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二〇一八年“中国好人榜”好人、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代桂芬速写

19-04-23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只要能动弹就一直做下去!”

  ——二〇一八年“中国好人榜”好人、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代桂芬速写

  4月19日清晨,在金川区金建里金建巷北路口,路灯下,72岁的代桂芬老人一点点清扫着地上的垃圾,老伴早早打开了一间用他们的住房改成的旺佳方便店的店门,静静地陪伴着她。

  4时40分至7时10分,她清扫完了金建巷33栋楼前楼后及楼后一段马路上的垃圾。

  “这是织给六年级的孩子穿的!”和老伴简单吃过早餐后,代桂芬拿出织了一半的一只红色的袜子,坐在床边,静静地织起来。

  晚上,打开台灯,代桂芬老人拿出一个笔记本,认真地记起笔记,记下一天的工作和所思所想。

  ……

  义务清扫小区卫生,34年未间断。为敬老院和山区贫困儿童手织毛袜、手套,每天她都过着这样简单又有意义的日子。不定期会拿出她和老伴微薄的退休金资助困难群众:10年间,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几个小学的贫困儿童收到她寄去的助学金近2 万元,1000 多名贫困儿童穿上了她织的毛袜;6年间,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一对不幸的盲人老两口每月都收到她寄去的100元生活费,尽管去年,一位盲人去世了,但代桂芬没有间断过汇款……

  “能为人民服务是我生活中最快乐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活法,这就是我的活法,我感到很幸福。”从代桂芬老人笔记中看到的这句话,为她的行为做了最好的诠释,她说:“只要能动弹就一直做下去!”

  2019年,代桂芬荣获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曾荣获第一届“甘肃省文明家庭”、第二届“最美金昌人”荣誉称号。

  清晨,代桂芬在清扫马路。

  傍晚,代桂芬认真地记着笔记。

  代桂芬老两口经营的旺佳方便店。

  代桂芬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织毛袜。

  

  代桂芬写了一封感谢信,统计了这些年来,各级领导,各单位慰问她的奖金,总计8000 元,她准备将这些钱交给组织,给更需要的人。

  本报记者李玉梅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