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探访沙坡头车站:看他们如何“让标准成为习惯”(图)

19-08-22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沙坡头车站,包兰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中间站,与闻名世界的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同地同名。8月21日,由中铁集团宣传部、兰州局集团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网络宣传采访团,来到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沙坡头车站,探访这个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小站,亲身感受他们首创的“让标准成为习惯”的班组精神。

一列火车从沙坡头车站驶过

  包兰铁路自包头至兰州,全长990公里。1954年10月开工,1958年8月1日建成通车,1958年10月交付运营。它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第1个五年计划规划修建的1级铁路干线,也是中国第一条穿越沙漠的铁路。

  尽管自然环境恶劣,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历代沙坡头铁路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让标准成为习惯,坚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

  “让标准成为习惯”是沙坡头车站首创,是几代沙坡头车站职工对安全的承诺,是畅流在小站职工血脉中的生命本质,更是他们的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实践。

让标准成为习惯

  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风沙肆虐的工作生活环境,沙坡头车站第一任站长宋文斗在党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掷地有声:“只要我们能在这里扎下根,让火车顺顺当当的从车站通过,就是最大的胜利!”

  走进沙坡头车站党员教育基地,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展品、一块块奖牌,微缩了包兰铁路的发展历程;走进标准化实训场,推标示范队正在进行标准化示范演练,展示着车站职工“一钩一列一无差错,一举一动一个标准,一言一行一贯作风”的良好职业习惯。而在车站“先锋亭”里,悬挂着“迎战风沙”“顶风挂灯”“薪火相传”等十副手绘图,浓缩了沙坡头站代代传承践行安全标准的经典瞬间。

沙坡头车站获得的部分荣誉

  在基地的沙坡头精神展室里,总结了不同时期沙坡头车站精神的特色,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全方位展示沙坡头站历代职工艰苦奋斗、爱岗奉献、坚持标准的故事,再现“让标准成为习惯”的形成史。荣誉展室里,陈列着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站段级等大大小小一百多项荣誉。

  沙坡头车站经过了60年风沙的洗礼,行车室换了4次,历经16任站长,职工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让标准成为习惯”的良好职业习惯一直在车站职工中接力相传,筑起了牢固的安全“防护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沙坡头车站已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一切责任行车事故22000多天的好成绩。

沙坡头车站今昔对比

  在一代又一代沙坡头铁路人执着坚持“让标准成为习惯”的过程中,有33名职工先后成长为站段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人才孵化展厅里,自治区“劳动模范”顾维清、铁道部“劳动模范”丁春喜、铁道部“火车头奖章”李天祥等10人就是车站培养的优秀人才代表。

  现在,沙坡头车站的党员教育基地已被兰州局集团公司命名为党员示范教育基地,传承和弘扬“让标准成为习惯”的沙坡头精神。“让标准成为习惯”是几代沙坡头人艰苦奋斗的缩影,开拓进取的见证,更是兰铁人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起点和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浙江日昌升集团来武山考察对接项目工作
  •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中共武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
  •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12个民族58对新人情定甘肃金昌:缔结团结友谊之花
  •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聚焦药博会】小编带你探馆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一起感受中医魅力
  •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兰州1000台公交卡“共享充值机”上线
  • 千里走河西 千里走河西
  •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中药材喷中药防虫 千年药乡陇西全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