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身怀大爱 向暖而行——记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张森

19-09-1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身怀大爱 向暖而行——记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张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张森,男,汉族,1982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队长、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十九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公益活动,参加无偿献血,帮助孤寡老人、残障青少年,成立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一家7人签署“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坚持不懈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温暖与关爱。

  张森33岁生日的这天。他没有买生日蛋糕,也没有亲朋好友来庆祝。但是,他却给自己送上了一份别样的生日礼物——到甘肃省红十字会登记成为当年第28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3年,张森的父亲因肺癌晚期住院治疗“医生说如果有合适的肾源,实施肾移植手术,就可以挽救我爸的生命。但是,当时没有合适的肾源,父亲去世了,那时我就暗下决心,要登记器官捐献,挽救像爸爸一样身患重病的人。”张森说。

  不久,张森的母亲和妻子等7人(家人)登记成为“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2015年创建“甘肃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兰州市的29个街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86场,向17630余人次的市民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近5年的努力,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从2015年的28人,增加到2018年的1847人,增长率为6692%,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

  张森至今还保留着自己的第一个《献血本》。2000年3月2日,学校组织学生为一名车祸伤者献血。从那以后,参加无偿献血就成为张森每季度必须参加的活动,十九年来坚持献血83次,合计16600毫升。

  2002年10月,张森接触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治疗白血病人康复的知识,他和几位志愿者决定筹划建立“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无偿捐献库”。父母资助他7900多元,张森和志愿者走遍了兰州10所高校及临夏等4个市州,截至2004年4月,征集甘肃12所高校的29500多名师生和7750多名各界人士的签名。2004年6月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成功建立。

  2013年7月,张森与其他志愿者创立了城关区阳光公益。开始了帮扶残疾青少年和孤寡老人的行动。其实张森的家庭并不富裕,结婚十多年了,至今他和爱人、母亲还租住在一套三十多平米的旧房子里。但他坚持公益,帮助残障青少年家庭和贫困群体开展“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在他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截止2019年4月共募集捐助小尾寒羊、微型农用机等各类物资总价值657万元,帮扶甘肃8个市州、16个县区、39个乡镇(街道)困难群体32650人次。

  张森荣获2009年国家卫生部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2014年被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评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5年荣获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荣获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者;2018年荣获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 油罐车与半挂车相撞起火 玉门消防紧急扑救52分钟 油罐车与半挂车相撞起火 玉门消防紧急扑救52分钟
  • 兰州彭家坪派出所:多元化调处矛盾 全时空守护平安 兰州彭家坪派出所:多元化调处矛盾 全时空守护平安
  • 全国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兰州新区召开 孙华山讲话 李沛兴致辞 全国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兰州新区召开 孙华山讲话 李沛兴致辞
  • 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梁洪涛视察嘉峪关市网信工作 梁洪涛视察嘉峪关市网信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