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守住“生态美”换来“百姓富”——武威民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19-08-27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守住“生态美”换来“百姓富”

  ——武威民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初秋时节,位于民勤县北部的青土湖内,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一望无际的水域泛着层层波光,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

  青土湖曾是石羊河的尾闾湖,解放初期,水域面积仍有70平方公里,至1959年完全干涸。水干风起,流沙肆虐,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成为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

  青土湖的历史变迁,无疑是一面折射民勤生态最清晰的镜子。

  从卫星地图上俯瞰民勤,它的形状就像一把绿色的楔子,紧紧镶嵌在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阻隔着两大沙漠的合拢。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民勤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风沙抗争的历史。1950年春天,民勤县召开全民防沙治沙万人誓师动员大会,由此拉开了长达60多年抗击风沙的帷幕。

  19岁的石述柱主动联络宋和村的部分青年,组建起一支青年治沙队伍,开进村东已被风沙埋压了的大沙河。

  插风墙、埋沙障、挖树坑、栽树苗……在那个时代,埋压黏土沙障治沙是最实用的压沙方法。“大家用木轱辘大车从一里外的地方把粘土拉到沙窝前,再用筐子、抬笆一步一挪,运到沙窝上堆成土埂。有人胳膊压肿了,有人肩膀压烂了,但干活却没有停过。”石述柱回忆说。

  大炕沿农业合作社、铁姑娘治沙队、薛万祥、杨可畅、石述柱、邱佳美……在防沙治沙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

  他们只是千千万万民勤人民的一个缩影。在民勤,防沙治沙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压沙造林也是每个干部群众的“必修课”,每个民勤人都是风沙一线的坚强“斗士”!

  传统方式治沙因害设防,但不可避免地存在规模小、力量散等弊端。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工程治沙”成为民勤县防沙固沙的最主要途径,“零敲碎打”式的治沙模式退出历史舞台。

  “老虎口”,曾是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地名。“狂风四起,飞沙滚石,虎口怒吼,大地昏暗。以前,老虎口的每一次发威,都给村民带来不同程度的灾害。”大滩镇上泉村党支部书记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从2008年开始,民勤县启动实施了老虎口治沙工程,先后完成工程压沙造林10万亩。

  如今的老虎口,高低起伏的沙丘和滩坡上,满目都是网格状的沙障,一排排梭梭林向四面延伸,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沙生植物斗芳争艳的绿色世界。

  老虎口、青土湖、龙王庙、勤锋滩等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民勤县长期存在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至目前,全县人工造林面积达229.86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7.91%。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重现碧波,水域面积达26.6平方公里,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合拢。

  压沙造林的不断推进,让民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也为发展沙产业带来了良好机遇。

  在青土湖,和沙漠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何德荣,尝到了梭梭树带来的甜头。由他牵头成立的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了青土湖边的梭梭林4600亩,通过嫁接肉苁蓉,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2017年,民勤县直接或间接从事压沙造林和沙产业的群众达到11.4万人,实现总产值3.22亿元,形成了治沙与增收的良性互动。

  依托沙漠资源,民勤县通过举办沙枣花节、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暨大地艺术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等多项活动,助推以沙漠生态旅游为主的文旅产业,全力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特色旅游品牌。民勤县努力开创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首个沙漠大地艺术集群地,打造全国首家沙漠雕塑主题公园,让茫茫荒漠变成艺术之洲、生态之洲、文旅之洲,不断提升“中国民勤沙漠艺术之都”美誉。

  沙治住了,树种活了,沙丘披上了绿衣……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百姓生活越变越好。从对沙漠“因害设防”到大力发展“沙产业”,一幅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 姜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 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 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
  • 前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前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 药博会陇南吸金逾3亿 药博会陇南吸金逾3亿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七月经济运行情况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七月经济运行情况
  •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 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 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甘肃农信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图) 甘肃农信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图)
  • 赞!全球开店300家 年营业额约60亿元 兰州牛肉拉面真了不起 赞!全球开店300家 年营业额约60亿元 兰州牛肉拉面真了不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