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在稳中求进中高质量发展

17-12-2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42期)

  原标题:【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在稳中求进中高质量发展

  杨春利

  中央近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会议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的重要成就与巨大变革,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体工作基调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这对我省如何进一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发展方向。要推动我省经济在稳中求进中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把握以下四个重点和难点:

  第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要坚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确保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社会发展大局,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宏观调控,扫除一切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方法论。

  第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着力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总方针;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牢牢把握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基本路径,坚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牢牢把握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制度保障。对于甘肃来说,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确保我省经济发展方向正确、持续健康,始终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完善工作思想和举措,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分析供给、需求、投入产出、收入分配和经济循环等方面的问题和症结,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经济发展思路,科学确定经济发展战略,制定有效合理的经济政策,推动我省经济在不断提高质量中持续扩大总量。

  第三,在加速经济结构调整中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了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思路,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防控系统性风险;明确了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思路,既要巩固扶贫成果,又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明确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与运输结构,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对于甘肃来说,特别要始终牢固担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抓好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考评、监督、补偿和投融资等机制,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新兴绿色产业,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

  第四,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第一个经济工作会议,预示中国经济正式开始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甘肃来说,我们要更积极主动地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明确今后3年经济发展思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同时,要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制定和完善经济政策,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省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也是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程中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始终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经济发展思路,科学确定经济发展战略,制定有效合理的经济政策,推动我省经济在不断提高质量中持续扩大总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