的总体要求和具体要求。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社会氛围。宣传工作必须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对象、文化程度、心理状态等不同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宣传效果。强化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精准扶贫的成效、经验,推介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群众把主要力量、主要精力、主要资源投入到扶贫工作上来,在全社会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发动群众,形成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随着农村经济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村越来越需要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加强农村劳动技术技能培训,开发农村劳动者的智力,全面提升劳动者致富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要做好农户劳动力技能培训,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转变观念,形成接受培训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优化“两后生”培训等培训平台,整合扶贫、农业、人社等部门的培训教育资源,开展多样化、有特色的技能培训,把具备条件的“两后生”和其他劳力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农民。还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平台的专业化,将培训平台发展成为有权威、受用工企业认可、受农户欢迎的品牌培训平台。同时要整合金融、保险、运输、电商等各方资源,引进社会力量扶贫。按照“启动内力、广借外力、扬长补短、凝聚合力”的原则,采取内联外引、互利合作的方式,加大与社会力量的沟通联系力度,根据不同行业、职业的特点为农户提供服务,依靠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工作。根据各村特点开展特色种植、种植业和畜牧业深加工、工艺品加工等产业,进一步挖掘本地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同时给予土地、资源等方面政策优惠,建立起农村与企业互惠互利的共赢模式,不断提高企业对本地农产品资源的消化能力、对农户的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构建现代农村营销体系,培育农产品产地市场,整合农业主导产业资源,积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努力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以文化奠定精准扶贫的思想基础。文化扶贫是农村持续发展的基石,精准扶贫必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繁荣农民文化生活,加强脱贫致富的精神动力。要进一步强化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载体,加大文化三下乡力度,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全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要坚持把智力扶持作为帮助群众致富的着力点,有效提升村民自我发展的能力,积极引导农户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克服过去的“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政策引领、找项目发家,能人带动、自食其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致富带头人、创业能手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脱贫的勇气和信心,引导贫困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道路。

  (作者单位:中共兰州市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