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19-09-05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文化广场上的室内水冲式厕所 董永前摄

  中国甘肃网9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金秋时节,行走在西固区农村,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而该区的农村改厕工作,更是扎实推进。八盘村是河口镇农村改厕项目的第一批试点村,村民张万才的家里已用上了室内水冲式厕所,卫生间里新安装了陶瓷坐便马桶。“现在我家的厕所干净卫生,再也闻不到臭味了,生活更舒适了。”张万才说,家中不仅新建了厕屋,还在卫生间背后安装了三格式化粪池,能达到粪便无害化要求,可供农田直接施肥。

  记者在柳泉镇采访时,西坪村宽敞的文化广场上的厕所小房非常显眼,而且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净整洁,跟想象中的农村厕所景象截然不同。“以前,厕所在广场边上,环境卫生很差,一到夏天满是蚊子苍蝇,院子里空气很不好。”村民们说,过去,很羡慕城里的厕所,现在好了,自从厕所改造完后,上完厕所,水一冲,什么味也没有,跟城里也没什么区别了,看到改厕带来的方便,大家纷纷加入改厕行列。“柳泉镇的三个村子全部铺设了污水管网,改后的厕所是水冲式的,原理很简单。关键是改厕后,院里没了臭味、没了蝇蛆,比以前的厕所卫生,看着也舒心呢。”柳泉镇副镇长王新刚说。

  过去,走进农村,不少人第一感受是卫生环境差,尤其是夏天的厕所卫生尤甚。受生活习惯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村厕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日晒雨淋,臭气冲天。

  旱厕不仅是影响农村面貌

  改造提升中的一块“短板”,更是影响农村卫生环境、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一大顽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厕所卫生成了群众最迫切解决的一件事情。鉴于此,西固区委区政府把农村改厕项目作为民生工程,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采取“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认真落实2000户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再摸底、再调查,摸清现有农户厕所、公共厕所现状、数量和模式,在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综合考虑村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经济水平、农户生产生活习惯,尽量做到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能够接受,坚决杜绝群众“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现象。同时举办“厕所革命”宣传活动6场、参与500人次,定制400条横幅、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提高了群众的认识度和参与率。今年,在柳泉镇启动了农村“厕所革命”试点示范,对东坪627户、中坪431户、西坪531户共1589户农户进行全面推进,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目前,全区已完成改造792户,有力带动了整体环境卫生的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升,改厕“改”出了农家新生活、乡村新文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积极开展多场招聘会促成各类人员就业新局面 积极开展多场招聘会促成各类人员就业新局面
  •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 第十三届中文、外文原版、港澳台版馆配图书展览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第十三届中文、外文原版、港澳台版馆配图书展览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