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王万成:与大西北交换“青春”

19-09-0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王万成:与大西北交换“青春”

14岁的王万成。

王万成接受采访。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1958年,一个不谙世事、懵懂无知的少年,带着盛放的青春,从烟花三月的江南水乡奔赴山高水远、黄沙漫天的大西北。时光如梭,一晃已是“一甲子”,他与大西北交换了青春:他苍老了容颜,大西北焕发了青春。

  四天四夜:哭成泪人到兰州

  立秋的清晨,室外稍显凉意。76岁的王万成笑容可掬、和蔼可亲,与记者聊起了他和兰州的“一甲子”情缘。

  王万成毕业于上海汇光中学。1958年甘肃省邮电学校到上海招生,当年只有14岁的他,报考了甘肃邮电学校,他至今还记得那个远离故土的日子——11月7日。王万成回忆说,从11月7日到11日,他先从上海坐轮船至南京浦口,再从南京坐绿皮火车硬座奔波了四天四夜才到达兰州。“当火车驶入大西北,一路上看到的都是贫瘠、荒凉,大家都哭了。”的确,从温润的江南水乡一下子过渡到荒凉裸露的大西北,跨越的不仅仅是经线和纬线,还有人的勇气和魄力。

  “我还清楚记得,当时的兰州火车站只搭了两个帐篷,路都是土路,还有一个广场,感觉很落后、很荒凉!”这是王万成第一眼看到的兰州。下车后,王万成被安排在兰州市邮局住了一个星期,兰州市邮局是一座三层小楼,当时兰州最高的兰州饭店也只有四层高。一周后,王万成来到了甘肃省邮电学校五泉山分校,他学的专业是室内电话维修专业,那时候学校共有三个班,他所在的班有40多人。王万成说,因为大环境影响,本来三年制的专业学习,在学校只学了一年的专业知识,就不得已停学结业。

  艰难岁月:毛驴送信狗看门

  1959年年底,停学结业的王万成被分配到敦煌邮电局上班。他从兰州坐火车一路向西,先到柳园,再从柳园坐露天的敞篷汽车去安西。“一条土路街,两层小矮楼,敦煌邮电局在小矮楼最边上,没大门,一条狗既当门又看门。”老人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当时看到的敦煌邮电局,宛如一幅画,往昔犹在眼前。

  “当时邮局大院里有一头送信用的毛驴,脖子上挂一个大铃铛,每天最有趣的事儿,就是骑毛驴。因为我是从南方过来的,从没见过这么有趣的东西,为骑毛驴摔过好多次,但相比较于那种新鲜、刺激,疼痛也就不算什么了。”老人激动地描述着,那时生活窘迫,但却是那样的简单和快乐!

  王万成在敦煌的工作是安装从敦煌到酒泉的长途电话,设备是从匈牙利进口的BBO三路载波机。安西风沙大,环境艰苦,工作难度大,当时兰州没有具备安装技术的人员,从北京请来一个技术员,到安装完成整整耗时三个月。这三个月的磨炼,让王万成的心智成熟起来。

  “在敦煌工作期间,我上班途中遇到一个骆驼兵团,我之前从来没见过骆驼,感觉它顶着个驼峰起来卧地很有趣,就静静地看了一个多小时。”王万成回忆这段经历,眼里依然有着昔日的坚定与执着。这种对新事物保持着强烈的好奇与执着,与他在今后工作岗位上的坚韧与一丝不苟有着很大的关系。

  1960年底,王万成从敦煌调到兰州,在兰州市电信局上班,当时生活艰苦,吃的大都是玉米面糊糊,吃得最好的一次是有领导来单位视察工作,会餐时有两个馒头一勺菜。单位的机器设备也随着王万成的年龄不断更新,从最早苏联进口的脉冲电话,到后来从德国进口的双音频电话,再到如今的移动通信。每一次的更迭背后是新技术的更新,只有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具备相应的机器操作技能,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地工作。王万成回忆说,我每天都在不断学习,因为新技术不断更新,人的技能也要不断提升,所以几乎就没有空闲时间。

  日久生情:兰州早已成故乡

  1967年,24岁的王万成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女孩,他们在工作中相互了解,并走到了一起。那时没有电话,因为就在身边,不用鸿雁传书,写过的情书就是传过的纸条。王万成回忆说,两个人交往期间最喜欢看电影,那时没有影院、没有饮料,更没有爆米花,只有在空地上支起的幕布用投影播放的露天电影,一角钱两张票,一对恋人两个老冰棍。与女朋友交往了一年多,1968年,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个从江南水乡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大西北的小伙,在这个当时哭晕一火车人的大西北成家立业了。

  “兰州这几十年来的变化太快了,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平房变成了高楼大厦,交通越来越发达,饮食从之前的玉米面糊糊到如今的鸡鸭鱼肉应有尽有。”王万成还记得,他刚到兰州的那会儿,兰州人很土,穿的都是蓝、黑衣服,现在时髦多了,着装五颜六色,看得人眼花缭乱。

  这样的大西北,这样翻天覆地变化的兰州城,让王万成日久生情,彻底爱上了兰州。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王万成说,兰州气候宜人,让人舍不得离开。也正因为如此,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大西北,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为兰州的发展与繁荣添砖加瓦。

  他,无怨无悔!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 实习生马正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