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19-09-05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抽号、办理工作井然有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8月28日下午1时50分许,还没到上班时间,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广场南口的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排队的人大部分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准备把档案托管在这里。

  2时10分左右,大门一打开,前来办理档案托管手续的市民便进入办理流程。排队、抽号、叫号、办理,不一会儿,一沓沓档案就整齐地堆在了工作台上,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

  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的王淼生,本科毕业后托管了档案,今年考上了研究生,前来提取档案。“档案托管在这边比较放心,刚才来提取,几分钟就好了,要什么材料也一次性说明白。”王淼生说。

  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管理部部长姚力锋介绍说,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很重要,也比较繁杂。“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有些是档案缺失,有些是查询档案信息的,什么问题都有。”

  前不久,市民魏晓峰就遇到了档案方面的难题。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国家推出了一项关于退役军人优惠政策,马上到了提交材料的最后期限,但魏晓峰退役后档案一直自己保存着,要交入伍证明和退伍证明时,才发现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自己不能拆档案,民营企业没有托管档案资格,更不能拆封,但入伍退伍证明必须拿出来复印,找了好多地方都没有办法,在报纸上看到这边可以就赶紧过来了。”魏晓峰说,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他办理了档案托管,解决了难题。“档案已经办理妥当,接下来就可以办理其他后续手续了。”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主要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政治面貌等个人情况的重要资料,起到凭证、依据和参考作用。姚力锋告诉记者,之前很多人关于档案管理的知识比较欠缺,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档案自己拿着,一旦丢失或拆封,会面临很多问题。“考上公务员、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如果档案丢失,将无法入职。退休时,没有档案,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鉴于这种情况,档案管理部提供上门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高校毕业生档案公共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今年先后在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陇东学院、甘肃医学院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所高校举办档案管理和就业政策讲座,帮助在校大学生认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由此对档案管理、就业方向,三方协议签订和人事代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们的档案都是免费托管,去年全年托管9700多份档案,今年最多的一天接收了8800多份档案。”姚力锋说,今年,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还为全国2285所高校邮寄了《关于接收2019年高校毕业生档案有关事项的函》,既消除了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也有效解决了部分高校就业部门档案无从投放的困惑。

  档案管理部还制定实行了详细的规章制度,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保密性,确保托管在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的档案完好无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 第十三届中文、外文原版、港澳台版馆配图书展览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第十三届中文、外文原版、港澳台版馆配图书展览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