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90后交警常国庆:敬个礼 亲民执法效率高

19-09-05 1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90后交警常国庆:敬个礼 亲民执法效率高

常国庆在执勤

报名二维码

  繁华都市,车来车往,马路上总有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在指挥交通,保障一座城市的交通顺畅,他们就是交通警察。雁滩交警大队的常国庆就是其中一员。对于“国庆”这个名字,常国庆还有一个小事故。由于他生日是10月1日,原本父母给他起名叫“常玉龙”,后来又叫“常玉庆”,后来他的小学老师告诉父母,还不如叫“常国庆”,听着就喜庆。“因为我是90后,叫‘国庆’这个名字的人少,每当朋友问我时,我都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我是国庆节这天出生的,我和祖国妈妈一起过生日!”常国庆自豪地说。

  军装变警装他圆了儿时的梦

  常国庆,1994年出生,今年25岁。2013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当一名武警,2015年从部队退役来到雁滩交警大队成为一名交警辅警。他从少年时代就梦想着长大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没想到,褪下军装的他真的圆了儿时梦想。初见常国庆,小伙子给人感觉比较腼腆,讲话声音也不大。常国庆一天的执勤生活从清晨开始。早上6时50分,准时到达护学岗,开始为出行的孩子们提供道路保障;早上7时,早高峰来临,他整装上岗。这样的生活,常国庆度过了5年。常国庆说,交警生活再平凡不过,他们虽然不是冲锋陷阵在侦破一线的刑警,但交警的职责是指挥交通,预防、处理违章和交通事故,保障道路畅通无阻,和刑警、特警比起来一样重要。

  高科技助力交管发展

  在常国庆小时候的印象中,那时车少楼少,满大街最多的就是自行车。以前交警站在交通指挥台上,嘴里还要吹着哨子。那时候的交警骑的摩托车也没有现在的装备好,现在公安专用的警务车、巡逻车、警用摩托车等应有尽有,一应俱全。“有了科技助力,交通管理起来方便多了。”

  在警用装备升级换代的同时,路口的智能监控设备也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先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变革,小到实线变道、闯红灯,大到交通肇事逃逸,在稽查布控系统面前,都无所遁形。

  “听交警队的老同志说过以前查酒驾很麻烦,现在先进的酒精测试仪能够快速精准查验,而且许多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大家都知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常国庆笑着说道。

  亲近随和做百姓的贴心人

  “警察叔叔,早上好。”每天,他所管理辖区学校的孩子们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你好,师傅,这里不能长时间停车,麻烦您把孩子送进学校后抓紧时间驶离,谢谢您的配合。”在辖区小学门口,总能看见常国庆对违法司机敬一个标准的礼,然后面带笑容地劝导。常国庆认为,只要用心去和他人交流,就一定会获得他人的尊重。

  站完护学岗,常国庆又马不停蹄地前往路口疏导交通,记者发现他的每一个手势动作都非常标准和规范。

  “现在不少人对交警工作不理解,很多被交警处罚过的群众认为违法处罚可以接受,接受不了的是交警在执法时态度的生硬、刻板。”常国庆说,“其实和群众接触时敬一个礼就可以缩短警民之间的距离。”

  在日常查处交通违法的时候,他也经常会遇到不理解交警工作的市民,有的市民称赶时间,不得不闯红灯;有的市民甚至还会将矛头指向交警,认为多管闲事。每每遇到这些情况,常国庆总是礼貌地敬个礼,指出他们的违法行为,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个中危险,耐心解释,使他们认识到错误并接受处罚。

  细致工作从点滴做起

  从警之路,注定艰辛。作为一名90后年轻交警,常国庆刚来到交警队时还不太习惯。交警队的工作比较繁琐,不仅要站岗执勤,还要处理各种交通事故。“第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特别紧张,身体僵硬、腿有点软,总感觉四面八方的司机都在看你,手势做得也不好,总要依赖其他的同事。”常国庆回忆第一次站岗的经历,总会暗自脸红。

  不仅是对交通手势不熟悉,刚开始常国庆对业务知识也不太熟练,于是他每天积极学习交通知识、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不断丰富工作内涵,积累业务经验。白天,在交通管理整治中,虚心向老交警请教;晚上,他坚持每天在空余时间学习,边学边做笔记。短时间下来,常国庆对各项交通法律法规学得清晰明了。

  “70年的变化是公安科学技术的发展、装备的提升,不变的却是每一位人民警察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的初心。作为一名参加工作刚5年的交警,我会把根深深扎在公安交警事业上,把心扑在城区交通管理的岗位上,为兰州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常国庆坚定地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您叫“建国”、“国庆”吗?您身边有叫“建国”、“国庆”的亲戚朋友吗?都请您和《兰州晚报》联系:

  一、您可拨打《兰州晚报》新闻热线电话:4286666。

  二、您还可以拨打记者电话,周记者:13893149966 张记者:18609486292。

  三、您还可发电子邮件至476617547@qq.com。

  四、您还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70名可获得一份生日礼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 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唱响敦煌 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唱响敦煌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白银:打造“美丽城市”新名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白银:打造“美丽城市”新名片
  • 黄河之水 幸福之源 黄河之水 幸福之源
  • 甘肃省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夜班编辑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甘肃省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夜班编辑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安宁区法院驻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回法庭暨诉前多元化调解室”揭牌 安宁区法院驻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回法庭暨诉前多元化调解室”揭牌
  • 紧盯目标一抓到底 努力提升机关党的工作质量——2019年上半年兰州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综述 紧盯目标一抓到底 努力提升机关党的工作质量——2019年上半年兰州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综述
  • 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