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看秦州 观赛事

19-09-11 17:04 来源:天水在线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看秦州风采,观精彩赛事。中国·天水秦州第五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于2019年9月12日在甘肃天水秦州南山体育场隆重举行,距离比赛开幕还有几天时间。静待开赛时节,让我们再一次走进美丽秦州,走进这方承载着千年历史的沃土,领略大美秦州的别样风采,感受她独特的文化魅力。

  秦州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天水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总人口70.4万人。全区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地处陕、甘、川三省交汇处,承东启西,联接南北,是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自古为战略要冲和商贸中心,人流物聚,商贾云集,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秦州区抢抓关天经济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打造陇东南经济社会发展带头区核心区、引领全市发展的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加快“七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市场、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全区整体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秦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位列“三皇之首”的人文始祖伏羲就诞生在这里,故有“羲皇故里”之称。秦州是我国最早设置的郡县之一,已有2700年的建城史,漫长的历史演变,形成了伏羲文化、秦宗文化、三国文化、明清建筑文化和民俗风情文化五大文化旅游景观,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处,有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伏羲庙、陇东南第一观玉泉观、陇上古刹南郭寺及李广墓、纪信祠、诸葛军垒等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寻根祭祖、避暑休闲的圣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近年来,秦州区抢抓国家、省、市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始终坚持旅游富区战略,突出“羲皇故里”、“人文天水”、“陇上江南”、“秦州古韵”四大品牌,紧紧围绕“以始祖文化为核心,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依托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打造西北乃至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目标,建设实施了南山片区旅游文化项目、平南孙集青鹃山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玉泉观李官湾、四方堡等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秀金山生态园等一批文化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强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全区文化旅游品牌优势越加明显,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秦州区今年1至8月份,接待各类游客191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0.56亿元,旅游从业人数达到5.6万人,随着秦州区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旅游产业发展已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

  秦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实施,积极推广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途径,着力搭建大型体育赛事等文化旅游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推介秦州历史文化和旅游特色,初步形成了以各类特色体育赛事为载体、以基层群众体育健身活动为依托的体育发展新模式。在我区举办了四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六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天水秦州段赛及烟铺大樱桃节山地自行车赛、“生态南山杯”全民健身徒步登山赛、天水秦州杯“荧光夜跑”等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成功举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秦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秦州作为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的故里,举办国际传统射箭邀请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秦州百姓自古就崇文尚武,对武术、射箭等传统体育有着特殊的感情,深受秦州百姓喜爱。

  目前,秦州区现有全国第一家传统弓射箭协会、甘肃省射箭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及群众射箭俱乐部等,传承发展传统弓射箭的群众基础深厚。中国·天水秦州四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充分挖掘古秦州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供稿 秦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秦州 观赛事 看秦州 观赛事
  • 中共天水市博物馆支部委员会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天水市博物馆支部委员会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第七届“麦积山杯”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圆满闭幕(图) 第七届“麦积山杯”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圆满闭幕(图)
  • 天水旅游商品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喜获大奖 天水旅游商品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喜获大奖
  • 天水组团参加2019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 天水组团参加2019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
  • 华丽转身的老酒泉路 华丽转身的老酒泉路
  • 华夏(中国)文化资源云平台改版升级上线 华夏(中国)文化资源云平台改版升级上线
  •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