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借力乡村旅游 张掖临泽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19-08-28 15: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借力乡村旅游 临泽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通讯员 徐焘

  繁华热闹的大都市曾是城市居民的旅游目的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涌入农村,寻找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临泽县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不断优化乡村旅游业态布局,完善经营服务管理机制,借力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秋日的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晶莹剔透、香气浓郁的葡萄挂满枝头,夕阳下的峡谷奇观,色彩艳丽,光彩夺目,让游人流连忘返。

  市民张女士告诉笔者,他们一家人喜欢郊游,每到节假日和周末,都会相约亲朋好友一起来到县城的各个乡村旅游景点,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走进红沟村民俗客栈,建筑风格别具一格,室内陈设古朴典雅,院子里种有各种鲜花和时蔬,田野气息扑面而来,吸引着游客前来吃农家饭,睡农家炕。

  “观乡村美景,品农家美食,喝葡萄美酒,这次乡村旅游有美景也有品质,还能带新鲜有机的葡萄回去给家人品尝。”日前,来自西安的游客刘先生在红沟村过足了乡村休闲游的瘾。

  为提升乡村旅游特色和档次,板桥镇还充分发掘黑河风光、农耕民俗、葡萄产业、香古寺以及峡谷奇观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集峡谷奇观探险采风、农业科技示范、农事体验、果品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上半年,板桥镇共接待游客25.7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就依托七彩丹霞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因势利导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从山下穷村到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华丽转变。

  多年前,南台村因农业生产条件落后,还是个贫困村,农民收入低。70岁的老人李永清如今经营农家客栈,几十年前的艰辛至今历历在心。“过去,不论人居环境还是生活水平,在全县都是比较差的,住的是破烂不堪的土坯房,条件确实差。”

  随着丹霞景区旅游热度的不断提升,南台村借助毗邻丹霞景区地域优势,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种地多年的李永清心动了,2015年,梨园新村开发建设,李永清第一批入住新村,如愿开办了农家客栈,从事餐饮住宿。

  “以前,我们一家的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我有了一家客栈,住上了小别墅,收入提高了,生活好多了,还是要感谢国家的政策好啊。”李永清颇有感触地说。

  如今,南台村全村有118户农户加入丹霞旅游专业合作社,经营农家乐、客栈的农户达103户,从事旅游服务人员600多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为南台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告诉记者,“2002年,南台村群众的人均收入只有3700元,到今年为止,南台村仅旅游产业的收入达到了4300多万元,人均收入3万元。”

  近年来,临泽县发挥丹霞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县城为中心,把镇村作为景点培育,聚力打造沙柳路森林氧吧、休闲农业,临平路湿地风光、观光农业,张罗路黑河风光、葡萄瓜果,312国道丝路古道、采摘农业等四条“井”字形旅游大廊道。构建了丹霞观光、城市休闲、乡村旅游、沙漠探险等四大旅游板块,带动发展田园综合体、农耕文化园、民俗体验馆、休闲度假区、农业示范园等旅游产品,打造上接丹霞大景区,中穿流沙河景区,下连黑河沿岸乡村旅游产业带的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了景区引领带动、产业融合互动、区域上下联动的全域全时全日旅游发展格局。1-7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448.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6%和29.45%。其中,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07.9万人,同比增长17.68%。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0.9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9)】医师节,致敬健康“守门人”!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9)】医师节,致敬健康“守门人”!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0)】和政卜家庄:山乡里的美丽新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50)】和政卜家庄:山乡里的美丽新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8)】黑河领域生态防护林成为张掖绿色屏障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8)】黑河领域生态防护林成为张掖绿色屏障
  •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 麦积区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开班 麦积区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开班
  • 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来麦积区检查调研征兵工作 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来麦积区检查调研征兵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