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扶贫一线践初心——记省人社厅驻庆城县王桥村第一书记张宏轩

19-09-14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扶贫一线践初心——记省人社厅驻庆城县王桥村第一书记张宏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李锦

  “老罗,最近蔬菜大棚种得咋样?有啥困难吗?”近日,刚从兰州开会回来的省人力资源考试中心副主任、王桥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宏轩一下车,便急匆匆来到贫困户罗永明家,询问蔬菜大棚的相关情况。

  王桥村位于庆城县卅铺镇西北,缺乏主导产业成为掣肘村里脱贫摘帽的重大瓶颈,也成为帮扶干部的一块心病。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63人,到2018年底,仍有14户群众没有脱贫。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宏轩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他和村两委积极争取,为王桥村14户贫困户新建钢架蔬菜大棚14座,罗永明就是其中之一。

  “张书记帮我落实了一个钢架大棚,我种植的蔬菜不但可以满足全家需求,还可以拿到市场去卖,一年仅这一项就能收入两三千元。”罗永明一边摘辣椒一边介绍。

  除了设施蔬菜,省人社厅还帮王桥村部分群众搞起了养殖。“人社厅当时给我提供了6只羊,现在都繁殖成一大群了!”王桥村西沟组贫困户孙文德高兴地说,“扶贫工作队当初给我羊,我心想养羊多麻烦,直接给钱多好。多亏张书记开导了我。”

  为帮助孙文德坚定养羊信心,张宏轩多次上门鼓励他,找专家传授养殖技术。后来,孙文德的养殖技术慢慢好了起来,将当初的6只小羊羔发展到了35只,家里的日子也有了起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产业和技术,才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而实现长足发展,保证他们在脱贫以后继续有稳定持续的收入。”张宏轩说。

  2012年至2015年,张宏轩曾在庆城县蔡家庙乡史家店村驻村帮扶,帮助该村发展瓜菜、葡萄等产业。如今的史家店村,一到夏天,甜瓜、西瓜摆满路边;到了秋天,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的光临,“路边经济”“田园经济”给史家店村带来新生机。

  2015年,张宏轩结束了史家店村的帮扶工作,被调整到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南坡村开展帮扶,经过他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南坡村贫困发生率从58.23%下降到13.6%。

  今年,张宏轩又“折回”庆城县,在王桥村开启了新的帮扶之路。

  “宏轩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村里的事永远比他自家的事上心。”省人社厅主任科员、王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庄文明说。

  面对84岁高龄的老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妻子身体多病无人照顾的困境,张宏轩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今年1月,正值通渭县南坡村脱贫攻坚紧要关口,他持续奋战20多天,患病妻子却因丧失最佳治疗时机而去世。面对重大变故,他强忍悲痛,在妥善处理完妻子的后事后,又奔赴到扶贫一线。

  提起这些事情,张宏轩暗暗流泪,觉得自己对家人万分亏欠。但每当看到帮扶村里的老百姓解决了出行困难,减轻了劳作负担,日子越过越好时,他的心里就会好受些。

  无论是在庆城县史家店村,还是在通渭县南坡村,或是在庆城县王桥村,张宏轩始终用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丈量着陇原大地,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帮扶中去,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帮扶任务,被省人社厅评为“优秀帮扶队长”,所在工作队被评为“优秀帮扶工作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分海报 秋分海报
  • 国际和平日海报 国际和平日海报
  • 世界无车日海报 世界无车日海报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建设“红色楼宇”:党建工作的新天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建设“红色楼宇”:党建工作的新天地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暖心又安居  安宁棚户区改造惠民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暖心又安居 安宁棚户区改造惠民生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十里桃林”展画卷 小游园提升幸福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十里桃林”展画卷 小游园提升幸福感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