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揭秘河口南焊轨基地里的“秘密武器”(图)

19-08-2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中铁兰州局集团兰州工务机械段河口南焊轨基地也是我国西北最大的焊轨基地。从这里生产的一批批无缝钢轨,沿绵不断地满足了新线建设和既有线维修的需要,为西部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河口南焊轨基地一角

  8月22日,由中铁集团宣传部、兰州局集团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网络宣传采访团,来到中铁兰州局集团兰州工务机械段河口南焊轨基地,实地探秘我国西北最大焊轨基地里的“秘密武器”。

  高速钢轨焊接精细无比,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近年来,河口南焊轨基地通过对设备、工艺的技术创新及改进,很多新型的“秘密武器”,在焊轨生产线上投入使用,让钢轨焊接一次检验合格率从2011年的96.75%提升到2019年的99.66%。

  新型焊接配轨量具:让钢轨端面的测量从3至5分钟缩短到20秒

  焊接一根钢轨,心系一车旅客。在河口南焊轨基地,每加工一根500米的长轨,需要检轨验伤、除锈、焊接、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直、精铣、质检探伤等14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

  焊接配轨量具,就是针对检轨验伤工艺环节设计而生的。钢轨在厂焊时,钢轨焊接前首先要对100米原材轨轨端断面不对称度进行测量,将待焊钢轨配分为0至8个级别,简称九级配轨法。

  “焊接前根据轨端尺寸级别选配钢轨,使两根待焊轨的轨端具有相同情况的尺寸偏差,以最大限度提高焊接质量。”河口南焊轨基地一名正在作业的技术人员介绍,传统的钢轨断面不对称度测量方法是通过塞尺与不对称度样板尺配合的方法测量,并根据测量结果对钢轨端部形式尺寸进行分级,过程繁琐,完成一根钢轨端面的测量需要3至5分钟。

河口南焊轨基地正在作业的工人们

  2017年3月,河口南焊轨基地技术员王政道针对样板与钢轨为“线接触”,测量时存在晃动,测量误差较大,测量后需要经过数据记录和计算确定等级的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设计制作了具有数显读数功能,测量时无需使用塞尺、无需计算测量值,可直接读出数据的新型量具。

  量具样板与钢轨为“面”接触,防止了人工测量时因放置位置不准确而造成的人为误差,减少发生轨底错边超标的概率。试验发现,在正确使用量具和配轨方法的前提下,轨脚边缘错边量标准要求小于1.5mm,而他们能够控制在0.7mm以下。

  新型量具20秒之内就能测量完毕,可使测量偏差控制在0.05mm范围内,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2018年5月,钢轨断面不对称测量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类量具的研发具有极大的推广实用价值。

  焊机润滑方式的改进:把焊机润滑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30秒

  钢轨接头是铁路轨道结构的薄弱环节之一,线路的钢轨接头不仅对线路设备、机车和车辆的使用寿命、旅客的舒适度等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还直接威胁着铁路行车安全。两根钢轨通过焊机2分钟就可以融合焊接在一起。但是焊机的一次润滑保养就需要4小时。

  焊机有56个润滑点,分布在焊机的各个角落,焊机原设计为人工注油方式,且经长时间的使用部分润滑管路堵塞,润滑效果严重下降,直接影响了焊机的性能及使用寿命。

  每次给焊机顶部加油润滑时,作业人员需爬上2.6米高的焊机顶部进行作业,存在一定的人身安全隐患。2017年,河口南焊轨基地改进了闪光焊机的润滑方式,将原人工加油方式改进为自动注油润滑方式。

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打磨

  新研发的焊机润滑装置,采用一套智能集中控制润滑系统,对钢轨焊机的润滑点逐点供油,可根据设定的润滑周期和注油量,并有润滑管路故障反馈功能,以保证焊机润滑良好。

  自动润滑装置能够同时给焊机56个润滑点供油,防止了人工手动注油时遗漏润滑点的情况,能够可靠保证设备润滑质量。试用表明,钢轨焊机润滑时间由原来4小时缩短到30秒,极大的减少了职工劳动量,并且润滑效率大为提高。

  通过监控各润滑点润滑情况,及时发现堵塞的润滑管路,可防止因润滑不良产生的机械磨损,能够减小设备维修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2018年8月,自主研发的钢轨焊机自动润滑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焊缝数控精铣机的改造:让焊接接头精整的时间从7分钟提升至4分钟

  2017年,焊缝数控精铣机的研发是在原精磨机基础上将其改造为精铣机。新研发的数控精铣机是一种集机、电、液一体化的钢轨接头数控精铣专用设备。

  完成改造的精铣机相较于原精磨机具有在钢轨焊缝加工上采用了的以铣代磨的工艺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原精磨机完成一个焊接接头精整的时间约为7分钟,现采用铣削方式约4分钟完成。

  据介绍,铣削与磨削相比,前者具有无粉尘污染的特点,保证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取消了相应的除尘装置,降低了设备维护保养成本。

河口南焊轨基地焊接服务辐射图

  2018年对新研发精铣机的铣削效果进行了持续的研究,改进了铣削定位装置,优化了控制系统程序,从而使铣削速度在操作界面上可调整。2018年6月,自主研发的焊缝数控精铣机钢轨加紧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据统计,2008年以来,河口南焊轨基地累计为宝兰客专、兰新二线、中川铁路、西格二线、敦格铁路、兰渝铁路、拉日铁路、包西铁路、天平铁路、太中银铁路、兰州枢纽、库阿铁路、银兰客专等项目焊接运送长钢轨14000多公里,其中高速轨达到3450多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 千里走河西 千里走河西
  •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