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陈万治:一碗面皮“蒸”出美好生活梦

19-09-11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老板,来一碗面皮,再打包一份。”“好哎,稍等,很快就好。”每到农历3.6.9这三个日期,适逢平洛逢集日,在康县平洛镇剪子坪村门牌为39号的一间仅有2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平房,从早上6点至下午3点,一对夫妇在这间平房里忙碌着,男的收钱、收拾碗筷、擦桌子,女的当厨师,轻快的蒸出一张张面皮调制好让远道而来的、光顾的本店的客人品尝自己的手艺。但见该这对夫妇经营的一个蒸面皮的小吃店,生意红火,宾客满盈,格外引人注意。

  笔者2017年5月份因工作调动,来到康县闻名遐迩的明月山下、平洛河畔的这个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的大镇平洛镇报道上班路过这家小吃店吃的第一顿饭---面皮。在一卷帘门里就摆放着供客人吃饭的三、四张条形桌凳,用瓷砖贴制成的灶上一口大锅里放置的一摞摞大蒸笼。女厨师正忙着把面浆倒在蒸笼里,平摊成薄薄的一层,蒸汽肆意弥漫带着浓浓的小麦香味。只见女厨师手起刀落,一张张折叠齐整的面片,在手中利落地切成均匀的长条。然后抓起一撮面皮,迅速在鲜红的辣椒油中一涮,淋到大碗里快速搅拌,一碗面皮瞬时被染得鲜红热辣。从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的营业执照上悉道该蒸面皮的小吃摊的老板是一对精明能干、吃苦精神强的夫妇,男的名叫陈万治,自小生长的本镇平洛镇陈家坝社,女的名叫张小英 ,是本县望关镇中庄村人。1999年经亲戚介绍与陈万治相识、相爱成家立业。婚后第二年的年初,夫妇俩人做出了出乎家人意料的、大胆的决定,乘年轻外出去闯一闯。与同村的姐妹们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南下去广州务工了三四年。辞退回来后又结伴去了新疆采摘棉花两年。第一个女孩出生后,夫妇俩就在家门务作几亩田地种植花椒和蔬菜外,逢集就拉着去集市上买。随着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及两个孩子先后上学读书,家庭负担日益增大,加之父母年龄渐大,身体体弱多病,陈万治夫妇商议后决定不在外出务工了,夫妇俩人就想利用离平洛集市近,做点小生意,以补贴家用。虽然没有高学历,却很有理想,从小就想做一名厨师。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陈万治的妻子一有空闲就看烹饪方面的书籍,学习烹饪技术。6年后,陈万治夫妇迈出了创业第一步——经营蒸面皮摊。

  刚开始摆蒸面皮摊时,就在现在店面对门的平房里,当时是花一月100元的租金租下来的。身边很多认识陈万治夫妇的朋友和亲戚都不理解,也不相信他们夫妇能坚持下来,可他们却出人意料地坚持下来了,这一坚持就是14年。当别的同龄人还在玩闹的时候,他们夫妇坚持守护在自家的摊位上,做好每一碗面皮,满足每一位客人不同的口味。看着同龄人开着豪车,穿着时髦的服饰,陈万治夫妇就暗暗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努力。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了成功,我可以拼命,要想过上好生活,就要比别人更努力”。

  2009年,陈万治夫妇紧抓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机遇,花费2万元将在市场边的两间土木房屋拆除后,经过一年时间在原址重新修建砖混结构的平房,再花费1万元购置营业用具和灶开始蒸面皮创业,选择了一个黄道吉日开张营业。陈万治夫妇的面皮,名为“农家面皮”,采用上好的康北农村的小麦磨成面粉,搅匀和面用柴火蒸好,蒸好后面皮色香诱人。陈万治夫妇选用的调料食材也很注重,新鲜、干净、卫生。一般采用面粉直接调浆(当地称“面面皮”),上笼蒸成薄皮儿,趁热抹上菜籽油,切成条状,依个人口味调入油辣子、味精、精盐、醋、酱油、蒜泥水等佐料,拌匀即可食用。现蒸热乎乎的面皮能让秘制的油辣子里的味道更加浓厚,把辣椒的辣、花生仁的香、苦豆的涩激发了出来。再加上豆芽、胡萝卜、土豆、青菜的口感清脆,刚好和面皮的柔软劲道相辅佐,既滑润又有嚼头。平洛人或毛坝、望关、成县、康县县城的人,只要在平洛逢集上街赶集都喜欢来这家店里吃“农家面皮”。

  陈万治夫妇不单单蒸面皮买,还加入了私人定制,邻居、亲戚逢酒遇席,他们夫妇都可以在他的店里蒸出一次够用酒席的面皮,很受宾客们的青睐。为了增加店里的特色,陈万治夫妇又摸索学习制作酸辣粉。在寒冷的大冬天里,陈万治夫妇既蒸热面皮、冷面皮,又在红红的铁锅上制作一碗碗香味飘溢的酸辣粉,满足了食客的不同口味和需求。陈万治夫妇从早上6点工作到下午3点,平均每场能卖出八九十碗,有时候也能买上百碗。价格小碗4元,大碗5元。他说:“忙是一天的节奏,生意也挺好,回头客很多,生活很有盼头”。

  据悉,陈万治夫妇的不懈努力,让他们的面皮在味道和色泽上独具特色,这火了他的生意。这对夫妇经过艰辛劳动,一如既往的经营蒸面皮营生,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偿还清了灾后重建贷款,供两个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步入大学继续深造,修建了两座砖混结构的平房5间,改变了居住环境。经营农家面皮成为了这对夫妇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柱。创业总是辛苦的,有了店面以后,比摆小吃摊更辛苦和忙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秦州 观赛事 看秦州 观赛事
  • 中共天水市博物馆支部委员会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天水市博物馆支部委员会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第七届“麦积山杯”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圆满闭幕(图) 第七届“麦积山杯”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圆满闭幕(图)
  • 天水旅游商品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喜获大奖 天水旅游商品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喜获大奖
  • 天水组团参加2019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 天水组团参加2019中国(天津)旅游产业博览会
  • 华丽转身的老酒泉路 华丽转身的老酒泉路
  • 华夏(中国)文化资源云平台改版升级上线 华夏(中国)文化资源云平台改版升级上线
  •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