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崆峒区第五届“平凉红牛”赛牛相牛大会侧记

19-09-10 16:5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红牛荟萃博头彩

  ——崆峒区第五届“平凉红牛”赛牛相牛大会侧记

  平凉日报记者 张笑娟 杨昕 文/图

  观众争拍状元牛。

  评委现场点评状元牛。

  好一幅“三百红牛斗胜图”。

  “白露”前夕的9月5日至6日,崆峒区白水镇打虎村的空场上,群牛露脸;崆峒区第五届赛牛相牛大会举行,人欢牛叫,格外热闹。

  302头参赛的红牛荣耀登场,个个红毛闪亮,牛气冲天。牛主人也是人人红光满面。来自首都、省市的7位相牛评委,成为人们注目的“伯乐”。

  看一看吧,从全区各乡镇存栏的近20万头红牛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参赛牛,的确出类拔萃。它们在四围的302个棚栏里按编号各就各位,公的躯壮膘厚,肢直蹄坚,母的乳丰臀肥,形美体健。公牛最重的930公斤,最轻的810公斤;母牛最重的730公斤,最轻的也要510公斤。可谓人见人爱,车见爆胎。

  “平凉红牛”的颜值。

  牛是农民的宝贝。过去“宝”在能耕田,如今“宝”在能挣钱。牛产业要壮大,贵在牛要壮,牛要大。壮牛大牛从何而来?离不开科技、政策和投入。这些年,崆峒区繁育并举,创牌增效,实行“八补一投”,推行科学培育、科学养殖,科技贡献率达到48%,促使全区养牛业实现了良种化、优质化,形成了体型大、生长快、肉用性能优、商品性状好的红色肉牛新类群。“平凉红牛”真正成了农民的致富之宝,去年牛产业在畜牧产业中的占比达到79%,人均养牛纯收入2850多元,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以上。

  不怕不识牛,单怕牛比牛。为了激励农民养良种牛,养优质牛,养高效牛。崆峒区连届举行了赛牛相牛大会。赛牛、相牛的结果,让养牛户增强了养好牛、养大牛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养牛户懂得了科学养牛的机理,自觉地进行冻配改良,自觉地进行提纯复壮,自觉地进行优胜劣汰,自觉地进行品种创新。由此,赛牛相牛大会一届比一届红火,一届比一届更有成效。

  寨河乡鄢铺村村支书任志科带队来参赛。他说赛牛、相牛确实能对养牛业产生推动效应。这几年全村建档立卡的80多户贫困户共养牛640多头,平均每户8头。每户每年平均出栏4头,就有两三万元的进账。现在全村牛存栏近1100头,成了“千头养牛村”,脱贫致富真正有了牛保障。

  梳洗打扮。

  大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赛牛实际上是相牛。担负相牛的评委,有的是中国农科院的专家,有的是省农业大学的教授,有的是省畜牧研究所的研究员,有的是市畜牧站的畜牧师,他们身手不凡,积多年研究牛、观察牛的经验,有着识牛、相牛的伯乐般的眼力。从头号牛开始,他们按照12项标准,寓目审视,悉心品评,一项一项地打分。看前驱,头要宽短,颈要颀长,肩要平整,背要厚实而强壮;看后驱,腰要多肉,尻要方正,腿要长粗而饱满。一直到末号,对302头参赛牛相评下来,评委们付出了辛苦的目力和心力。参赛牛们也通情知性,见评委们品头评足,就抬头挺腰,秀骨架,秀肌肉,秀毛色,秀精神,展示出自己最赢人的风姿。

  赛牛实际上也是赛人。参赛牛的背后,有着养牛人的劳苦。寨河乡高寨村农民赫利龙,从养几头牛小打小闹,到二三十头中打中闹,再到现在80多头大打大闹,成了全乡最大的“牛老板”。他常在外头跑牛生意,养牛事更多地交给母亲打理。母亲兰雪梅像经管娃娃一样,操心牛的吃喝,操心牛的起卧,成天不得闲。尤其是母牛下牛犊,更是守在棚里一夜不合眼。牛多了,选拔余地就大。为参加赛牛大会,经乡上评比,赫利龙的养牛场就冒出了6头参赛牛。参赛牛又叫精品牛,小赫确实把牛养精了。

  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平均分上比高低。评委们一天半的辛勤相评,终于亮出了获奖名单:公牛64号、母牛172号分获一等奖;公牛65号、229号,母牛41号、178号分获二等奖;公牛158号、176号、266号,母牛35号、78号、228号分获三等奖。一等奖奖金3万元,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1万元,未获奖的290头牛各鼓励1000元。

  颁奖会上,12头获奖牛披红戴花,颈项上的绶带写着:“赶着红牛奔小康”。状元公牛一亮相,赢得满堂彩。它只有3岁牙口,体重却高达917公斤,身如山,腿似柱,气宇轩昂。状元母牛敦厚稳重,时不时回头舔舐着它才生出40来天的犊子。母子情深,人们不禁拍手喝彩,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下难得的镜头。

  养殖户现场参观相关机械。

  工作人员现场消毒免疫。

  状元公牛的养主郭凯告诉记者,他在花所镇光明村养牛13年,功夫没有白费,头一次参加赛牛大会就拿了一等奖,这是科学养牛给他的回报。今后,他要再接再厉,好好养牛,争取二连冠、三连冠。状元母牛的养主叫兰新奇,来自寨河乡鄢铺村。他高兴地说,他的母牛得了一等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因为8月份乡上赛牛,这头母牛就得了个第一。他说,他家养了6头基础母牛,去年就下了5个牛娃。现在政策好哇,扶持贴息贷款5万元,养1头母牛能领1000元,下了牛娃还给500元的补贴。

  看热闹的农民大开眼界,有口皆碑。有的说,你看养牛的牛的,牛没出售哩,就挣了两三万。有的说,这牛大的,像个小骆驼,不知咋喂的。有的说,这牛状元简直是“牛魔王”,老虎见了也得后退……

  这真是:打虎村里赛红牛,红牛更比猛虎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常委会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常委会会议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兰州市城关区隆重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 兰州市城关区隆重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
  • 为祖国献礼!《山丹军马》大型画册编辑工作正式启动 为祖国献礼!《山丹军马》大型画册编辑工作正式启动
  • 甘肃优秀曲艺类非遗项目献艺“全国非遗曲艺周”获好评 甘肃优秀曲艺类非遗项目献艺“全国非遗曲艺周”获好评
  • 武山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会议 武山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会议
  •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蝶舞翩跹"蝴蝶标本科普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