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心为群众,他带着儿子驻村扶贫

19-09-06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一心为群众,他带着儿子驻村扶贫

周德福带着儿子去扶贫。

  走进天水市张家川县刘堡镇,提起省委政法委派往小湾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德福时,镇村干部和当地群众无不交口称赞,这名省城兰州来的扶贫干部带着儿子驻村扶贫,让广大贫困户看到了脱贫希望和光明出路。

  紧盯脱贫目标,为群众办实事

  38岁的周德福2013年从部队转业至省委政法委工作。2018年6月,被委派到小湾村挂职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也将原来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帮扶村。

  小湾村属于纯回族村,贫困户41户197人。周德福初到小湾村发现存在党支部生活不规范、规章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就依据《党章》等规定要求,带领村委班子逐项排查问题,逐一整改落实。要求党员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必须冲在前面,领扶贫慰问品时往后站。党组织作用很快显现。

  脱贫攻坚需要“真枪实弹”。在周德福积极协调争取下,小湾村院落硬化面积10554平方米,硬化巷道1056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修建了村文化广场。给贫困户购进扶贫繁殖母牛18头,种植乌龙头241亩。康美公司和创裕集团为贫困户配股35万元。推动金湾、瑞祥农民种养殖合作社重启筹建工作,试种藜麦。

  扶贫还需先扶智。周德福多次组织开展送文化、技术、知识进村入户活动,协调村干部参加全国扶贫培训,组织群众参加乌龙头种植、奶牛养殖、伊香拉面师等培训。经过一年的帮扶工作,小湾村贫困发生率由23.2%降至12.8%。

  村民把新来的书记不当外人

  初到小湾村时,周德福听不懂当地方言,不懂民族政策,做群众工作费事。他沉下身子主动和驻村及乡镇干部交流学习。上网查阅掌握回族历史和典故,村民很快把他当成自家人。

  “村上工作多是琐事小事,刚开始让我感觉难体现自身价值,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慢慢意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现在干的事情就是他们最希望解决的困难,是乡亲们的大事。”周德福感慨地说。

  村上有两个老人是亲兄弟,为农田宅基地分配闹矛盾十几年不来往,还常去乡镇、派出所上访。周德福带着工作队多次上门,让兄弟俩坐在一起回忆父母亲和小时候的事情,宣讲党的政策和帮扶工作,最后兄弟俩抱头痛哭,化解了矛盾。

  “父子”帮扶干部传为佳话

  更令小湾村村民对周德福刮目相看的是,他带着大儿子共同“驻村”扶贫。

  周德福妻子是个军人,两个孩子尚小,父母亲均做过手术,需要周德福尽责的地方很多。

  2018年7月底,妻子产后刚上班,家里忙乱又赶上张家川汛情严重,要天天在村上防汛。和妻子商量后,他就带着大儿子周逸同去村里,到后来,只要是孩子放假,基本上都是父子共同驻村。“每次从兰州到小湾村,一路上要坐火车、大巴车、公交车、面包车、三马子,中间要颠簸六七个小时,路途很辛苦,我忙的时候一天吃两顿,儿子只能吃点零食。”周德福回忆说。

  别看儿子周逸才四岁多,却在小湾村结下了很多人缘。玩具和好吃的都会和村里小朋友分享。常给小朋友们描述大城市的样子、讲他的幼儿园、去过的大海……小朋友们听得很认真,这也让周德福发现了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思维的新途径。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宋冠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